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是否要拍痰?

寶寶最近感冒,呼吸都有痰的聲音,醫生建議我們要常常幫她拍痰,但另一位醫生竟說不要拍痰,否則會容易讓痰流到氣管中。且拍痰好像作用不大,半夜睡覺還是一直咳。請問若除了拍痰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嗎?
因嬰兒咳嗽能力差,無法自行將痰咳出,拍痰是以振動的原理,讓氣管及肺部內的痰液能較鬆動,或配合利用蒸氣吸入軟化稀釋痰液,當咳嗽時會較容易咳出來。
方法:
一.睡前、喝奶前30~60分鐘拍或飯後2小時,每天拍4~6次,每次拍10~15分鐘。
二.衣服勿穿太厚,只穿一件至二件薄衫。
三.使寶寶趴在腿上或床上,臀部以枕頭或被單墊高,採頭低腳高,注意安全勿滑落。
四.手掌成杯狀,拍擊在胸背部,有ㄅㄡㄅㄡ聲,腰、胸骨、脊椎骨、心臟、腹部、下背部、骨突出處,請勿拍擊。
五.拍痰中注意嬰幼兒臉色,若臉色發紺、呼吸困難,應立即暫停,先清除口鼻分泌物,等待呼吸平穩後再拍。
六.平時多喝開水,以促進痰液變稀、以利痰液拍出。
七.嬰幼兒如為腦部、心臟病患,有發紺者,則採平躺側臥姿勢。
八.可請小兒科醫師使用聽診器告知正確拍痰位置,拍擊部位:
1、拍鎖骨兩側之上、下方,姿勢採坐姿、後傾30度。
2、拍兩側肩胛骨上、下方,姿勢俯臥、抬高臀部。
3、拍兩側腋下,姿勢側臥。
除了拍痰外需注意屋內空調,溫溼度應適宜、禁止屋內吸煙、儘量多休息、咳嗽時可採取半坐臥…等。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