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男孩一不如意就愛生氣,如何引導他?

五歲男孩遇到不如意就會生氣,大人跟他說遇事先冷靜想辦法,生氣無用,在家偶爾可以因此消氣。但如果被人不小心撞到,已跟他說不是故意還是生氣,有時無法釋懷大哭;參加活動若覺得無聊、聽陌生的英日語故事會排斥生氣,不參與或離席,但事後我再跟他玩,又玩得很高興,該如何引導孩子呢?

孩子要發脾氣時,你不要在他正要爆發時跟他說要冷靜,這無疑是在火上加油。下次他再發脾氣時,不要急著否認他的怒氣,讓他有些個人的空間和時間去調整情緒。你可以跟他說等你安靜下來,我再跟你說話。  對於剛接觸陌生的英日語故事時,因為這是外國語言,孩子不能像聽中文一樣,能馬上了解其內容,心中有壓力,自然不能樂在其中。事後若透過跟媽媽的互動,對故事內容了解後,克服了先前學習的困難,他就會玩得開心。所以在引導孩子學習新的外語故事時,媽媽可以先用中文介紹故事,讓孩子能夠了解內容,最後再把外語這部份加進來。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