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與孩子共讀童謠兒歌──啟發創意,啟蒙語言力

    翻開童謠書唸給孩子聽時,如何使這些兒歌更有吸引力,能讓他們聚精會神的聽呢?掌握住反覆唸唱、生動語調表情、肢體表演加上親密擁抱的儀式感,就可以讓這些「文字歌」像七彩泡泡般輕易吸引孩子!

  • 唱兒歌,是孩子學說話的好方法

    文/信誼編輯群對小嬰兒唱歌,有助於親子間的溝通,像對孩子說話一樣,有助於孩子的語言發展。 我們都知道,經常對小寶寶說話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豐富寶寶的語言經驗,促進寶寶發聲及說話的發展。其實,對寶寶唱歌也有一樣的效果,因為對寶寶唱歌的方式和「媽媽話」很相似,聲音都會更加地溫柔,語調抑揚頓挫

  • 【新年兒謠】兔仔食腥臊〡甜粿過年

    過年期間,好吃、好玩的事情可真不少,除了可以帶孩子拜訪親友、體驗民俗活動之外,跟孩子一起唸唱充滿年味的兒歌,不管是在家或車上時間,都能增添不少樂趣,孩子還可以學到有關過年的新詞彙和新知識呢!

  • 【說唱兒謠】吟詩作對賀新春

    過年期間,好吃、好玩的事情可真不少,除了可以帶孩子拜訪親友、體驗民俗活動之外,跟孩子一起唸唱充滿年味的兒歌、童謠和古詩,不管是在家或車上時間,都能增添不少樂趣,孩子還可以學到有關過年的新詞彙和新知識呢!

  • 喜歡上幼幼班,但出門慢吞吞

    女兒2歲9個月,去幼幼班第一天至今都沒哭過,很喜歡上學!早上放音樂兒歌她2分鐘內就會自己起床,問題是喝完鮮奶變得慢吞吞,聽不到我跟她說8點我們該出門了,腦袋好像放空……是沒睡飽嗎?

  • 自己做家教—用童書教孩子英文

    或許您擔心自己英文不夠好,沒辦法自己教孩子,其實在您陪著孩子從頭開始聽兒歌、讀童書的歷程中,您會發現日常生活中的英語對話與學習,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本文便要提供您一些挑選英文好書的原則,以及運用童書教英文的技巧,讓您成為孩子最棒的「英文家教」。

  • 【兒歌】小小尺蠖

    尺蠖是尺蠖蛾的幼蟲,行進時會呈「弓」字型,遇到危險時會伸直身體偽裝成樹枝來避敵。這首兒歌可以還讓孩子瞭解尺蠖的運動行進方式與偽裝,邀請孩子伸出手指,搭配兒歌模擬尺蠖爬行的樣子,最後伸直手指變成一根小木頭! 【兒歌】尺蠖文/林世仁圖/葉育旗 弓一弓,彎座橋,小小尺蠖會搭橋。弓一

  • 歡唱兒歌:啟發語言發展的美妙旋律

    0-3歲的孩子尤其喜歡念念唱唱,在這個階段,提供好聽、好唱的兒謠,不但能滿足孩子說唱的渴望,還能豐富字彙量、促進表達能力,更有助穩定情緒,讓親子關係更親密。

  • 兩隻老虎:故事扮演來感受音樂中的大調和小調

    一邊玩遊戲、一邊說故事、一邊聽著耳熟能詳的「兩隻老虎」兒歌,並搭配手偶引導,或邀請孩子用手指彈指前進假裝老虎在奔跑,讓孩子融入情境,不僅幼兒玩得津津有味,也能藉此來了解了大調和小調的不同感受。

  • 【兒歌】逗你開心

    孩子是天空,有時會有淚滴,而父母就是那片溫暖的大地,總是用笑容陪伴著孩子,逗他們歡心無限。讓我們一同唱著這首歌,分享這份愛和情意。請讓孩子知道,不論何時,爸爸媽媽都在他們身旁,而每個人也都能成為別人的大地,透過愛心和歡笑,讓世界充滿幸福。聽完歌曲後,和孩子分享如何逗別人開心,一起實踐這份愛與溫馨

  • 【兒歌】快樂的向前走

    一首充滿陽光和歡笑的兒歌,帶給親子歡樂的氛圍。太陽高掛在晴空中,就像我們美好的心情,而歌聲響徹雲霄,就像我們共鳴的笑容。爸爸媽媽和孩子們,讓我們透過快樂的音符,一起歌唱、一起哈哈大笑吧!  【兒歌】快樂的向前走文/世界童謠圖/林小杯我們快樂地向前走,歌聲響徹雲霄,太陽高掛在晴

  • 【兒歌】端午節

    兒歌童謠是學前幼兒孩子最容易學習的方式之一,今年端午節,一起來透過兒歌唸謠,認識傳統習俗活動,聞聞粽子香、香包香,聽聽熱鬧划龍舟的鑼鼓聲。 【兒歌】端午節文/李紫蓉圖/許仙燕聞一聞,長長街上什麼香?粽子香,香包香。聽一聽,彎彎水上什麼響?龍舟咚咚鑼鼓響。 

  • 【律動兒歌】螃蟹歌

    跟著音樂,一起當個大小螃蟹,比出螃蟹的模樣,學螃蟹爬呀爬呀過沙河。

  • 【律動兒歌】眼球體操

    近距離用眼時間增加,孩子眼睛揉了又揉,這時,除了可以走向戶外、眺望遠處外,也可以來做眼球體操喔!步驟簡簡單單,只需要一分鐘,成功讓眼睛緩解疲勞、變得明亮有神。

  • 【兔年唱兒歌】快樂唱跳兔子舞

    歡迎大小朋友,一起跟著小兔子來跳舞,開心唱跳、伸展身體,感受音樂律動,盡情擺動身體,玩出身體的無限可能!  兔子舞文/傳統兒歌圖/林小杯小白兔愛跳舞,月光下學跳舞,右邊點點,左邊點點,前面後面蹦蹦跳,右邊點點,左邊點點,前面後面蹦蹦跳。兒歌出自《1234,動動體操》 

  • 【律動兒歌】一起「擦鏡子」

    這首「擦鏡子」,除了可以伸展動作之外,還可以教孩子幫忙做家事!

  • 【律動兒歌】請你跟我這樣做

    準備好了嗎?聽著音樂,請你跟著我一起動動身體!

  • 秋高氣爽,和影子玩遊戲、唱兒歌

    一天,在公園散步的路上,孩子突然指著身旁的影子、緩慢而篤定地說:「影子喜歡我呢!」喜歡才會一直跟著走,在小小心靈中,這是最理所當然的推論吧!雖然一年四季都有影子,但在秋冬之際,烈日不再當空,煦煦和陽下,涼風徐來,更是玩影子遊戲的絕佳季節。請別再冷落每日緊跟著我們的影子,就讓影子成為親子遊戲的好夥

  • 【兒歌】水的千變萬化

    水,變變變!一會兒變成固體的冰塊,一會兒冒煙變成水蒸氣不見了……簡單的兒歌,融入水的三態變化,讓孩子在輕鬆歌唱中,認識水有趣的物理現象,觀察水的不同型態。  【兒歌】水文/李紫蓉圖/薛慧瑩天上的水淅瀝淅瀝下,地上的水嘩啦嘩啦流,茶壺裡的水咕嚕咕嚕滾

  • 【兒歌】紙飛機

    一張紙就可以千變萬化摺出很多好玩的玩具,紙飛機就其中一種。一起來欣賞兒歌《紙飛機》,陪孩子摺出好玩的紙飛機,再找個晴朗的天氣,讓孩子到戶外射飛機,比比看看誰射得高?白色的紙張摺出的紙飛機在空中翱翔,像不像飛在空中的小白鳥呢?  【兒歌】紙飛機文/林芳萍圖/劉宗慧紙飛機,輕飄飄

  • 【兒歌】買青菜

    好多好吃的青菜,吃過那些呢?你家孩子有跟著媽媽一起上市場或超市買過菜嗎?快跟著這首輕快兒歌一起來唸唱「買青菜」,相信孩子很快就能把青菜的名字記起來囉!  【兒歌】買青菜文/子魚圖/林小杯臉色看起來怪怪,為什麼怪?太少吃青菜,跟著媽媽去買菜,買什麼菜?A菜,空心菜,豌豆,蘿蔔,

  • 【兒歌】媽媽我愛你

    母親節,獻給媽媽的一首歌。一起來對媽媽說「我愛你」,透過不同種族的語言(中文、英文、法文、泰雅族語),表達對母親的愛。  【兒歌】媽媽我愛你作者/信誼編輯群圖/何雲姿媽媽,我愛你! MAMMY,ILOVEYOU MAMA,JET’AIME&nb

  • 【律動兒歌】親子健康操

    親子一起跟著體操指令,動一動,模仿動物做動作!

  • 【律動兒歌】踢踏舞

    小腳踢踢再踏踏,一起來跳支好玩的踢踏舞吧!

  • 【律動兒歌】拔蘿蔔

    親子一起來玩拔蘿蔔的律動遊戲,看看誰的力量大?那個蘿蔔先被拔起來?

  • 【律動兒歌】拍拍手,碰碰腳

    拍拍手,碰碰腳,適度動一動,身體更健康,還可以讓自己心情變好唷!

  • 【律動兒歌】做運動

    常做運動的小朋友,身體一定呱呱叫。快來跟著律動兒歌一起做運動!

  • 兒歌律動時間——讓如廁學習變得有趣

    1~3歲孩子非常喜歡唱兒歌、跟著兒歌做律動,因此,爸媽可以運用兒歌引起孩子嘗試的動機,培養孩子建立生活自理的好習慣。 噗通!噗通!詞/一二曲/張多多屁股坐上小圈圈,噗通!噗通!什麼掉到馬桶裡面?※歌曲及影片選自《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小屁股坐在小馬桶上,猜猜看什麼掉到馬桶裡面呢?」

  • 親子遊戲.動動兒歌——小火箭

    念謠創作/李紫蓉小火箭,衝上天,抱一個月亮大又圓。影片選自《親子遊戲動動兒歌——飛呀飛》,信誼基金出版社給爸媽的小叮嚀在玩「小火箭」時,孩子從地平線「飛」到大人肩膀上,是非常新奇、刺激的經驗。而在這樣的過程中,培養親子間的信任感是很重要的任務,若是孩子還站不穩或是感到害怕

  • 跟著兒歌動一動

    家有小小孩的父母,是否常有不知和孩子玩些什麼的困擾呢?其實只要熟記一些簡單的兒歌,就可以和孩子玩得不亦樂乎呢!

  • 兒歌律動時間——小青蛙

    小青蛙詞/傳統兒歌曲/蘇珊一隻青蛙一張嘴,兩個眼睛四條腿,撲通撲通跳下水。 歌曲選自《牛來了》信誼基金出版社  給爸媽的小叮嚀唱兒歌是幫助孩子語言發展最好的媒介,選擇音域與歌詞意境都適合孩子的兒歌,歌詞簡短、旋律簡單都會讓孩子更容易琅琅上口。唱兒歌時,慢慢唱、多唱幾

  • 【說唱兒謠】趣味唸謠迎金鼠

    過年期間,好吃、好玩的事情可真不少,除了可以帶孩子拜訪親友、體驗民俗活動之外,跟孩子一起唸唱充滿年味的兒歌、童謠和古詩,不管是在家或車上時間,都能增添不少樂趣,孩子還可以學到有關過年的新詞彙和新知識呢!

  • 【說唱兒謠】熱鬧應景除舊歲

    過年期間,好吃、好玩的事情可真不少,除了可以帶孩子拜訪親友、體驗民俗活動之外,跟孩子一起唸唱充滿年味的兒歌、童謠和古詩,不管是在家或車上時間,都能增添不少樂趣,孩子還可以學到有關過年的新詞彙和新知識呢!

  • 孩子五音不全?

    孩子3歲8個月,可完整唱出許多首兒歌,可是音調卻沒有高低起伏,這樣正常嗎?請問有方法可以幫助她改善呢?

  • 能培養孩子音樂細胞的音樂類型?

    請問培養孩子音樂細胞僅限以古典音樂的方式嗎?如果用兒歌或其他音樂呢?

  • 說話多出像口頭禪的怪聲音,怎麼辦?

    孩子2歲半,平常很愛說話,最近說話時常出現「ㄜ」或「ㄚ」,例如:「ㄜ火車」,或「那是什麼ㄜ」,一糾正他就生氣。是否和聽英文故事或兒歌有關?該怎麼糾正他呢?

  • 念圖卡或故事給小嬰兒聽,對他有幫助嗎?

    我的寶寶剛滿3個月,早上是給婆婆帶,所以我會請婆婆放兒歌、三字經或輕音樂給寶寶聽,晚上,如果寶寶精神狀況不錯,我會拿圖卡給寶寶看並描述內容,像是「蘋果,吃蘋果會遠離醫生」或「兔子,姑姑家有養兔子喲!」當然,他不會每張圖片都看,有時看一陣子,有時只看兩眼。現在我開始想跟他看圖畫書,但即使很短的故事,內容的圖片至少也有四張,他很難有那麼長的專注力,所以最近我給他看完卡片後,在他喝奶時,會念小故事給他聽,再跟他討論內容,不過他眼睛飄來飄去,不確定他有沒有在聽。請問這樣的方式對他有幫助?還是只是媽媽的疲勞轟炸?

  • 如何讓音樂成為語言發展的推手?

    我家寶寶兩歲了,語言發展仍多在單詞及疊字階段,且詞彙量少,因此常發生他無法正確表達、我們也未能瞭解,寶寶因此情緒爆走的狀況。近日發現,他會從兒歌或反複聽的歌曲中,學著哼歌或學到新詞彙,也會跟著節奏擺動身體,想請老師推薦適合兩歲寶寶學習語言的歌曲或音樂專輯。另外,現階段能如何開發寶寶的肢體發展呢?需要上律動課程嗎?

  • 如何用音樂幫助發展較遲緩的孩子?

    兒子即將滿三歲,因疾病的關係發展有些遲緩,尤其在語言方面。但從小讓他習慣隨時可以聽到音樂,所以他對聲音很有感,吵鬧時放音樂他會靜下來,喜愛的音樂也會想重覆聽(有兒歌、交響曲、鋼琴等),或者在吵雜的環境下做別的事,一關掉他馬上會發現。他的脾氣非常暴躁,有些許自閉的特質,我想音樂也許是對他有很大的幫助,但我不知該從哪邊切入。請博士給我建議,謝謝。

  • 這樣能讓孩子愛上音樂嗎?

    現在家中有五個月的男寶,平時都會放音樂給他聽,包含兒歌、水晶音樂和古典樂,有時候也會抱著他跳跳舞,原本想說能多元接觸各種音樂,但古典樂每次放三到四首,孩子就睡著了,想請問老師,這樣能讓孩子喜歡上音樂嗎?有適合或推薦給孩子聽的音樂嗎?謝謝!

  • 3歲孩子記憶力很差、教過就忘,這樣正常嗎?

    孩子看起來很聰明,很會玩桌遊,喜歡輸贏的遊戲,但是記憶力好像很差,今天教會他的東西、隔天再問就忘,教過好幾次還是會忘,例如最近教他學英文這首兒歌,他會唱所以對他來說並不陌生,這幾天決定教他認識中文意思,但問他輪子卻不會,人群怎麼講也不會,我就告訴她輪子就是The Wheels、一群人就是The people,卻怎麼也記不住,隔天再問,他就說不知道。又例如玩桌遊跟記憶力有關的遊戲,他總是記不住翻過的卡片的圖案,玩這種遊戲時總是落後,想知道孩子這樣正常嗎?記憶力好像很差,該怎麼加強?是天生的還是可以訓練?

  • 一起搖擺玩音樂

    當孩子開始學會扶著傢俱站的時候,一旦聽到兒歌,身體也會跟著搖擺起來…等到孩子再大一些,他們就會開始蹲蹲站站、隨著音樂起舞,甚至還會蹦蹦跳跳!其實,孩子天生就喜歡音樂,爸媽可以從小替寶寶製造充滿音樂與節拍的環境,一起帶著孩子玩音樂吧!

  • 和孩子來一段音樂遊戲

    你知道如何和孩子用音樂遊戲嗎? 這裡提供幾個小小的點子,和小小孩唱唱兒歌,玩玩遊戲,還能寓教於樂,讓爸媽體會透過「唱兒歌也能引導孩子學習」是怎麼一回事!

  • 中秋節真好玩!

    月到中秋分外明,寶寶雖然還不懂得節慶的意義,但是大人如果每年都固定進行傳統的慶祝活動,隨著孩子的年齡成長,他會愈來愈懂得過節的意義喔!不管你是要烤肉、吃月餅、戴柚子帽或是計畫旅遊,全家團聚在一起的幸福時光,帶著孩子一起唱唱兒歌、說說故事吧!

  • 逗趣的兒歌,逗趣的童年

      一歲的阿倫是個精力充沛的小男孩,每當媽媽要幫他換尿布,總要費好大的勁兒,才能按捺住他那手舞足蹈的四肢。一天媽媽隨口唸起「冬瓜冬瓜,兩頭開花,開花結子,結子開花。一個冬瓜,兩個冬瓜,三個冬瓜,四個冬瓜...」沒想到阿倫竟然安安靜靜地聽著媽媽唸兒歌,不再扭著身子,急著起身了...。

  • Magic Music,Magic Power!

      聽說,孩子聽音樂可以提升智力,是真的嗎?曾有一陣子相當流行的「莫札特效應」是怎麼一回事?兒歌或民謠等其他音樂,是不是就沒有效果呢?還是,這些都只是商人的推銷之詞?該怎麼看待或利用,音樂可能帶給孩子的正面幫助呢?  事實上,讓孩子接觸音樂的原因,就如同接觸其他的活動,像是閱讀、運動、美術、遊戲一樣,都是為了讓孩子因此可以有不同的刺激與經驗。而給予孩子豐富多元的音樂刺激,在潛移默化過程中,總會有一些神奇魔力留下,當累積越多,音樂的力量就發酵得越快。到那時候不用莫札特,孩子也可以表現得相當出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