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寶寶專心一點呢?

最近我發現我的小寶貝做事情開始變得不專心,比如說他在畫畫的時候,就時常分神,而且吃飯的時候也不好好吃,都會想要一邊看電視,看故事書也都靜不下來,該怎麼辦?

"您的寶貝不專心,讓我來猜猜他的心: 
˙寶貝每天生活沒有變化,滿無聊耶! 
˙寶貝的畫畫材料沒有變化,覺得畫畫沒什麼新鮮感。 
˙寶貝對於故事書的內容覺得內容太幼稚、意思太深或故事太長,不想看。 
˙其實寶貝心裡最想要做什麼,可是爸爸媽媽不讓寶貝做這件事。 
˙爸爸媽媽最近好忙,沒辦法專心陪寶貝,所以寶貝也沒心情做任何事。 
˙電視好好看,我看著看著就忘了吃飯。 
˙寶貝真的有心事,可是也不知道怎麼跟爸媽說。 
˙寶貝也不曉得怎麼了,最近就是什麼也不想做……      
家長不妨找個時間沉澱自己的心,想辦法將自己當隱形人,從旁觀察寶貝10-20分鐘,也許會找到原因;另外,問問孩子:他最想做的是什麼?當孩子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或活動,你就會看到孩子好像裝上電池,一下子就充滿活力,全身投入。也考慮一整天孩子的生活節奏是否都太靜態?就要安排運動、跑跳、外出等動態活動,有舒活過筋骨的孩子,身體通暢、情緒滿足了,反而容易凝神聚焦呢!不知道您的孩子年齡多大?不知道一天中您可以專注陪伴孩子的時間多長?不知道家中寶貝喜愛的玩具物品或活動空間有哪些?不知道生活環境是否有其他干擾因素? 孩子原本就容易因週遭事物分心,年紀越小,注意力越短;而大人生活太緊湊,急急忙忙的氣氛也會感染給孩子;當孩子有屬於自己的活動空間或定期變換的玩具物品,就會自己玩起來;如果環境太單調、太雜亂、太吵雜、同時發生太多事(如:吃飯時,可關掉電視,吃完飯再專心看電視。一次專注一件事),這些都會影響孩子專注力。 總之,面對寶貝的問題,就想像自己是福爾摩斯或哆啦A夢,找到線索後,也會想到靈光一閃的解套了! "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