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寶寶的哭聲?

我的寶寶現在才2個多月大,每次他一哭,我就覺得手忙腳亂。請問要如何才能分辨寶寶的哭聲、搞清楚他為什麼哭,以及當下到底需要什麼呢?(台南 安安媽媽提問)
由於嬰兒無法使用語言、手勢等方式表達,哭泣就成為嬰兒表達需求的唯一方式。寶寶哭泣有許多不同的原因,可以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兩類因素,生理性哭泣包括:飢餓、口渴、尿濕、排便、太熱或寒冷等;病理性哭泣則包括:鼻塞、腹脹或腹痛、驚嚇或害怕、疼痛(如:蚊蟲叮咬)、缺乏安撫、疲累、發燒、身體的發炎性疾病(如:喉嚨炎)等。

6個月以前的哭鬧多是生理問題,若不是肚子餓或想睡覺,建議爸媽檢查環境中是否有些改變,如:太熱或太吵,對寶寶造成刺激;爸媽可從小記錄孩子哭鬧的時間、原因及表現,供日後作參考。寶寶哭泣時,除了即時回應與安撫,處理原則是先判斷是否有生理性需求,其次觀察有無病理性原因的可能。以下列舉幾個哭泣的不同形式供參考:
● 飢餓的哭泣:平坦而有節奏,邊哭邊覓食,照顧者給予餵食後哭泣即停止;爸媽可以從餵奶時間推估是否該即時哺乳或換尿布。
● 驚嚇或害怕的哭泣:哭聲高而尖,迴聲長而短。爸媽可以跟寶寶說話、抱抱他、拍一拍,讓他知道你在身邊。
● 身體疼痛的哭泣:哭泣聲忽緩忽急,不易安撫也無法以餵食停止。
若發現寶寶超過他平常哭鬧的時間,且找不到改善的方式,應立即請兒科醫師協助評估診察。


(以上問題由 周怡宏醫生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