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常會流血,怎麼辦?

請問,寶寶才4個月大,可是每次便便都會因為太用力而流血,便便也偏硬,請問該如何解決呢?(新竹 燕燕媽媽)
寶寶用力排便、大便乾硬以及顏色較暗黃或呈綠色等狀況,可以推斷為便秘。有便秘傾向的寶寶,代表腸蠕動較慢,導致排便時間拉長而不易排出,殘餘大便容易累積在大腸尾端形成宿便。一般來說,若是生活作息不規律或突然改變,較易產生便秘的情形;飲食方面,纖維攝取量過少也會導致腸蠕動變慢,造成大便累積。

提醒爸媽,若是餵食配方奶的孩子,沖泡奶粉的濃度一定要按照產品罐或醫師的建議,通常泡得太稀容易導致寶寶硬便,泡得太濃則易造成軟便,兩者對寶寶的營養吸收皆不利。

建立規律作息、選用高纖食物
建議爸媽在居家照顧上應注意幾個原則:
1.為寶寶建立規律的生活作息,腸蠕動才會正常化。
2.每天在空腹時幫寶寶按摩腹部3∼4次、每次3∼5分鐘。以肚臍為圓心、用手指指腹順時針按壓腹部數圈,按摩力道以腹部下凹1∼2公分為宜,以促進寶寶腸蠕動。
3.寶寶的每日飲食應盡量挑選高纖食物,如:現榨蔬果汁、果菜泥,攝取足夠纖維以促進腸子蠕動。

此外,如果寶寶從出生起,就出現持續性的便秘,應考慮是甲狀腺素缺乏或先天性巨結腸等疾病所引起,需要請醫師作進一步的診斷及治療。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