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月寶寶感冒用藥請益?

寶寶快9個月,目前因白天送托嬰中心而得了幾次感冒。幾次下來發現寶寶呼吸道感染時,支氣管反應大於鼻腔,醫師用聽診器會聽到「咻咻」聲,寶寶通常亦伴隨有程度不一的咳嗽,所以算是支氣管發炎?通常小兒科醫師開藥都是支氣管擴張劑,緩解寶寶微喘的病徵,但是病程都會拖很久,也會咳的更嚴重。但拜讀黃瑽寧醫師《從現在開始,帶孩子遠離過敏》書中提到氣喘就是支氣管發炎,在發作時支氣管擴張劑是治標,類固醇才是真正減緩發炎並修復氣管的藥方。急性發作時不要連吃超過14天都不會有副作用。而換了一位耳鼻喉科醫生看診,醫生選擇開口服類固醇,但劑量很低,兩天共計吃下1.5毫克,也確實縮短寶寶病程,如果下次遇到相同病況,該怎麼跟醫師討論給藥才是比較適合呢?
黃醫師提到的氣喘是屬於過敏性的支氣管炎,因此急性期需使用類固醇來控制發炎。但通常小寶寶常見的呼吸有咻咻聲是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造成的細支氣管發炎;如果是細支氣管發炎,不見得需要使用類固醇(類固醇對感染性的發炎也有消炎的效果會使症狀改善,但是不當使用會降低免疫力有時候會讓感染更嚴重)。因此必須由醫師判斷是哪一種情形來決定用藥。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小朋友常常會得到細支氣管炎,長大後有氣喘的可能性會比較高。

感冒導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可以是病毒感染,也可能併發細菌的感染甚至造成細菌性肺炎,因此如果有下呼吸道感染,還是建議還是帶給醫生評估檢查比較安全。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