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不能抱妹妹,很傷心!

老大自從妹妹出生後,很愛妹妹、常想抱她,但長輩怕妹妹會受傷,有時不讓他抱,害哥哥有點傷心,偶爾會說「媽媽有妹妹就好」,或說要自己搬出去。請問該怎麼辦呢?
老二出生後,爸媽忙於照顧新生兒,常讓老大感到爸媽的愛轉移到弟妹身上,因而產生嫉妒的心態。建議在懷老二時,就先告知老大家裡將有新成員;在老二出生前後,也別忘了關注老大的情緒變化,給予適時的關愛和單獨相處的機會,讓他不至於感到被忽略。

爸媽從旁監督,協助孩子嘗試
當孩子想幫忙時,大人應該先鼓勵孩子的勇氣與善心,若因擔心而拒絕讓他嘗試,反而澆熄孩子助人的意願。無論哪個年紀的老大,都有可以幫忙的地方。2∼3歲的老大可在爸媽協助下,坐在沙發上抱著老二,或幫忙拿尿布與奶瓶;5∼6歲的老大可以說故事給老二聽、陪他玩。不過,基於安全考量,大人都需從旁監督,在協助孩子嘗試時提醒他該注意之處。

例如:老大想抱妹妹,爸媽可先示範動作,提醒老大抱住哪個部位妹妹較舒服,然後在一旁協助老大試試看。較複雜的工作可拆解成數個步驟,請老大協助簡單的部分,例如:幫妹妹洗澡時,爸媽可以和老大一起準備沐浴用品、一起幫妹妹脫衣服、由爸媽抱著妹妹讓老大幫忙洗澡⋯⋯等。完成後記得感謝及稱讚老大的參與:「妹妹看起來好舒服,她很喜歡讓你抱耶!」讓老大感受助人的美好經驗,也對自己更有自信、更樂於助人。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