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大班了,孩子還是常說討厭上學,怎麼辦?

我家小牛(因為跟牛一樣皮,所以叫他小牛)從小班就開始上幼稚園,到現在要升大班了,還是常常生氣的說他討厭上課,問他為什麼討厭,他說他不喜歡ㄅㄆㄇ;或是哭著說他不想上課,問他為什麼不想上課,他說他在學校睡不著,他想媽媽。他班上的其他小朋友都不會有這樣的情況,我該如何幫助他?而且他咬指甲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我有問他為什麼要咬,他都會很生氣的說他自已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不知道你孩子在學習注音符號的狀況如何。當教學的內容不能配合孩子的發展程度,過度艱難時,孩子會感到很挫折,也會扼殺孩子學習的熱忱。你不妨跟孩子玩教學遊戲,讓他當老師,教你學注音符號,或是多跟他讀故事書,培養他的語言能力。但不要用填鴨教法,用字卡來認字,這樣的學習沒有樂趣,效果也不好。 對一個精力充沛的孩子來說,睡午覺有時很痛苦,因為睡不著,讓他如坐針氈、度日如年,心裡更加想媽媽,也許他覺得很挫折,便無意識的去咬指甲。孩子面對這樣的情緒,會不知所措,使得咬指甲的情況變得嚴重,也許媽媽可以嘗試了解孩子學習注音符號及睡午覺的狀況,才能對症下藥。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