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寶寶的閱讀習慣?

寶寶約7、8個月大,對書有興趣,但只僅於好奇和想玩的心態。請問要如何從現在就開始培養寶寶看書或聽故事的習慣呢?
寶寶對書有興趣,好奇又想玩,很棒!

首先,請為寶寶選擇適合的書(請參考信誼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網頁上的建議書‭單‭ ‬http‭://‬www.bookstart.org.tw‭/‬)。接下來,請把書放在寶寶看得到的地方。當寶寶眼睛看向書,流露出好奇的表情時,請把握!抱起寶寶,讓寶寶坐在您的大腿上,把書拿到他胸前,告訴他:「這是書。」接著從封面開始講。寶寶通常會開始抓書、拍書、把書撥過來撥過去,甚至把書抓過來放進嘴巴,請不要嚴厲制止他,他是在探索書。您可以示範如何翻閱書,並指著書上又大又鮮艷的圖,指物命名的說給他聽,並加上一點點音效:「烏鴉。這是烏鴉。烏鴉ㄚˋㄚˋ」‭(‬《好大的紅蘋果》) 

與小寶寶的親子共讀,其核心價值在:讓寶寶體驗親子共讀的愉悅感,寶寶會喜歡上閱讀,進而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及早建立孩子對圖書和閱讀的概念,獲得閱讀的成就與滿足、豐富孩子的感官經驗,發展孩子的語言能力、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

媽媽您很棒呢!會想要從現在開始培養看書或聽故事的習慣。相信您的寶寶一定可以跟您有很愉快、很長遠的親子共讀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