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的幼兒無法確實回答成人的問題

兒子現在3歲5個月,之前先提前上了小班8個月,現在8月正式開始上小班。每次問他在學校做什麼?他不是不回答,就是每次都是一樣的答案,問他喜不喜歡上學,有時說喜歡,有時說不喜歡。問他在學校有沒睡覺,一下說有,一下說沒有,或是故意說反話,明明確實的事說反話,不確實的事,他又說是。所以總摸不著頭緒他在學校做了什麼?
而3歲多的孩子雖然已經能回答開放式問題,但不是每種問題都能描述清楚,例如,問他「今天在學校玩什麼?」比問他「學校有發生什麼事嗎?」容易回答。很可能最近他正熱衷在積木角堆城堡,所以每次都回答「玩城堡」,也可能覺得都已經說過很多次了,所以不想多回答。 您可以試著擴充對話的內容,例如:今天搭得更高嗎?比比看有多高給媽媽看。屋頂是圓的還是尖的?

如果孩子在一般的、熟悉的主題對話下,是沒有問題的,也沒有答非所問的情形,那麼家長就不用太擔心。如果孩子連一般的對話或者日常的溝通上,都會有答非所問情形或者不理解的情形,就建議要評估孩子的語言發展是否有比較慢。

如果孩子是因為剛上學,對環境和人都不熟悉,或者是有分離焦慮而不想上學,建議媽媽要改變問話方式,並向老師多請教孩子在學校的狀況,用孩子有興趣的活動當作話題。通常,孩子逐漸適應環境,愈熟悉學校的活動作息或規範之後,也比較會表達在學校的情況。

(以上問題由 語言治療專家 林麗英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