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心強的五歲孩子,被責罵後會哭泣、打自己,怎麼辦?

家有五歲獨生女,家庭生活接觸人員以大人居多,小女犯錯或發脾氣時,大人多能採理性溝通 (不打罵方式處理),小女自尊心強、臉皮薄,大人稍有語氣重一些,就表現出委屈的樣子並哭泣。最近,小女被責罵後,有時會以抽搐哭泣或打自己來宣洩情緒,多次向女兒說明不要以打自己來懲罰自己表現不好,但女兒有時會說:媽媽,我停不下來,不知道要怎麼停下來,該如何協助女兒面對或改善這樣的狀況?

你的孩子自尊心強,又重榮譽感。做錯事後不僅很自責,加上別人的責備,內心加倍的懊悔,所以就自我懲罰。當孩子在大哭時,大人不要去干預她。只要對她說,我知道你現在很難過,很想哭,所以讓你好好的哭。等到你不哭了,媽媽再抱抱你。等孩子心情平穩了以後,再跟她討論。不要太過專注在她打自己,而是教她如何能從犯錯中學到經驗,怎麼做才對,如何適切的調節自己負面情緒。有父母的同理心和支持,孩子在犯錯後,縱然還是會感到懊惱,甚至大哭,但是就不會再過度的傷害自己。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