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社交技巧太差,怎麼辦?

孩子社交技巧太差,怎麼辦?
不同的交朋友方式人際互動的發展
從出生之後,孩子就會運用不同的方式來與周遭的人互動,這就是孩子不同的「交朋友」方式,你可以仔細覺察其中的特點:
‧小嬰兒:五、六週大的嬰兒開始會對逗弄他的眼神、聲音微笑;約四個月起,嬰兒就會對其他嬰兒的哭聲感到興趣;近一歲時,嬰兒會互相模仿一些動作,不過,這時期的小孩與成人的互動較多。
‧一歲之後:幼兒對同齡者的行動就敏感多了,會去碰觸對方,或重複一些動作,以引起對方注意。
‧二歲前後:孩子已經會嘗試透過觀看、微笑、發出聲音等方式,表示對同伴的興趣,或更進一步直接以行動加入別人的遊戲。
‧三歲以後:已可以喊出彼此的名字,說出他們想要做的事,展露參與活動的意願。但此時期的幼兒仍相當的「自我中心」對別人行動的瞭解很有限,也還不能適切地回應他人。
‧四歲以後:幼兒會很喜歡和別的孩子玩在一起,也積極地想加入同伴的活動,以建立友誼,但常常表現得有些誇張、突兀;衝突、爭執的情況也漸多。
‧五歲的孩子:對於交朋友、玩遊戲已經很有經驗,也更有自信,會很主動地加入有興趣的遊戲,並與同伴討論怎麼玩,互相交換意見,努力扮演屬於自己的角色。
‧六歲以後:很強調同伴之間要「互相」幫忙,不但很喜歡玩團體遊戲,還會表達自己的意願和對同伴的期待。

為什麼交不到朋友?
有些孩子常常受到同伴的排擠,成為不受歡迎的個性,導致他們「交不到朋友」,可能的因素包括了:
1. 孩子本身因素:孩子的外貌、動作技能,都會影響孩子在同儕團體中是否為人所歡迎。通常發展遲緩的孩子很容易受到同伴的恥笑或排擠。
2. 孩子的氣質:有些孩子個性比較害羞退縮,有些孩子情緒反應較為負向,對刺激的反應較強,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孩子不太主動去交朋友,或不太受別的孩子歡迎。
3. 孩子的社會能力:在同儕團體中的人際互動是需要技能的,這些技能我們稱之為「社會技巧」。有些孩子會採用干擾、破壞等不適當的方式,企圖藉此引起別人的注意,並期望別人和他成為朋友,這些方式多半帶來反效果。
4. 親子關係:親子關係是人際關係的縮影,在親子互動中,父母若能敏感孩子的需求,並予以適當的反應與處理,孩子便能從中學習如何與人互動。

如何增進社交技巧?
當孩子有交不到朋友,或時常和同儕發生衝突的情況時,父母可從下列幾方面來協助及引導孩子:
1. 提供孩子和同儕互動的機會,並從中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並鼓勵孩子在同儕互動中表現:合作、分享、輪流、注意他人、稱讚、應用規則解決問題等正向社會行為。
2. 利用一些途徑,如:念相關故事書、角色扮演,或提供良好的楷模等,讓孩子學習如何適切地和別人互動。舉例來說,有些童書談及孩子交朋友時所引發的焦慮,或是和別人發生爭奪玩具的情況,父母可藉由和孩子分享書中的內容,引導孩子思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3. 父母有示範作用,若要孩子有良好的同儕關係,就要先省視自己和孩子之間的親子關係。例如,若父母希望孩子不要一生氣就和別的小朋友打罵起來,那麼,父母也須反省自己是否一生氣就罵人或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