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沒有感冒,為什麼一直打噴嚏?

明明沒有感冒,為什麼一直打噴嚏?
臨床上鼻炎常被分成兩大類,即「過敏性鼻炎」及「非過敏性鼻炎」,兩者表現的症狀可能相同,許多兒童及成人這二種鼻炎都有。

過敏性鼻炎:當有過敏體質的兒童吸入過敏原,就會引起身體內的免疫反應與過敏原作用,產生了過敏性抗體,就是免疫球蛋白E。免疫球蛋白E 抗體附在過敏細胞上面,當過敏原再次進入與過敏抗體相互作用,放出組織胺及其他化學物質。當這些過敏細胞存在鼻腔黏膜,過敏反應發生時則這些化學物質造成鼻腔內的小血管擴張,產生鼻腔黏膜腫脹,諸如流鼻水、鼻塞、鼻癢等過敏反應症狀就發生了。

過敏性鼻炎分為「常年性」與「季節性」,前者整年或多或少都有鼻炎的症狀,多半由家塵、塵螨、蟑螂、動物皮屑或黴菌孢子造成。後者則有季節性的發作,發生在春、夏或初秋,多由花粉或空氣中黴菌造成的。其他過敏原包括:螃蟹、蝦、黃豆、花生、羽毛、蛋白、牛奶、魚、小麥、牛肉、蛋黃、某些特定的藥品、化學溶劑、清潔劑等。   

非過敏性鼻炎:大致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種。感染性鼻炎最常發生的是病毒性或細菌性鼻炎。感染性的鼻炎多由傷風感冒後引發,大多數的感染持續3—7天。非感染性鼻炎,亦稱為刺激性鼻炎,多半由刺激,如抽煙、空氣污染、特殊香味、油漆味等刺激物質刺激鼻腔腫脹,血管運動性鼻炎亦相當常見,它是因為病患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太過活躍,自主神經系統不平衡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