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很愛哭、不喜歡妹妹,怎麼辦?

我的大女兒現在2歲10個月,自小就好哭,現在更是嚴重,任何小事,譬如:走路時拖鞋掉了、別人看她一眼,都會惹得她哭個不停;連7個月大的小女兒想靠過去想跟她玩,她也馬上又哭又鬧、要妹妹走開。起初我都耐心地安慰她、解釋給她聽,但她還是哭鬧不止,也試過罵她、打她、不理她,都沒用。最近更是半夜大哭數次,我該怎麼辦呢?
哭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以孩子的成長過程來看更是必須的工具。因為,當孩子語言能力未完全建立之前,他只能透過哭來表達需求和情緒,譬如:尿布濕了、肚子餓了、想睡覺,或者需要安慰,想要大人注意、抱他、陪他玩……。除非有其他的症狀出現,否則,孩子哭可能只是和您「溝通」罷了!別忘了,當年他出生時,就是以響亮的哭聲和我們打招呼的啊!   

照您的描述,您家大女兒的表現,可能是想引起您注意的一種訊號,也許她認為有了妹妹之後,媽媽陪她的時間被瓜分了,於是採用行為退化(行為表現回到比實際年齡小的狀態)的方式提出抗議,譬如:愛哭、不理妹妹等。如果白天曾經讓她有委屈、不平衡的感受(像:認為您冷落了她),那麼,這種情緒的延伸,很容易會造成半夜大哭的現象,因此,我們建議您不妨這麼做——

● 轉移注意力 
當她再為小事哭鬧不止時,馬上帶她離開現場,然後提供一樣她平常喜歡的活動或玩具,分散她對不愉快事件的注意力。

● 分配活動區 
將房間的一角或客廳裡某一沙發椅,畫為她的王國,除非她同意,不可以「入侵」,平常不要勉強她接納妹妹、和妹妹分享一切,尤其要避免把她的東西(譬如:小床、玩具)借給妹妹,否則,她很可能因為恐懼失去的心理而排斥妹妹。

● 平日多關愛
日常生活中儘量表現您對她的愛(譬如:抱抱她、親親她,每天抽出一段時間陪她,睡前給她講個故事),在她不哭的時候多注意她、誇獎她,同時以故事化的方式,讓她了解「哭」是不可愛的舉動。

● 肯定她的「重要性」
當您忙於家事時,不妨請她幫些小忙(譬如:買菜時讓她提點小東西,吃飯時幫忙擺碗筷),讓她在參與中肯定自己的重要,可不要因為孩子做不好而嫌她笨、責罵她,引起了受挫折的情緒。等孩子習慣於幫忙、對自己有信心後,再製造機會請她一起照顧妹妹(譬如,出去散步時幫著推小車),慢慢改善她們的關係。   

當然,想要孩子從此有淚不輕彈,絕不是一、兩天就能做到的,不過,「耐心」往往是影響孩子改變的最好法寶!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