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子動一動~來滾湯圓囉!

    又到了吃湯圓的冬至了!冷冷的冬天,最適合來碗暖呼呼的湯圓。除了品嘗好吃的湯圓,不妨親子一起動一動,來玩湯圓遊戲。

  • 跟著古利和古拉一起來賞秋、種南瓜

    每個季節都有好玩的事可做,春天的遠足、秋天的食物料理、冬天撿拾栗子,就讓畫風清新的古利和古拉系列,為您與孩子留下珍貴又美好的童年記憶吧!

  • 冬季兒童居家安全守則

    冷冷的冬天,為了讓身體暖呼呼,電暖器、火鍋熱湯、熱水澡、厚被子與電熱毯等就成為家庭常備品,也因此增加了孩子在家發生燒燙傷或其他意外的機會。以下提醒爸媽們要特別注意的事項,一起為孩子的冬季居家安全把關!

  • 冬天孩子皮膚出現粗糙紅疹,怎麼辦?

    孩子的臉部、頸部及肩上出現許多粗糙的紅點及突起物,兩膝蓋內側和右腳腳掌靠近關節皮膚都紅紅粗粗的、有點脫皮,每天都有擦乳液,還是沒有改善,該怎麼辦才好?

  • 孩子的臉一到冬天紅腫脫皮,如何保養?

    女兒現在2歲11月,每到冬天臉部都會一塊一塊紅腫,會脫皮,眼睛周圍也有,不確定是否會癢(這些症狀到春夏就會完全消失)。在1歲時給小兒科醫生看診,醫生說有可能是皮膚過敏,等到大一點抽血檢查過敏源會比較準確。現在進入秋天,洗澡完會用乳液幫她擦臉,請問是否還有其他合適的保養方法?請問大概要等到多大再去檢查過敏源呢?

  • 冬季嬰幼兒皮膚保養要領

    在嚴寒的冬天裡,成人的皮膚都需要特別保養,更何況是才出生不久的嬰幼兒。那麼,應該如何保養呢?

  • 冬天嬰幼兒保健之道

    天氣漸涼,很多家長很擔心小寶寶會因為受涼而感冒,將衣服一件又一件的往寶寶身上加。其實,人生病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有細菌侵犯人體,並非因為「吹到風」而生病喔!不過,雖然天氣冷與生病感冒不能畫上等號,但在冬天裡,對於抵抗力較弱、或有過敏體質的小寶寶,我們還是要做好保健措施的。皮膚乾裂皮膚的保養,對才剛

  • 如何根治惱人的過敏?

    1. 自從去年五月開始,我便感染了香港腳,但都只在右腳趾頭部份,冬天之後就好了,但今年八月份起右腳背又復發香港腳,至今尚未痊癒。 2. 也是在去年五月份始,我有了富貴手(俗稱濕疹),給皮膚科醫生看過,他開了類固醇的藥給我,我把藥丟到垃圾桶沒擦,只有用手套、潤膚油和無患子來減緩我的不適,聽說濕疹是一種過敏,我本身也有鼻子過敏,今年夏天幾乎無法吹冷氣睡覺。 3. 我的小孩從三歲開始發異位性皮膚炎,起初只在手肘部份,今年夏天滿六歲後蔓延到手彎、腳彎和脖子等地方,小兒科醫生說,一歲以後才發病的小孩長大後並不會好,頂多只能改善症狀。我曾在七月初做了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發現對蛋白和起司重度過敏,所以便儘量不吃蛋和奶,也不讓我小孩吃。另外,又喝一個月山竹果汁改善過敏,但一不喝所有症狀都回來了。請問醫師我該如何改善或根治上述病症?

  • 新生兒的洗澡頻率?

    在德國的冬天,新生兒一週只需要洗澡一至兩次,因為新生兒的皮膚本身會分泌油脂,保護皮膚,不需要特別擦乳液,請問這在台灣的冬天適用嗎?

  • 產後子宮保養法寶

    「子宮和腰子是女人最脆弱的部位,平日一定要顧好,避免受寒。」這是老一輩婆婆媽媽的諄諄教誨,甚至還有「顧子宮」的古早味阿嬤級妙方指出,夏天用舊的運動衫,冬天則用舊衛生衣剪成30公分寬的護圈,睡覺時套穿在腰下,才能為子宮與腰部取暖。從婦產科的觀點來看,膀胱、陰道、子宮等骨盆腔器官是由骨盆底肌肉群 (又稱提肛肌肉群)所支撐,懷孕時,支撐子宮周邊的肌肉韌帶和陰道的肌肉層,會像吹氣球般慢慢展開來,產後則處於鬆弛狀態;而懷孕時與產後便秘、用力咳嗽或提重物,使腹部的壓力增加,導致子宮周邊的肌肉韌帶鬆弛,也會使子宮往下方垂墜。常見的情況包括應力性尿失禁、陰道鬆弛、子宮脫垂等。

  • 懷孕可以吃薑母雞嗎?

    冷冷的冬天已經到來,如果吃鴨不好,退而求其次,可以吃薑母雞嗎?

  • 小兒過敏的冬季保健

    每年時序入秋、嚴冬不遠時,家中有過敏病小兒的父母,又要開始擔憂了,不知今年冬天該如何度過。的確如此,在季節交替、氣候變化莫測的時刻及寒風刺骨的日子裏,過敏性鼻炎、氣喘或過敏性皮膚炎等,特別容易發作或惡化。以下就簡單地介紹一些經濟、可行而又有效的方法,只要盡力做。想必可以解決許多問題。

  • 天涼好個秋~小心感冒來報到!

      秋冬季節,呼吸道疾病最喜歡找小朋友的麻煩了!這會兒他們已經摩拳擦掌、齜牙咧嘴地在尋找目標,想要大大作怪一番呢!「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就來探探這些惡霸的虛實,清楚他們的底細,同時也做好家庭防禦工事,以免孩子的健康受到侵害!  首先大家得分辨清楚,「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是不一樣的。「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而「一般感冒」則是由腺病毒、鼻病毒等很多種類的病毒所引起。  如果體內缺少了對抗感冒病毒的抗體,就可能遭受感冒病毒的侵入而得病。氣候寒冷,常使病毒更活躍,因此冬天容易得感冒,其道理在此。如果體內有了對抗病毒的抗體,即使氣候變化再劇烈,也不至於得病。不過,當氣溫發生劇變時,如果沒有做好適當的保暖工作,身體出毛病的機會,必然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