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時間,老師阻止小孩跑向媽媽,老師的用意?

我家弟弟今年3歲,今天去學校接他,他高興的向我跑來(通常是要抱抱),被老師擋住,因老師希望他先去拿外套跟書包,孩子看著我跟我求救但他沒說話,我也就算了,坐在一旁靜靜等他,我想問老師這樣的動作對嗎?

每個學校的接送制度不同,而大部分的學校都希望家長在等候區等待孩子放學,原因是老師希望利用放學前的這段時間,讓孩子自己動手整理、收拾好自己的東西。孩子每天放學時,都非常期待一出校門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媽媽,一旦媽媽提早出現,孩子興奮之餘確實常常忘了拿東西,不是少了水壺,就是忘了便當袋…,接著,就會由媽媽或老師代勞,進出教室好幾趟幫孩子拿東拿西。

或許老師的態度讓您的心情受到影響,但就長遠的角度來看,建議媽媽還是要親師合作,幫孩子建立好的生活習慣與責任感,讓孩子知道:媽媽希望你先把自己的東西收拾整理好,不要急,媽媽一定會等你。

當孩子做到了,一定要給他大大的擁抱、稱讚他,相信等到這個習慣內化後,您就不需要再擔心放學時老師會提醒他先去拿外套和書包,他一定可以先把自己準備好,然後高興地來找妳抱抱。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