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容面對分離焦慮,快樂上學去!

    每年都在幼兒園門口迎接新生,同時也看著「骨肉分離」戲碼不斷上演的信誼基金會幼兒園發展部主任陳澤佩老師說,「分離焦慮」是孩子常見的情緒狀態,並非發展落後的表現,而是孩子心智進展上具體的調適歷程。

  • 依戀關係與分離焦慮

    依戀關係就像一條無形的臍帶,讓孩子獲得保護與安全感,能在自己的世界中勇敢的前進。同時,從這個親密關係中,孩子的各種能力也得到滋養。

  • 媽媽,不要走~寶寶的分離焦慮

    許多媽媽都有上個廁所,寶寶在外面又拍門、又哭叫的經驗,寶寶為什麼這麼黏人?!

  • 小孩上學一直有「分離焦慮」怎麼辦?

    小孩剛讀幼兒園中班,學習狀態和人際交友都不錯,但有點嚴重的「分離焦慮」,送他到學校後,一定要陪他進幼兒園,進教室之前還囑咐我們要在樓梯那等他下課不准回家,我都跟他說『好,會在樓梯那等他下課』,因為不說『好』的話,他就會哭著不進教室或不進幼兒園,當然不可能真的留下來等他到下課,但接他放學時就會在樓梯那等他,回到家後,他問我戶外活動時間,他走樓梯下來為什麼都沒發現我,我都騙他說『剛好上廁所了,所以沒看到我』,剛開始他相信,但好幾次戶外活動時間,他走樓梯下來都沒發現我後,他現在又吵著他不要去學校,一直哭著說他在學校會很想我、有擔心我...之類的話,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讓他能不再天天哭著去幼兒園?

  • 假日父母如何處理3歲孩子的分離焦慮?

    兒子即將滿3歲,原本給奶媽帶,去年6月我生老二後將兩個小孩託外婆帶,假日才去探望,剛開始一切順利,最近兩個禮拜每當我們要走時,總是哭鬧不停,甚至把晚飯都吐出來,雖然解釋疏導,還是這樣。外婆說平常他都很乖,可是我們一來,他就鬧情緒。看他哭得這麼傷心,實在不忍心,又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 孩子的分離焦慮會不會重複出現?

    請完育嬰留停後,寶寶先給保姆帶2個月,2個月後要送幼幼班,當初送保姆家有出現分離焦慮,因此送去幼幼班,又怕寶寶再一次的分離焦慮,是否要等寶寶再大一點,再送去幼兒園呢?"

  • 如何讓孩子克服分離焦慮?

    我女兒三歲,有時送去托兒所時,若沒睡飽或心情不好時,和媽媽分開時總會大哭一場,我希望能多陪一下,等她情緒穩定再離開,但幼兒園老師總是希望我不要進去,一來怕其他小朋友看到也希望家長陪,二來由他們哄,說若我待越久他們要哄越久,讓小孩哭一下就會好。不是應該跟小朋友說好再離開,比較不會有分離焦慮症嗎?

  • 不想和媽媽分開——分離焦慮的發展意義

    很多媽媽在回憶起寶寶小時候的狀況,都會提到寶寶在六到八個月左右突然變得怕生。尤其寶寶在四、五個月大時,明明誰抱都可以,還會對抱的人露出迷死人的笑容,讓媽媽很有面子,覺得寶寶真大方。只是到了六個月左右,就算你就站在他的身邊,他還是不願意給不熟悉的人抱,甚至還會大哭大叫,當下真讓你覺得有些難堪,不瞭

  • 寶貝不認得媽媽了?~幼兒如何處理分離焦慮

      一歲多的孩子,面對媽媽的離去,總是哭成了淚人兒。可是,媽媽回去後,孩子卻又好像無動於衷。怎麼回事?

  • 咦,媽媽呢?~談幼兒的「物體恆存概念」

      幼兒在六、七個月大時,開始發展出「物體恆存」的概念。這個概念的發展與因果關係、記憶,以及孩子的分離焦慮,息息相關。

  • 斷奶嘴!

    寶寶開始要從完全對父母依賴,進入到要學習自我獨立,所造成的分離焦慮,往往會讓他們吸吮需求密集,而且速度也會跟著加快。

  • 黏人、分離焦慮,是怎麼回事?

    黏人、分離焦慮,是怎麼回事?

  • 如何幫助缺乏自信的孩子?

    四歲半的孩子最近出現「分離焦慮」的現象,上學時緊抱著我不放,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也非常被動,不敢和其他小朋友接近,該如何幫助他呢?

  • 孩子送到鄉下帶,如何減少分離焦慮?

      我小孩一歲十個月,兩個月前因胃潰瘍送由鄉下婆婆帶,每兩週去看他一次,他一看到我就整天要我抱,情緒變不好,很怕我走掉。沒安全感會影響他的病情嗎?我該如何讓他了解我的必須離開,或是用偷偷消失的方式離開?

  • 不要怕,媽媽離開一下下喔

      六個月開始,寶寶就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的情緒,主要照顧者一離開視線範圍,寶寶就會感到不安。照顧者在這階段要盡可能給寶寶十足的安全感,即使人在視線之外也要讓寶寶聽到聲音,或分散寶寶的注意力再離開。這是寶寶安全感與不信任感的成長關鍵期,來看看父母該怎麼做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