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兒子喜歡看書寫字?

如何讓兒子喜歡看書寫字?

提出「學習加分效果」這個觀點跟爸媽分享,參考看看。

孩子學習的三要素是「喜歡學、願意學、有能力學」,符合以上三原則時,學習才有加分效果;反過來說,如果孩子面對不喜歡的事物、心情不甘願,或是年齡發展及能力不夠時,它的效果就不會好,就會產生減分作用!

以「唸書」來說,寶貝目前學前階段,最適合他們的書是圖畫書,適合幼兒閱讀的圖畫書大多標示適讀年齡,爸媽可到有幼兒繪本專區的圖書館或書局尋找,挑些讓孩子讀起來開心或感動的,先有feeling就對了!

如果孩子真的不喜歡看書,想想他喜歡什麼?喜歡汽車,就找汽車類的書;喜歡恐龍,就找恐龍類的書,那時就會發現:書會像磁鐵一樣對孩子產生吸力哦!

以「寫字」來說,幼兒學寫字歷程經歷:塗鴉、畫圖、塗寫、自創字、摹寫等過程,這些在小肌肉、觀察辨識、聯想推理等能力發展越成熟時,學起來就越順暢越有成就感。一般主張到小學再正式學寫字,幼兒園階段則玩「文字遊戲」,因為太急著提早學習,有時會學不來或達不到大人標準,就會在情緒或態度上表現逃避、拖延、煩躁等現象,這種狀況反而讓爸媽和孩子雙方都受苦!不如先讓孩子好好玩些小肌肉的遊戲(畫圖、敲打、捏塑等),慢慢讓他握筆有力量,另外從他喜歡的事物認字(孩子很容易認識麥當勞的“M”就是如此),在生活經驗裡找到需要寫字的契機,問他:你想學什麼字?

我曾經在「我的一本書」活動中,利用親子學習單,請小朋友告訴爸媽:他想學什麼字?爸媽再教他,這位小朋友說他想學媽媽的名字,於是那天他就一筆一畫學著寫出「麗美」兩個字。當幼兒主動想學時,才是學習最佳入口。

總之不要太刻意,更不要太在意字寫得工不工整?筆畫對不對?因為孩子很敏感,越順其自然,就越有隱藏在裡面的效果。有一天不知不覺您的寶貝就像圖畫書故事《小老虎開竅了》,讓你看到成長的驚喜哦!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