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歲孩子總是晚睡又愛說謊,怎麼辦?

"兒子現在6歲7個月,學習能力很好,平時行為表現也還不錯,但就是不愛睡覺和愛說謊。我常常和他溝通早睡的重要性,知道打罵沒用,也試著用各種鼓勵的方式,吸引他早睡,但他就算9點洗好澡,還是會想各種理由不睡,例如:還想再多看一本童書,要尿尿,要喝水,要和妹妹再玩一下,各種理由都有,總是把入睡時間搞很長;再來是說謊的問題,兒子常常會為了達到目的而說謊,例如,我為鼓勵他早睡或在學校早點睡午覺,而提供一些「胡蘿蔔」給他,他可能明明沒睡「長」,但會自己勾長。再來,他也會因喜歡別人的東西,而想盡辦法拿回家,老師說他有未經當事人同意而拿走同學或學校玩具的狀況,多次就這問題和他道德勸說、罵他、說故事的方式讓他理解,但偶爾還是會再發生,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

早睡早起身體好是件不容爭辯的事實。但是跟孩子奮戰,讓他早睡並不是容易的事。我想你的孩子可能是一個精力比較充沛的小孩。他需要的睡眠時間似乎比同年的同伴少。我當年在台灣唸書,從小到高中畢業時,學校一直都有午休時間。為了大人管理方便,不管學生睡著沒有,規定學生一定要把頭趴在桌上。這個動作如果對容易或己經睡著的學生是沒有問題。但是對睡不著的人,可是無聊至極,度日如年。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有過那種痛苦的經驗?現在你這個精力充沛的孩子,似乎常常要面對這個艱難的考驗。當孩子未感疲累時,要他睡覺,是非常辛苦的。

有的孩子晚上睡不著,早上叫不起,每天早上搞的要趕上班的爸媽都快瘋了。在學齡前,甚至於小學低年級時,先不要過度強調自動自發的睡覺。因為這段時期,他還在發展閱讀能力,沒辦法自己看書,所以是父母執行親子共讀的黃金時光。要孩子能夠乖乖入睡,是要有方法的,這個秘訣是讓他的瞌睡蟲跑出來,把他撩倒。父母不妨換個方式,培養他早睡早起的習慣。如果父母希望他九點睡著,那麼在八點以前讓孩子把吃飯,洗澡先做完。八點十五分時,讓他刷完牙,再讓他鬼混15分鐘。八點半時,先把家裡的光線減弱,降低其他音量,父母儘量跟孩子一起聊聊天,或享受親子共讀,或讓父母講故事給孩子聽。在這樣放鬆且有著父母滿滿愛意的陪伴,孩子的情緒便會慢慢地舒緩下來。當孩子放鬆時,他的瞌睡蟲就會跑出來,幫助他入睡。

心急的父母常常會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為了要儘早訓練孩子獨立,就叫孩子自己拿一本書讀一讀,然後自己關燈睡覺。這樣獨立自強的期待與要求,可以在其他時間訓練,但不要在睡前執行。或等到孩子在中年級時再開始讓他自動睡覺,因為那時候孩子的閱讀能力,在睡前自己安靜的看書是做得到的。
 
從宏觀的角度來看,孩子成長的時光過得很快。親子一起共讀的時間非常的短暫 (0-8歲),一旦孩子到了大概小二的年紀,能夠自己開始閱讀時,他就不再需要你做親子共讀。父母要好好的珍惜這幾年,多陪他在睡前做一點親子共讀,不但可以培養他閱讀的興趣,增加他的語言能力,也會讓他早一點睡覺。
 
再來談睡午覺,有時對孩子是一個很痛苦的懲罰。因為睡不著,所以就覺得午休時間很無聊,時間很長。換個方式,如果孩子在睡不著的時候,可以安靜的自己翻翻故事書,他就不會覺得那麼無聊,或調皮搗蛋惹麻煩。有的時候不特別去勉強他,處罰他,孩子反而會做得比較好。   

至於孩子會拿別人的東西,父母可以嘗試了解他拿了什麼樣的東西,為什麼要拿。讓孩子告訴你原因。聽完以後父母可以試著去接納他的感受,也不妨提供不同的方法讓孩子學會克制自己的物慾。父母可以考慮讓跟孩子制定規則,和孩子玩集點數換禮物的方式,對於他很想要的玩具,要集滿多少點數,才能得到,讓他有機會贏得他想要的東西(玩具)。當孩子有好行為表現時,父母可以給他點數卷(不要給現金)。孩子會嘗試好好的表現,用他良好的行為得到點數,讓孩子有合法的管道,賺取他想要的東西。當孩子有希望時,他就不會不告而取、拿別人的東西。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