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出生後,3歲半老大愈來愈黏人

我家老大今年已經3歲半,生活自理明明都沒問題,但就是太愛黏人,老要媽媽陪伴,連上廁所也要跟著,沒辦法自己獨處;而且自從老二出生後,老大黏人的情況更嚴重,我到底該怎麼做呢?
其實,孩子黏人是很正常的現象。當孩子對家人產生親密感,親近的人一旦離開他,自然就會焦慮、哭鬧。另外,若孩子整天只和母親在一起,缺乏和其他人相處的經驗,也會特別黏母親。

親子貼心互動,減低孩子焦慮
唯有滿足孩子的安全感,他才會有探索環境的意願;爸媽也可多讓孩子有獨立完成事情的機會,並給予鼓勵和肯定,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讓他願意面對分離。

建議爸媽,要和孩子短暫分離時,先準備一些他喜歡的玩具陪他,然後輕鬆地跟孩子說再見,甚至配合各種誇大的動作(如:用力揮手、重重地抱一下),讓「再見」趣味化,轉移難過的感覺。千萬不要「偷溜」,孩子是很敏感的,溜過一次以後,要再建立信任感就很難了。不能帶孩子一起外出時,要簡單明瞭地說明原因,讓孩子明白「為什麼」,同時語氣要堅定,免得孩子以哭鬧為手段。

分配孩子照顧寶寶的專屬任務
此外,為了手足出生而變得更黏人的孩子,爸媽可請孩子一起照顧寶寶,分配給他一些簡單的任務,例如:拿尿布、奶瓶、洗澡時幫忙遞浴巾,一方面可增加親子互動,另一方面也能讓孩子有參與感,減少被忽略的感覺。當孩子幫忙照顧寶寶的時候,記得適時地鼓勵他,他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幫助孩子學習獨處
如果孩子已經可以自己玩,就可以開始進行「挑戰分離」之類的遊戲。建議爸媽在孩子情緒穩定時說:「媽媽去⋯⋯,馬上回來喔!」從10秒以內、15~20秒、幾分鐘漸漸延長,讓孩子知道爸媽並不會因為看不見而不見,培養他獨處的能力。至於上廁所關門的問題,爸媽不妨就關起門來,讓孩子慢慢學習接受那短暫的分離。

提醒爸媽,這時除了必須注意孩子的安全,及避免讓孩子覺得爸媽是因為「沒空」或「嫌他煩」才離開,還有千萬不要在有生理、心理需求的情況下進行獨處練習,如:尿布濕了、肚子餓、害怕,以免造成孩子的壓力。

這種黏人的日子不會持續太久,轉眼間孩子就不再拉扯著爸媽的衣角、依偎在身邊了,所以好好把握難得的時光吧!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鄭惠文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