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兒太多愁善感了?

  我的女兒還不滿四歲,可是好像太多愁善感了。最近,她看了錄影帶裡動物媽媽為了救寶寶而死掉的情景,竟然傷心的哭了;事後,她雖然平靜下來,並還想要看,可是看一次哭一次,弄得我都不曉得該不該再放帶子給她看。
您的寶寶因故事情節而傷心落淚,的確是情感表露較豐富的孩子,但卻不見得是多愁善感。

我們常說,人是有個別差異的,在情緒表達上也不例外。有些孩子,遇到了事情,會毫不拘束、毫不壓抑地宣洩自己,他可能會放聲大哭、一直落淚,但抱抱他、親親他、和他說說話,等事過境遷,他就會好多了。

哭或傷心並不會「傷害」孩子,反而讓他有一個放鬆的管道;相反的,有些孩子即使碰到很難過的事也不輕易掉一滴眼淚,反倒使父母無法及時給予安慰或協助。

當您發現寶寶是因為某個故事或某件事傷心時,您首先要做的當然是安撫他——擁抱是最好的對策。您也可以呼應情節,向孩子表示:「媽媽好愛你,我們會相親相愛在一起。」「爸爸媽媽都很強壯,可以保護你。」

如果,孩子是因為對「死亡」的理解仍有限而不安,您不妨藉著像掃墓的時機,讓孩子看到大人是如何懷念死去的親人;或者,在下一次看影片時,主動和孩子一起看,在動人的情節出現時摟著他,讓他有所依靠,此時孩子雖然眼中有淚,但心裡卻會踏實多了。

想想看,您自己是否曾因某本書或某部電影太感人而一看再看,熱淚盈眶?別以為孩子年紀小沒感情喔!如果您選擇的影帶、故事真的有動人的情節,而且是專門為孩子而設計的,就不必因擔心孩子哭而藏起來,只要您在孩子難過、有疑問時可以陪著他、回答他,您就可以很放心地看著他成長為一個有情有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