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要怎樣治療?

過敏性鼻炎要怎樣治療?
過敏性鼻炎治療的原則包括避免過敏原、藥物治療及減敏治療。首要任務為確定過敏原、教育病患過敏的病理,且要避免過敏原,儘量避免接觸或暴露在任何會加重鼻炎症狀的物質或場所。
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主要為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及去腫劑。症狀發作時,給予抗組織胺,可有效改善鼻癢、打噴嚏及流鼻水的現象。新一代的抗組織胺,有長效型,一天服用一次即可。
若症狀嚴重,則給予一週低劑量的口服類固醇,另外同時使用含類固醇鼻噴劑局部治療。由於此類噴劑約一周才能發揮其作用,因此口服配合噴劑於二週後視症狀來調節用藥。使用時應注意藥效須能涵蓋發作的時段,如在早上發作者則在睡前使用口服藥及鼻噴劑。連續使用一個月,第二個月後則只用最低劑量的類固醇鼻噴劑或改用含肥大細胞穩定劑的鼻噴劑來維持。   
較新的藥物如因他,能夠抑制過敏肥胖細胞放出化學物質所造成的過敏現象。有許多種的藥物,包括顆粒、鼻腔噴劑,有些藥物會產生一些副作用,應請教醫師,以便適當地使用藥物。治療鼻病勿信偏方,以免未見療效,反而嘗到苦果。
最後,「減敏療法」可以使身體對過敏原不敏感。對所測知單一特定過敏原,以漸進的方式將該過敏原注射入皮下,使之產生耐受力的方法。治療由最低濃度的過敏原開始作皮下注射,每週一至二次,逐漸增加達最高濃度最大劑量,再改為兩週一次,之後一個月一次,持續一至二年。其療程長達三至五年,病患須有強烈意願,且持續有潛在的風險。手術並無法治療鼻過敏,但可以矯正鼻中膈彎曲或修剪下鼻甲解除鼻塞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