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和其他小孩互動,這如何上學?

我的孩子8月份要上小班,但他從小就非常黏人,沒有真的離開過爸媽的身邊。為了讓他有一點團體生活的經驗,我們讓他去上親子課程(還不敢放手讓他單獨上課)。可是,光是親子課程他就能躲在角落不跟其他孩子互動、也不聽老師的指令遊戲,就這樣上了一個月的課都沒有進步,但8月就要上小班了,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呢?

相信您一定很羨慕別人家的孩子能夠很自在地參與課程或與人互動,由於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不同,因此,在適應新環境、新友伴的時間也大不相同。 當您在教室裡陪伴孩子度過適應期的同時,先別急著說「你快點去玩」,不斷地把孩子推入陌生的團體,您可以帶一本書,坐在教室的角落,安靜地閱讀,不要一直盯著孩子或與孩子對話,當孩子走向你,只要對他微笑就好。 給孩子一點點時間,讓他觀察教室裡的人、事、物,相信孩子會用自己的步調與方式加入團體生活。

如果他在開學前,狀況仍差不多,建議你事先與老師說明,聽聽老師的建議,配合老師的方法,一起努力。給老師與孩子多一點時間慢慢熟悉、適應,相信老師專業的引導,幫助孩子與老師建立關係。如果努力之後孩子真的非常非常抗拒,也不一定要在小班進入團體生活,在家庭可以支持的情況下,可考慮中班再讓孩子入學。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