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翻白眼瞪人,怎麼辦?

女兒已滿5歲,之前無論是個性或是生活習慣,各方面的發展都蠻不錯,但近來發現只要不順他意,就會用白眼瞪人,愈提醒就愈故意做給大家看,該如何糾正才好?(新竹 小筠媽媽)
翻白眼是一種強而有力的肢體語言,當爸媽愈生氣、愈在意,孩子的翻白眼行為就會得到增強。為了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爸媽要保持冷靜,忽略孩子的這項行為,並清楚陳述你的教養原則,讓孩子知道翻白眼不能達到目的。

孩子翻白眼是表達不認同
當孩子出現翻白眼的行為時,其實背後代表的意義,是孩子對於照顧者的言行舉止有自己的想法,透過這樣的肢體語言,他在告訴你他的不認同和不以為然。事實上,翻白眼是很常見的肢體語言,不只孩子會這麼做,青少年甚至許多成人也習慣用翻白眼來表達他們的感覺。但是翻白眼並不是一種正向積極的溝通方式,也會讓對方感到不受尊重。

請協助孩子說出他的情緒
對爸媽來說,看到孩子翻白眼,一定會覺得不舒服,也覺得自己不受尊重,難免會想制止孩子。但要提醒爸媽的是,與其用激烈的情緒反應,不如先冷靜下來想想,什麼樣的事情讓孩子不用嘴巴說,而是用眼睛告訴你他的感覺?

建議爸媽可以問孩子:「你是不是因為⋯⋯事情,感到很生氣呢?」試著幫助孩子把他的情緒「翻譯」出來,並且清楚告訴孩子:「翻白眼很不禮貌。」

避免增強翻白眼的行為
在這個過程中,爸媽也要把自己的原則講清楚,讓孩子知道並不是只要翻白眼,就可以不用做某件事,或是達到自己的目的。

●冷靜面對
爸媽要能學會冷靜以對,如果感到很憤怒或情緒很激動,可能會讓孩子覺得這個舉動能有效引發你的反應。因此,你愈有反應,他就會表現得愈頻繁。
●採取「忽略」方式
如果你再三提醒孩子翻白眼是不禮貌的行為,但你愈提醒、愈強調,孩子就愈故意,這就代表孩子顯然知道這個行為大人不喜歡,成為他表達不認同的利器。此時,爸媽最好採取「忽略」的方式,每次和孩子溝通時,忽略他翻白眼這件事,直接陳述本來要溝通的事情。當孩子發現你未被激怒,而且他的白眼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就不會一翻再翻了,如此才能真正打破這個惡性循環。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