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覺得媽媽比較愛小的,怎麼處理呢?

弟弟還在肚裡,姐姐就不喜歡他(差三歲),直到弟弟出生。姐姐頭一年很愛吃醋、現在終於比較釋懷,感覺她也開始喜歡弟弟了,可是只要弟弟生病或是撞到哭哭,我把他抱起來,同時間姐姐也要抱抱或是講故事,我說等一下、並解釋為何我要抱弟弟,她都會說:妳都比較愛弟弟不愛我。這該怎麼處理呢?

在你的描述當中,我看到的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姐姐。因為姐姐的年紀跟弟弟相差不遠,所以我想媽媽在生完弟弟以後,一個人要照顧兩個孩子,一定相當的忙碌與辛苦。相對的,姐姐能得到媽媽的注意力會減少,其實姐姐很希望得到媽媽的關注,因為她覺得弟弟是搶走媽媽的人,所以姐姐才會嫉妒、生氣。媽媽不妨在照顧弟弟的時候,也讓姐姐來參與。多鼓勵她、教導她如何去愛護弟弟。每當姐姐對弟弟有正向的舉動時,媽媽應該鼓勵她,告訴她說你真的好棒,是個好姐姐。 

如果可以,媽媽不妨在她睡覺之前給她和媽媽獨處的時間,弟弟可以由爸爸或其他家人照顧。媽媽不妨在睡前多給小姐姐讀一點故事書。但如果媽媽是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那麼媽媽可以抱著弟弟,唸故事書給姐姐聽。這樣子姐姐會覺得媽媽看到她,也注意到她。媽媽關愛的溫情會讓姐姐慢慢接納弟弟,和弟弟建立手足情誼,孩子這麼需要你的時間,其實是很短暫的,他們很快就長大了,好好珍惜這段痛苦的美好時光。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