讀大班的孩子,該給零用錢嗎?

孩子快要上小一了,在他沒有金錢概念前,我覺得不用給零用錢。但聽別的媽媽說,有些孩子會想買東西而私自拿大人的錢,反而難管教。請問,讀大班的孩子該給零用錢嗎?
零用錢是幫孩子學習管理財富、傳遞家庭價值觀的方式之一,是引導孩子斟酌花費、控制衝動、學習存錢和做選擇的好機會,還可藉機讓孩子瞭解亂放錢、遺失錢等不當處理錢的後果;孩子平日也會從觀察爸媽如何花錢、存錢等用錢方式中學習如何看待金錢。

明訂零用錢規則,逐步建立正確金錢觀
研究顯示,多數爸媽約在6∼7歲開始給孩子零用錢。爸媽可以考量孩子是否具備以下認知:從商店拿東西要給錢;今天將錢花光得等到下次領錢才有;每日花費如:坐車需用錢支付,以判斷給零用錢的適當時機。零用錢的金額可參考家庭預算、用途、同齡孩子的零用錢後再作決定,並且事先說明清楚:多久領一次、一次多少錢、不可預支等規則。爸媽可從給予少量零用錢開始,讓孩子有機會練習管理金錢與嘗試犯錯。

更重要的是,教導孩子如何善用零用錢。除了解釋什麼是零用錢、可以及不可用來做什麼,還可陪孩子討論消費相關議題,如:想要的東西很多,該如何取捨;廣告的商品很誘人,但有需要嗎?若孩子有明確的購買目標,爸媽可以提供撲滿讓他存錢,讓孩子看到存款逐漸增加、感受存錢的成就感。提醒爸媽,盡量避免額外資助,才能讓孩子學習用現有的資源過生活。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