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大可共讀文字較多的圖畫書?

小朋友3歲半,目前圖畫書的選擇是以圖為主,每頁文字約在20字以內,可以聽完一整本書,也會自己翻書來看, 如果是文字較多(50字左右)或較抽象的內容(像兒童詩)則不太有興趣,一般而言,何時可開始接觸較長的故事或文字較多的圖畫書呢?

這個年齡的孩子應該是可以聽比較長(每頁50字)的故事了,不過孩子願意自己翻書來看,是很好的,爸媽可以多鼓勵。 較抽象或較長的故事孩子沒興趣,很可能是因為他無法理解故事的內容,或需要圖片的輔助。

建議您不一定要逐字念書,可以自己先消化一下內容,再用孩子可以聽得懂的方式來講。比如有些段落描述的文字太多,跳過或簡化好像並不會傷害故事情節的理解,您可以就簡單帶過,重點是幫助孩子理解情節。另外,一些重要的地方,您也可以透過圖畫書的插圖跟孩子解說,讓孩子更快進入故事情境、認識各個角色。

此外,您選擇的書籍可以針對孩子有興趣的主題或與孩子生活經驗有關的故事,這樣即便文字較多,孩子可能還是有動機想要看,也較容易理解。兒童詩的部分,因為本來詩就是比較抽象的東西(用很少的文字去表達一個故事),這個年齡的孩子建議您挑比較具象的、較短的童詩跟孩子分享,最好是節奏明確、念起來有趣的詩,讓孩子可以感受到語言的韻律。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把語文變得親近又好玩的推薦書單
【趣味語文】花貓帽(書+CD)
作者/李紫蓉 繪者/何耘之
出版/信誼
是圖畫書、是兒歌,也是趣味橫生的文字遊戲。孩子循著線索,尋找字音、字形的趣味,並感受音韻跳動的律動美,讓孩子在念唱、朗讀中,發掘出源源不絕的語文趣味。
你幾歲?(書+CD)
作者/林良 繪者/趙國宗
出版/信誼
透過一問一答、你說我猜的念唱,滿足孩子預測答案的樂趣,並增進他的表達能力。在齊唱和輪唱的互動下,孩子能學習傾聽、練習輪流,體驗生動活潑的音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