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半至2歲幼兒語言發展的引導方法

我的小兒子目前1歲10個月,目前只會說~媽媽、爸爸、弟弟...家人稱呼重疊的字,有時候教他說四個字,他就是不會講,也沒聽他講過;但哥哥在同時期已經可以講出很多句子,弟弟很明顯的語言的部份表達不清楚,該怎麼引導孩子?

根據「家有學語兒-問題篇」一書(林麗英著,信誼出版)中的幼兒語言發展檢核表,其中有關語言發展和口語能力的項目:

◎「一歲半」 您的孩子會: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多聽懂一些語彙。
˙開始會說簡單的單字(如:爸爸、抱、媽媽、不、車車)。
˙聽懂許多物品的名稱(你說物品名稱時,他會去拿或能了解)。
˙聽得懂一些簡單的指令(坐下來、出去…)。
˙常會重複他聽到的或會說的一些語彙。

◎「二歲」 您的孩子會:
˙模仿環境中的聲音(狗叫、貓叫、汽車喇叭聲)
˙會說三十至五十個語彙
˙使用語彙多於用手勢表達
˙會稱呼自己的名字或小名
˙能聽懂較複雜的句子
˙會將已會說的語彙互相組合(如爸爸抱、媽媽車、平平怕怕)
˙會嘗試問問題(有時用說的,有時用動作手勢表示)
˙會回答問題或輪流對話。

孩子的發展是很奧秘的過程,有時發展速度是緩緩進展,有時又突然會躍升猛進。你家弟弟正介乎一歲半到兩歲之間,依據上述的語言發展特徵而言,語言的發展狀況非常正常,無須任何的擔憂。 只是,每個孩子的發展都有明顯的個別差異,顯然哥哥的發展比弟弟明顯的快了許多,一般來說,一般孩子大約到了3足歲時,才會說出完整的句子,因此,不要用哥哥的標準來要求弟弟,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勢。

建議您多跟孩子「互動」,就可以增進孩子語言的能力哦!例如:
˙「專心」跟孩子說話或問話,才能了解他的需求,給他機會表達。
˙藉日常生活事物跟孩子建立「輪流對話」的行為。
˙孩子有溝通意圖時,家長適時給予回應,會有鼓勵作用。
˙多提供幼兒與同伴交往的活動。
˙可同時用手勢動作配搭問話,孩子會比較容易了解你的意思而回答。

爸媽也要留意,當兩兄弟在一起時,會不會有「話都被哥哥先說了」的現象?或是,因為擔憂弟弟的發展,就用比較急切的口吻來催促他、教導他呢?這些現象,都可能造成弟弟語言發展慢的可能因素,請特別留心,讓弟弟有機會慢慢說,並給予最大的鼓勵。 另外,圖畫書、玩具、遊戲會有很多「製造」孩子樂於表達的機會,每天安排這樣的親子約會,也不錯唷!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