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硬」或「韌」的食物,會傷胃嗎?

"女兒一歲半,因為家中沒有食物過敏的遺傳因子,所以她在一歲之後幾乎跟大人是吃一模一樣的食物,只是食物切短一些而已。她幾乎什麼都吃,但不喜歡太軟的食物,偏好脆的口感和需要咀嚼的食物,像是:竹筍、香菇、玉米、四季豆、肉類等。我本來覺得沒有不好。但婆婆說,小孩牙齒都還沒長全,這些食物根本嚼不爛, 囫圇吞到胃裡,除了消化不良,也很傷胃。我有觀察她的便便,感覺都有消化(除了玉米之外),這樣有關係嗎? "
健康的小孩和健康的人,胃壁有一層很厚的黏膜,雖然胃酸的pH值是1-2,非常酸,但因為胃壁是有保護膜的,所以能承受。只要腸胃健康,並沒有因為是小孩吃大人的食物,就會產生比較傷胃的問題。但是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問題的人要注意,吃蘋果要削皮(咬一口下去時,你仔細看,皮和肉之間是很利的),糙米也是一樣,煮成稀飯也不適合,因為硬殼還是存在。香菇、玉米、四季豆、肉類都不是很利的食物。所以不是食物煮成口感軟硬的問題,而是食物本身利不利。胃不好的時候,吃蘋果一定要削皮,避免吃糙米稀飯。
像芭樂打成汁時,建議去籽。一般來說,固體、有纖維是好的,但太利就不好。長牙的目的是咀嚼,小孩開始長牙時,就可以開始吃固體食物,等到長齊就可以斷奶,全部吃固體食物。回到原始目的,像豆漿也是搭配性的,而非主要食物,要吃豆腐、豆芽等等,運用咀嚼的功能,畢竟長牙的目的就是用來咀嚼。
(以上問題由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