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對新書有興趣呢?

每次我講故事小朋友聽沒一分鐘就不聽了,偶爾才會聽完一整個故事,但若有聽完他就會喜歡我講那個故事,有時還會主動拿給我講。請問要如何才能提起他對新書的興趣呢?

很多孩子都會有一本書要一念再念,要聽很多遍的行為。或許您可以找出孩子最喜歡那一本書的原因,例如裡面有他喜歡的動物或車車,再去圖書館裡找類似主題的書籍,看看是否能引起他的興趣,或著去找與他生活裡最感興趣的東西相關的書籍,從閱讀去延伸生活經驗。
可以挑一些可能會吸引他的書來共讀,如互動式的書籍《小黃點》,或找找看的書、立體書等會「吸睛」的書。或是短一點的或故事情節簡單的故事,最好有些懸疑,讓孩子想翻下去找答案,如《這不是我的帽子》、《門鈴又響了》等。
閱讀時如果有比較不會干擾的環境(沒有開著電視或其他會分心的東西),並且每天盡量固定撥出一段時間來共讀(如睡前),久了孩子慢慢就會習慣並期待這個活動。另外,爸媽也不必執著於一定要把書從頭到尾念完,一開始能讓孩子注意一部分也很好,每天都固定拿書與他互動,慢慢等孩子的認知能力越來越好,他會發現書是一種很特別也很有趣的東西。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