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兒還不會握、搖玩具,有關係嗎?

我女兒5個月大了,因為生產過程不是很順利,我特別留意她發展的情形。到目前為止,她身高、體重以及大肌肉的發育都很正常,唯獨手部似乎沒有明顯的進展。她現在仍然是緊握著雙拳,對於眼前的玩具不會想要抓握;有時我把玩具放在她手中,她也不會有搖動玩具的動作。從這些方面來看,我女兒手部的發展是不是太慢了?有必要帶她去做檢查嗎?
以動作發展的歷程而言,新生兒的動作多是反射反應以及全身性的反應,這主要是因為新生兒的神經系統及肌肉發育都還未成熟所致。一直要到四至六個月大,寶寶才會出現由意志所支配的自主性動作。

從反射動作進入自主性動作

手部的抓握能力是孩子動作能力的一部分,也有著同樣的發展歷程。所以,0~4個月大的嬰兒,只會出現抓握的反射反應,還無法表現出自控性的抓握行為。將物品塞到嬰兒手中,他自然會緊握不放,而平時他的雙手也是緊握著。大約要到四個月,由於肌肉及神經發育更臻成熟,寶寶開始有能力跟意願,想要用手去探索環境,才會逐漸出現由意志支配的抓握行為。不過,孩子雖在此時開始出現用手拿物的動作,但事實上,還需要經過一段相當長的學習歷程,才會有更成熟、正確的表現。

然而,孩子間的個別差異很明顯,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盡相同。同一個動作能力出現的時間,可能差異達二個月之久。以您女兒的年齡而言,雖然她手部能力的發展似乎有點兒落後,但並不須現在就對她的發展狀況遽下定論。

用遊戲誘發孩子的抓握行為

孩子的伸手及抓握能力雖有賴於生理發展的成熟,但後天的刺激也相當重要。建議您多以遊戲的方式來誘發孩子的抓握行為。您可以常按摩、撫弄孩子的雙手,讓孩子手部的肌肉更加放鬆;再拿些有聲響及色彩鮮明的抓握玩具,鼓勵孩子去握住,甚至學習主動去操控玩具。另外,由於抓握動作也與視覺發展的成熟有密切關連,請您也多注意孩子的視覺追蹤能力。

若是經過您多方的努力,在一、二個月內,孩子仍沒有明顯的進展,那就要盡快帶孩子到醫院的心智科或兒童精神科求診,以便對孩子的全面發展現況有更清楚的瞭解,給孩子適時的幫助。
借助適當的玩具和遊戲,可以讓孩子學習抓握,讓手部動作更靈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