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次上學很容易生病嗎?

    聽說剛入學的小朋友很容易得傳染病,我的小孩沒有上過學,很擔心他會不會一上幼兒園就一直感冒而影響學習呢?請問有甚麼方法可以盡量避免嗎?

  • 保護寶寶 防範禽流感

    禽流感新聞鋪天蓋地而來,隨著全球疫情擴大,台灣民眾也超級恐慌。尤其是家有幼兒的家長,對於這種以接觸為感染途徑的傳染病,更是擔憂原本就很容易感染疾病的小寶寶,是否能夠抵擋這一波嚴格的考驗?

  • 我最近懷孕了,聽說貓的傳染病很多,我該把寵物送走嗎?

    我從結婚前就養貓,最近懷孕了,朋友勸我把貓送走,說貓的傳染病很多,貓毛也容易引發孩子氣喘。可是我很捨不得。難道有了孩子,就得放棄我的寵物嗎?可是孩子又冒不得險......,請問我該怎麼辦?

  • 【在家健康煮】提高防疫力食譜,吃對食物更健康!

    面對新病毒,人們都會想可以怎麼吃來增強抵抗力,但一樣面對傳染病,為什麼有人容易感染,有人不會?陳柏方營養師指出,「均衡飲食」是重要關鍵!

  • 如何陪伴孩子對抗新冠病毒肺炎?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嚴重。孩子對於這樣的傳染病究竟能理解多少?父母或老師該如何幫助孩子減低這一波新病毒對身心造成的壓力或傷害呢?

  • 愛孩子,從降低傳染做起

    洗手很重要,應該用熱水還是冷水洗手比較有效呢?酒精噴手或肥皂洗手,哪個比較有防護力? 後疫情時代,落實良好衛生習慣,才能預防季節性盛行的傳染病,甚至突如其來的新病毒。

  • 我最近懷孕了,聽說貓的傳染病很多,我該把寵物送走嗎?

    我從結婚前就養貓,最近懷孕了,朋友勸我把貓送走,說貓的傳染病很多,貓毛也容易引發孩子氣喘。可是我很捨不得。難道有了孩子,就得放棄我的寵物嗎?可是孩子又冒不得險......,請問我該怎麼辦?

  • 孩子為什麼常肚子痛

    您的小孩常抱怨肚子痛嗎?別急著下結論喔!小孩的肚子痛有很多種原因,像是流行性感冒、一般傳染病都可能會引起腸胃的不舒服,像是腹瀉便秘或是噁心想吐,因為病菌會擾亂消化系統的功能,尤其是剛開始生病的時候。

  • 孩子的午餐安全嗎?

    隨著天氣轉熱,蚊蟲病媒活動力開始增強,傳染病容易流行,食物中毒的狀況也更加容易發生,身為爸媽的您,是否已經準備好,為了全家人的健康與環境大作戰?無論孩子在外面吃著學校準備的營養午餐,或是您的愛心便當,食品衛生的觀念您不可不知。

  • 長水痘別亂抓!

    水痘在台灣是非常流行的傳染病,幾乎一年四季都有它的蹤跡,尤其在冬末與春初最多見,病患以一歲至十歲之間最多,年齡愈大症狀會愈嚴重。根據過去的研究統計,在台灣約百分之八十的兒童於十歲前會被感染過,而成人則幾乎近百分之九十都曾被感染過。

  • 認識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流行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急性發熱傳染病,尤以東南亞及南太平洋最為常見。它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經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來傳染,即斑蚊叮咬病人時吸入病毒,此後該斑蚊終生帶有該病毒,可隨時再叮咬健康人使其他感染病毒。

  • 均衡營養,讓寶寶遠離病毒的威脅!

      「現在SARS好可怕,腸病毒又開始流行,已經有小朋友得病了,生活環境那麼差,好像到那裡都會被傳染,好怕我的寶寶也生病了…」這陣子,已有好幾個家長憂心忡忡地對我這麼說,說得我也沈重起來。SARS肆虐,人心惶惶,每年入夏又是腸病毒的流行高峰期,其他傳染病毒、病菌、病媒也蠢蠢欲動,一不小心,家裡活潑可愛的小寶貝就成了病菌的俘虜。身為家長,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小寶貝健康成長、遠離病毒的威脅呢?  對抗SARS與腸病毒這類病毒型傳染病,最重要的是提升自身免疫能力。因此,除了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之外,建議家長可由營養方面著手,為小寶貝加強抵抗力...

  • 三大保健守則,防範病毒、細菌上身!

     幼兒的免疫力較不足,面對可能致死的傳染疾病,更是必須小心防範。最近一個月來,衛生單位先是對學校系統發出腸病毒警訊,接著又是尚未完全確定病原的SARS,真是讓家有學童的家長不得不提高警覺,時時小心防範孩子可能在學校受到感染。 其實,面對這類透過飛沫或糞口途徑傳播的傳染病,父母必須瞭解疾病特性(詳見:腸病毒小百科SARS小百科三大保健守則,相信全家人都能安然度過這場傳染病風暴囉~

  • 當心沙門氏菌感染

    沙門氏菌是典型「病從口入」的傳染病,一年四季都可見,在夏秋時節尤其猖獗。如果孩子出現持續性的腹瀉、腹痛、發高燒,就要注意是否感染了沙門氏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