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寶奶量愈喝愈少,好擔心

    寶寶從3個大月開始變得不太愛喝奶,現在快6個月大了還是一樣,而且奶量喝得愈來愈少,如果是厭奶,會這麼久嗎?雖然有吃副食品,但奶量減少沒關係嗎?

  • 寶貝,拜託你吃一點吧!

    我的baby滿1歲10個月,從4個月開始我就用米精調成糊狀餵他,7個月大訓諫他吃副食品,但一直到現在,他還是不肯吃。平常吃飯是算粒的,吃麵算條的,水果也吃得很少,一天喝3~4次奶,每次180~210㏄,但是他的活動量卻很驚人,我媽常說顧我妹妹3個小孩都沒我家1個來得累。也許是他的精神都很好,所以醫生覺得沒關係,他的身高85、体重11.5,我一直擔心他會營養不良,又怕會影響說話的能力, 實在不知道還能怎麼樣。

  • 喝母乳的寶寶不容易生病?-談母乳的奧秘

    母乳被譽為是人類寶寶最好的食物來源,獨特的成分及組成可以支持寶寶生長發育及健康發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純母乳哺餵至少六個月,其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持續母乳哺育至兒童2歲或2歲以上,可以增強母親與嬰兒的健康。

  • 引導寶寶接受新食物~談「嚐新反應」

    貝貝已經到了吃副食品的年紀,媽媽原本以為,剛開始有很多東西不愛吃是很自然的事,但是,眼看著貝貝一天天長大,不吃的東西卻愈來愈多。怎麼樣才能讓他接受新食物呢?

  • 寶寶離乳,BLW固體食物餵食法適合嗎?

    小嬰兒從喝奶到添加副食品,衛教指導裡隨著不同年代會有新的修訂,而媽媽社群更充滿流行趨勢的討論,BLW是其中之一。讓我們隨著新生兒科醫師的觀點,來看看怎麼做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寶寶。

  • 4-6個月寶寶副食品--怎麼做?

    4-6個月的寶寶可以吃些什麼東西?怎麼烹調最好吃?怎麼選擇新鮮食材?這裡全都告訴你!

  • 7-8個月寶寶副食品--怎麼做?

    7-8個月的寶寶可以吃些什麼東西?怎麼烹調最好吃?怎麼選擇新鮮食材?這裡全都告訴你!

  • 寶寶副食品Q&A

    可不可以為寶寶吃稀飯?寶寶怎麼吃才夠營養?如果寶寶不吃副食品會不會影響健康?你是否也有關於寶寶副食品的問題?想知道醫生們怎麼說嗎?

  • 嬰兒魚肉豆蛋食品DIY

    針對提供蛋白質營養的魚肉豆蛋類食物,這裡提供簡單的副食品烹調,可以讓寶寶在斷奶後的日子,仍有足夠的蛋白質攝取機會。

  • 嬰兒米麵副食品DIY

    6-12 月大的寶寶是發展咀嚼和吞嚥的關鍵期,媽媽要把握這個訓練吃東西的關鍵期好好讓他學會吃東西,6 個月後寶寶只喝牛奶營養和熱量不足,一定要增加副食品補充身體成長發育的需要。

  • 專為寶寶設計—副食品DIY

    關於嬰兒副食品,這裡以蔬果、魚肉、粥品、米麥麵、豆奶...等項目,提供您最完善的食譜!讓您的寶寶可以吃得開心又健康!

  • 寶寶現在七個半月大,睡前會「番鬧」要人哄睡?

    寶寶平常都能自己坐著玩耍,穩定性高,不太要人抱,只要有玩具就能一個人玩,唯獨想睡覺的時候會要人抱著哄才比較會入睡,現在作息也差不多穩定了,約莫八、九點吃完晚餐就會睡,但半夜會有點「番」,沒有醒來,好像做噩夢一樣叫,這時再餵一餐就會再睡著,請問這是正常的嗎?七個月大前都不用夜奶,一覺到天亮,現在開始吃副食品,食量好像變大了。要人哄睡是依小孩而定嗎?

  • 副食品階段的飲食建議與餐次安排

    文/孫萍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醫療服務部營養組營養師嬰兒滿4個月後至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這個過程須配合營養需求與生長發育的進展,使寶寶由吃奶逐步轉換為家庭餐桌食物。建議父母依孩子的發展與接受的狀況,儘量給予嘗試各種不同的食物與清淡飲食,以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與奠定健康的基礎。嬰兒期飲食建議量如下表:食

  • 配合四季讓寶寶健康吃粥

    粥是孩子接觸副食品之後常見的飲食,也是小小孩喜歡的食物。不同的粥品各有適用的季節與體質,爸媽若想煮一鍋好粥,學一些技巧將更容易上手。請看閻醫師分享選粥品和烹調的訣竅。

  • 寶寶吃副食品學問大

    文/魏賓慧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營養師宣宣6個月大,不愛喝水,褥夏炎熱,每次解便都會讓宣宣面紅耳赤。奶奶看了,直要媽媽在開水中加蜂蜜,有甜味,小嬰兒會愛喝些。奶奶也會嫌棄媽媽煮的稀飯不夠鹹,所以宣宣不愛吃,這樣的觀念正確嗎?事實上,嬰兒雖有味覺,但並不會一開始就偏好重口味,因此製作副食品時,大人不要用

  • 開心吃副食品的小叮嚀

    1.兩餐之間給予副食品為了不影響孩子正常喝奶,餵副食品的良機在兩餐之間,以新鮮的食物為佳。每次製作副食品,可先計算好一次食用的份量,若製作較多的份量,應以小量包裝或放在小容器內,迅速冷藏或冷凍。冷凍的期限為一個禮拜,冷藏的期限則是在24小時內食用完畢,不然就應丟棄。2.先提供一種食物剛開始先提供

  • 給我ㄋㄟㄋㄟ,其餘免談!

      餵寶寶吃副食品,不僅為了增加營養,讓營養均衡,也關係著口齒功能的發展。

  • 寶寶該吃副食品了嗎?

    添加副食品的目的,是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素,並適應離乳後的飲食。但什麼時候該幫小寶寶添加副食品呢?其實,為寶寶添加副食品,不只是要滿足寶寶的食慾,還要針對寶寶生理的發展,逐步調整。

  • 怎樣為寶寶添加副食品?

    嬰兒四個月大以後,胃腸道的消化能力已經漸漸增強。可以開始吃些果泥、菜泥或麥片糊等副食品。記得由少量慢慢增加。好讓寶寶逐漸適應新食物。

  • 寶寶副食品餵食指南

    四個月的寶寶,就已經可以開始嘗試吃副食品囉!但是,怎麼吃才好呢?剛開始,我們可以先餵食榖類食品,例如米粉,在有進食穀類製品的經驗之後,為了再增加寶寶蛋白質的需求,可以循序漸進地再試試含有肉類的嬰兒食品。接著,才試試水果類的食品,搗泥或榨汁都是不錯的方式。 

  • 餵寶寶吃副食品原則

    每餵食一種新的食物,應注意嬰兒大便及皮膚的狀況,如有不正常情形如腹瀉、皮膚潮紅、出疹等,應立即停止餵食,如無改善應請醫師診治及指導。

  • 為什麼要添加副食品?

    隨著寶寶的成長發育,只靠母奶或嬰兒配方奶已無法滿足他營養需要,4~6個月以上的寶寶,應添加其他的食物,稱為副食品

  • 素食副食品會影響嬰兒成長發育嗎?

    孩子近來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可是我婆婆是個素食者,因此給孩子吃的東西也都是素食。不過,我實在很擔心吃素會影響孩子的成長。請問,我現在應該怎麼做才會比較好呢?

  • 母乳寶寶腸炎拉肚子,要改吃配方奶嗎?

    寶寶五個月大時,全母奶,尚未吃副食品,曾經拉肚子,從2~3天解便一次變成一天變4~5次稀水便,但活動力、精神都正常,小兒科醫生說可能是腸炎,因為吃了醫生開的止瀉藥水也沒效,婆婆改餵配方奶後就變一天1~2次便便,過幾天穩定後才又改回母奶。想請教醫師,母奶是不是會促進腸胃蠕動?寶寶拉肚子時改吃配方奶好嗎?還是應該持續喝母奶就好呢?

  • 母乳寶寶過敏,是副食品還是媽媽飲食引起?

    寶貝目前7個月又5天,最近有些過敏現象,因為寶寶是以母奶為主食,另外搭配米精或是十倍粥,想請問該如何處理寶貝的過敏問題?媽媽飲食是不是有哪些東西不能吃或是要避免?

  • 副食品,奠定孩子的飲食習慣

    文/孫萍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醫療服務部營養組營養師在寶寶的第一年生活裡,所需要的熱量與營養素主要來自於母乳,或鐵質強化的嬰兒配方食品(嬰兒奶粉),以支持快速的生長發育。有關副食品或固體食物的添加種類、型態、大小及份量都會隨著寶寶不同的發展而出現不同的需求,愈來愈多的小兒科醫師與營養學專家提出:「母乳

  • 與時俱進新觀念副食品觀念大翻轉

    新觀念1 寶寶初次嘗試副食品的時間點:6個月vs.4個月小兒科周怡宏醫師觀點:寶寶何時開始嘗試副食品有兩個關鍵:第一是餵食方式為親餵或奶瓶餵食。如果是親餵者,原則上等到滿六個月再給予副食品,過早餵食會影響吸吮母乳意願;而奶瓶餵食者,因為嬰兒較早容易發生厭奶,在滿四個月之後即可以給予副食

  • 進食技巧從副食品階段養成

    許多爸媽常為了孩子的吃飯習慣感到傷腦筋,甚至想早點送孩子上學,讓老師幫忙教導一下。其實,孩子的進食能力是從副食品階段就需要逐步培養的。用湯匙餵食副食品是很大的進步對大人來說,吃飯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對孩子而言,要他學會將食物順利地送進口中,可是一件大工程。大約從寶寶4~6個月大開始,爸媽會嘗試為

  • 自製副食品的重要原則:新鮮天然、衛生安全

    文/孫萍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醫療服務部營養組營養師自製副食品的優點包括:便宜、無添加物及含有較多的天然營養素;但在食材的買、儲存、製備、烹調與供應中,必須設定高標準的衛生條件來確保餐點的品質,包括:「食物的新鮮度」、「製作者的衛生習慣」、「預防微生物汙染與生長」、「器具的衛生」、「製作環境的清潔」及

  • 7個月大寶寶白天只吃副食品,營養夠嗎?

    我兒子不大喜歡喝牛奶,所以從5個月大時,就三餐吃排骨或小魚熬湯煮的稀飯,再配肉鬆及罐頭青菜,餐間吃些果泥,半夜吃兩次奶。兒子現在7個月大,這樣的餵食法是否適合?營養是否足夠?

  • 10個月大寶寶吞嚥能力不好,怎麼辦?

    寶寶10個月,除了果泥以外,食物不願意用湯匙吃, 所以副食品混著奶一起用奶瓶吸。發現餵一些軟的固體食物時,寶寶咬很久、不太會吞,甚至常常嘔出來,該怎麼辦?

  • 同時親餵和瓶餵,如何避免寶寶混淆?

    第一胎為了怕寶寶乳頭、奶嘴混淆,所以一直採用親餵的方式,到了寶寶7個多月,因為奶水不足想要搭配配方奶,可是怎麼試寶寶都不接受,加上副食品吃的不好,身高體重一路從百分之60下滑到百分之10,那時真的很擔心又很煩惱;現在二寶快要出來了,我想要採用親餵、瓶餵同時進行,但又擔心寶寶因此混淆而排斥親餵,我該如何做才不會讓寶寶混淆,順利餵母乳?

  • 如何提高寶寶吃副食品的意願?

    我的女兒快7個半月了,會看我們吃東西,但對食物的興趣不大,嘗試給她吃粥,但都以嘴巴緊閉或大哭收場,生長曲線都正常,該怎麼做才能提高寶寶吃東西的興趣呢?太晚接受副食品會不會影響之後開口說話呢?

  • 寶寶剛吃副食品就解稀水便,怎麼辦?

    寶寶6個月大,目前使用米精和蘋果泥給他吃,但吃了之後,連續三、四天便便都水水的,請問這是跟喝母奶有關,還是副食品的關係?

  • 添加副食品的原則、目的及注意事項

    請問寶寶副食品在幾個月大時給予最合適?有人說要滿六個月,又有另一說配方奶寶寶才需滿四個月就餵副食品,母奶寶寶滿六個月。我家弟弟四個月大,這時吃會不會太早?

  • 寶寶厭奶只肯吃副食品,怎麼辦?

    寶寶目前接近5個月,體重6.5公斤,原本一天五餐,每餐150ml配方奶,白天約4小時餵一次,晚上則看寶寶幾點醒才餵。四個月開始白天都喝不完150ml,頂多喝80~100ml。於是開始餵副食品,但情況越來越嚴重,白天幾乎完全不喝奶,只想吃副食品,但副食品不可能一餐餵食到150ml,怎麼辦?

  • 早產寶寶多大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我的早產寶寶目前奶量是100~120c.c.,體重6.5公斤。請問滿幾個月要在奶粉中加入麥精及吃副食品?可選擇什麼水果泥給小孩吃,一天份量為如何?

  • 離乳階段,孩子成長停滯了

    兒子半歲以前,跟同齡孩子比起來個頭大又胖嘟嘟;但這半年來,體重居然保持不變,現在他1歲大,還是10公斤。為什麼會成長會停滯?是不是有問題?他近來食慾不太好,牛奶也喝的少,也不太接受副食品,有必要看醫生嗎?

  • 素食副食品會影響嬰兒成長發育嗎?

    我女兒8個月大,從小就是請婆婆幫忙照顧。孩子近來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可是我婆婆是個素食者,因此給孩子吃的東西也都是素食。不過,我實在很擔心吃素會影響孩子的成長。請問我現在應該怎麼做才會比較好呢?

  • 如何照顧有過敏體質的8個月寶寶?

    我的寶寶現在8個多月,餵母奶到7個月,現1天給2餐副食品,喝4次牛奶,副食品仍以五穀蔬果為主。因遺傳爸爸過敏基因,過敏指數很高,平日盡量打掃環境、更換床單和毛巾、少給絨毛玩具、不舖地毯,但仍經常看她揉眼睛,且幾乎每天都會打噴嚏,請問該如何讓她不為過敏困擾?

  • 如何分辨食物中毒或腸胃型感冒?

    小孩中午吃完副食品,接著去午睡,醒來後開始吐,把中午的東西都吐出來,過一會兒,一喝母奶就吐,總共吐了3次,看醫生說是腸胃型感冒,但之後沒吃藥也沒再吐了,也沒有拉肚子或感冒症狀,懷疑是中午的食物有問題,但不知如何分辨?

  • 嬰兒尿液偏橘色,會是什麼問題?

    我的小朋友目前11個月大,平常水喝很少,一天喝100~150c.c.。母奶只有睡覺時才喝,一天2次,平均是120c.c.。副食品是一天2餐,平均每餐都60g。尿尿不多,一整天只需3、4片尿布。最近換尿片時,發現尿布裡面的尿是橘色,持續一天後就沒有了,請問這可能是什麼情況?腎臟會有問題嗎?

  • 怎麼判斷寶寶是不是便秘,該如何改善?

    孩子9個月,吃三餐副食品,一天解便次數很多,常常一吃完就解大便,幾乎是一進食完就解,但量都不多,看他大便都用力很多次,有時偏乾一點,有時又還好,形狀顏色都很漂亮,這樣是便秘嗎?一吃完就解,會是沒有吸收到營養嗎?

  • 9個月寶寶睡前沒刷牙一定會蛀牙嗎?

    小朋友9個月大,有時半夜會起來喝奶,目前睡前沒刷牙,但白天吃完副食品或喝完奶會願意。請問刷牙一定要在睡前嗎?若是白天有刷,但睡前沒有刷是不是會較容易蛀牙呢?

  • 雙胞胎體重百分位一直小於3,該看哪一科?

    我家寶貝是雙胞胎,其中女寶寶出生體重只有1800公克,現在1歲6個月了,體重也只有7.5公斤,體重一直都是落後百分之三,雙胞胎一直都是親餵母乳,6個月開始也有給副食品,現在一天親餵4次母乳,三餐正常,而且吃的量也不少,但是就是長不胖。請問該看那一科醫生,做哪些檢查?

  • 快1歲寶寶2、3天才大便一次,正常嗎?

    女兒現在11個月,每天吃二餐副食品、二份新鮮果汁,果汁裡有加益生菌,可是她還是2、3天才大一次便,這樣會不會對小朋友腸胃有影響?

  • 如何改善8個月寶寶便秘的問題?

    寶寶8個月,自從吃副食品後大便就成形了,但也常常因為便便搞得臉紅脖子粗。最近發現他肛門裂開流血,隔天就去看醫生,醫生建議讓寶寶多喝水,但是他都不喝,若換成配方奶也會容易造成便秘嗎?如何解決便秘的問題?

  • 1歲孩子只愛吃調味過的食物

    孩子目前1歲1個月,對於食物的慾望不強,喜歡吃有味道的東西,如果是白飯就不吃,有拌湯汁才入口,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會不會吃太鹹了?為了讓她習慣副食品,現在一天一餐奶,這樣奶量會太少嗎?因為牙齒只長兩顆半,婆婆說鈣攝取不足。

  • 母奶適合加入副食品裡嗎?要注意什麼?

    我是個上班族媽媽,最近寶寶的母奶需求量開始減少了,導致冰箱裡有很多庫存的母奶,請問可以用來煮稀飯給寶寶吃嗎?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 添加副食品有何限制及時間順序?

    關於寶寶添加副食品,有人說黃豆製品不能太早給寶寶吃,請問使用黃豆製品有什麼限制嗎?其他如肉類、內臟、海鮮、蛋、堅果等,有需要遵守的時間原則嗎?

  • 餵寶寶吃副食品的原則及份量

    我家寶貝6個半月大,婆婆用四、五種食材熬米粥,寶寶一天至少吃兩次,每次約180ml。寶寶幾乎每次都吃光 ,讓人擔心是否會過量,吃副食品有什麼必須遵守的原則嗎?

  • 快滿周歲孩子不喜歡喝水,怎麼改善?

    我家寶貝月底就要滿1歲了,她最近不喜歡喝水,每天奶量約600~750c.c.,還吃1~2次副食品,但一天常常喝不到50c.c.的水。因為水喝得少,嘴巴常常有口臭,不知道該怎麼鼓勵她喝水呢?

  • 全母奶寶寶不喝水

    最近寶寶因為玫瑰疹有拉肚子現象,小兒科醫生要我多補充水份,但全母奶寶寶排斥喝水,只有在餵副食品時會喝一點,副食品也吃不多,怎麼辦呢?

  • 十個月小孩仍喝母奶,不吃副食品

    我家小孩十個月了,到現在還是喝母奶,有添加其他副食品,可是孩子不吃,例如:稀飯、麥精、米精、 愛美斯、牛奶,這些東西他都不吃,他只肯吃白飯、麵、調味乳,等孩子一歲後我想讓他斷奶,但他不喝牛奶,該給他吃什麼呢?

  • 副食品可否一次大量製作再冰凍起來?

    0~3歲寶寶食量小,副食品的製作可否一次大量製作再冰凍起來,兩星期內分批食用完?

  • 吃完副食品會小吐,怎麼辦?

    孩子10個月,最近吃完會吐一兩小口,睡前奶量也變少,請問會不會因為他吃粥都用吞下去,導致脹氣了呢?是否要改變副食品的型態?

  • 4個月添加副食品還是6個月?

    請問純母奶的孩子,要4個月添加副食品比較好,還是6個月呢?

  • 副食品菠菜是否不可與含鈣食物一起食用?

    寶寶目前5個月,目前吃過10倍粥、胡蘿蔔汁、地瓜泥,食用狀況良好。最近打算準備菠菜汁給寶寶吃,但印象中,菠菜含草酸,不能與鈣一起食用,會引起結石且影響鈣吸收。請問,副食品菠菜是否不可與含鈣食物(例如:配方奶、母奶)一起食用?若是,需間隔多久食用較合宜?

  • 寶寶腸道蠕動較慢,長期嚴重便秘?

    寶寶10個半月,排便問題一直很困擾我,他是母奶搭配方奶,但是配方奶居多。未添加副食品時,曾經有一次高達12天沒有便便,看了三次醫生,連續吃了好幾天表飛鳴跟解脹氣的藥粉。第二次看醫生,護士用體溫計溫柔的刺激,才在肛門處有一點點糞便,回家過了一天半才解便。後來,添加副食品之後有比較好,大約兩天恩一次,但是也有兩三次是到四五天才解便,寶寶都會一邊恩一邊哭,會有一點血,而且恩恩很硬,所以,我現在一天沒有恩,第二天就會很緊張,他每天一早起床或是午睡起來,我就會配合脹氣膏幫他按摩肚子,再動動腿、踢踢腳,刺激會有便意的穴道。目前睡前有添加益生菌,副食品常準備南瓜,水分一天大約喝150-200cc,體重11公斤。

  • 全母乳寶寶在搭配副食品階段,需增加配方奶嗎?

    請問若為全母乳者,到了寶寶4~6個月大要添加副食品的階段,有需要再給配方奶嗎?

  • 寶寶剛滿一歲,超愛生氣?

    寶寶剛滿1歲,最近2個禮拜很愛生氣,不順他意就生氣。例如:看到大人在用餐,他會不要吃副食品,過來要吃大人吃的餐點,不給他吃就哭很慘、丟東西,在地上翻來滾去。或是他會用手比或用眼神,告知他想要什麼東西,請大人拿給他,不幫他拿或拿別的玩具而不給他要拿的東西(例如:玻璃杯),他會生氣大叫,努力未果就開始假哭,再來就亂丟東西了。還有我上班跟他再見時,他也會哭,但以前都不會這樣,有時太生氣會用手一直拍我,感覺像打人。為什麼會這樣呢?

  • 寶寶一歲仍愛喝奶,如何調整至以副食品為主呢?

    我的大寶即將滿一歲,但餵食副食品仍不是很順利!嚐試新的口味,例如:添加不同的食材於粥中,大概吃了一兩次又不吃了,每天喝奶的量還是很多,隔三小時餵一次,每次可喝約180~240cc,每天最多搭配兩次副食品(粥、飯類),如何調整到以副食品為主?

  • 11個月大的寶寶副食品吃得不好,只喝母奶夠營養嗎?

    寶寶目前滿十一個月,在六個月添加副食品,但最近都不吃我準備的副食品,喜歡吃大人所吃的食物及睡覺時一定要喝母奶,擔心他營養不夠,請問怎樣才能知道寶寶喝夠多母奶,母奶是否足夠營養?

  • 如何改善寶寶胃口不佳的問題?

    我家寶寶剛滿6個月,約7.6公斤,平時白天喜歡睡覺胃口不佳,每日奶量勉強120cc*4次,對副食品的興趣缺缺,也都只是吃個一、二口就分散注意力開始玩或發聲,對液體(如蘋果汁)的接受度較固體(如蘋果泥或稀飯米粒)高,若是固體類食物總是到嘴邊就被吐到嘴角流出來。如何改善寶寶的胃口呢?

  • 如何調整寶寶飲食習慣讓大便正常?

    我家寶寶剛滿6個月,約7.6公斤,平時白天喜歡睡覺胃口不佳,每日奶量勉強120cc*4次,對副食品的興趣缺缺,也都只是吃個一二口就分散注意力開始玩或發聲,對液體(如蘋果汁)的接受度較固體(如蘋果泥或稀飯米粒)高,若是固體類食物總是到嘴邊就被吐到嘴角流出來,至今大便不是還糊糊的就是便秘一小顆大約3天解一次,還不是漂亮的條狀。請問大便約要多大月齡或如何改變飲食習慣才會成條狀呢?

  • 寶寶奶量愈喝愈少,好擔心!

    寶寶從3個大月開始變得不太愛喝奶,現在快6個月大了還是一樣,而且奶量喝得愈來愈少,如果是厭奶,會這麼久嗎?雖然有吃副食品,但奶量減少沒關係嗎?

  • 不親餵就堅持不喝奶,怎麼辦?

    我是全母乳的上班族媽媽,寶寶白天由外婆照顧,使用瓶餵,下班後才由我親餵。最近寶寶變得不願意用奶瓶喝母奶,只肯吃副食品,等到我下班親餵才肯喝母奶,該怎麼辦?

  • 吃副食品,大便變得比較硬,如何改善?

    寶寶出生就餵母乳,4個月開始吃米精,8個月離乳後,開始吃稀飯蔬果。以前寶寶大便都稀稀軟軟,現在解大便很用力,解出來也較硬,這樣正常嗎?

  • 寶寶吃副食品後大便比較硬,該如何改善?

    寶寶5個月半大,從5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有厭奶的狀況,照顧者拿奶瓶靠近,他就哭著轉頭;而且大便比較乾硬,不知道和吃紅蘿蔔有沒有關係?

  • 何時開始吃副食品?該怎麼做?

    寶寶4個多月大了,想開始餵副食品,但又怕太早吃容易過敏。是否只要把市售的米精或麥精加入牛奶裡就可以了?寶寶的喝奶量要減少嗎?

  • 寶寶厭奶又不吃副食品,怎麼辦?

    孩子4個月了,是男生,只有6公斤、好像很小,想添副食品看是否能長胖,但是他不吃就是不吃,奶每次也只喝100c.c.,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改善呢?

  • 媽媽怎麼吃,母乳才會更營養

    寶寶目前11個月,哺餵母乳,也有添加副食品,但還是會擔心母奶不夠營養,請問需要多吃什麼讓母奶更營養嗎?

  • 孩子的體重從一歲到兩歲都沒什麼變,正常嗎?

    孩子從一歲到快兩歲,體重都維持在10公斤左右,他吃副食品都比較偏少,但奶量至少一天三次都維持在180C.C.,這樣體重一直在10公斤左右,這樣對小孩是正常的嗎?需要特別補充什麼營養呢?

  • 1歲寶寶不愛喝水,吃副食品後也不喝,怎麼辦?

    我家寶寶不愛喝水,要1歲了,從10個多月開始嘴巴有異味,是因為不喝水的關係嗎?一天喝不到100cc的水,但他奶量平均3.5小時喝一次,約在180~210ml,副食品是粥,一天一次,約在晚上6點半餵食,吃完粥也不喝水,這樣可以嗎?

  • 8個月寶寶大便有血,怎麼辦?

    寶寶目前8個多月大,平常喝配方奶為主,副食品稀飯(大骨湯熬加吻仔魚和青菜)都吃幾口就不吃了,偶爾會喝點果汁和吃水果泥,平常幾乎每天都有便便,但是這3天都沒有便便,昨天感覺一直用力想大,可是打開看便便只有約硬幣大小硬硬的,而且還有一點點血,該怎麼辦呢?

  • 5個月寶寶如何戒夜奶?

    寶寶5個月大,已開始吃副食品,1天2餐副食品約80cc +150cc,一天5次(含夜奶),這樣會吃太多嗎?還有該如何戒夜奶讓寶寶順利睡過夜?

  • 10個多月寶寶應該如何練習使用湯匙?

    寶寶現在10個多月,抗拒用湯匙吃東西,只好把副食品打成泥放奶瓶裡餵,這一星期連喝奶都抗拒了,請問怎麼讓寶寶願意用湯匙吃稀飯?

  • 添加副食品的時間應該在什麼時候呢?

    寶寶添加副食品的時間,書上都說4-6個月可以開始,但是不知道要如何判斷?是否有具體的線索讓新手媽媽參考?

  • 9個月大便有血怎麼辦?

    請問9個月寶寶,一天食量是配方奶3次、副食品(糙米粥+吻仔魚+青菜)2次,不太喝水,但兩天會吃一次三片蘋果,這幾天發現硬便且帶血,除了多喝水外,還可以怎麼解決硬便的問題呢?

  • 孩子不愛吃副食品,該怎麼辦?

    孩子1歲多,副食品都不愛吃,也試過很多種,每次都只嘗幾口就不想吃了,只要喝配方奶,該怎麼辦? 因為會擔心他吃不飽,再泡牛奶給他喝,這樣可以嗎?請問還有何方式能改變他的飲食呢?如何增加他的食慾?

  • 素食孩子的副食品要注意什麼?

    請問素食孩子的蛋白質來源除了母奶、優格、蛋黃、黃豆製品,還有其他的食物嗎?紅豆、綠豆也能算蛋白質來源嗎?孩子有出現過敏現象,但因未滿1歲無法抽血檢驗,而餵母奶似乎可能減緩過敏,該餵到孩子多大?

  • 1歲孩子,該怎麼吃?

    孩子剛滿1歲,應改每天喝幾次奶?喝多少量?吃幾次正餐副食品,餐中間需要吃點心嗎?可以吃五穀米嗎?

  • 不喝配方奶,營養夠嗎?

    孩子4個月開始吃副食品,10個月斷母奶,副食品每餐都吃新鮮食物250-300㏄,沒喝配方奶,有人說這樣會營養不夠常生病,是真的嗎?

  • 大便中有黏稠液體,是腸胃不舒服嗎?

    孩子5個月,尚未開始食用副食品,大便是金黃色或偏綠色,水狀或糊狀,一天約3~5次,但是這陣子大便裡發現有黏稠液體,有時候大便裡的白色黏液也特別多,孩子沒有發燒、嗜睡等其他不適的症狀,但會無預警的嚎啕大哭,全身用力挺直很難安撫,哭鬧會持續15-20分鐘,這是腸胃不舒服嗎?

  • 狂牛風暴下 安全吃牛肉!

    前幾年狂牛症陰影仍揮之不去,如今美國牛肉又重新在台上市,到底如何才能吃到安全的牛肉?在為寶寶添加副食品時,媽咪如何利用牛肉巧手做羹湯呢?

  • 滴滴母奶都是愛~台灣首座母乳庫介紹

    俗話說:『天然的尚好!』這句話用在母乳哺餵上更是貼切。母乳中含有最完整且豐富的營養素,母親分泌的乳汁可以針對每個寶寶的需求做調整,不但可以完全提供出生頭六個月寶寶所需的營養,之後搭配均衡的副食品,更可以持續提供相當的營養成份到至少兩歲以上,是人類寶寶出生後最好的食物來源,也是造物者對寶寶設計的最佳食品。

  • 厭奶會影響寶寶發育嗎?

    寶寶五個多月大,從出生一直親喂,四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近兩天寶寶一直厭奶,不知會不會影響發育,請問有什麼妙招嗎?‭ ‬

  • 如何讓母奶寶寶適應奶瓶?

      餵寶寶喝母奶,除了營養及健康上的好處以外,在餵母奶的同時,媽媽跟寶寶間親暱的互動,也是相當重要的過程。可是,當寶寶4-5個月左右,可能是小牙齒漸漸露出來,會弄得媽媽的乳頭不舒服,或因為媽媽要回到工作崗位了,也或許是要開始加入其他的副食品了… 種種原因,使得媽媽必須讓寶寶學會用奶瓶或其他方式進食。不過,習慣媽媽乳房的寶寶,如果不願意接受奶瓶,該怎麼辦呢?

  • 副食品何時才不需絞碎,煮軟即可?

    寶寶已剛滿一歲,有六顆牙(上4下2),婆婆習慣將粥用機器絞得綿綿的,同事說應訓練她咀嚼能力不要再打碎,可是寶寶會吃一口含很久,甚至不想吃,婆婆就說孩子牙齒上下數量不同無法咬合,沒辦法咬碎食物堅持要打碎,我很擔心寶寶一旦習慣就懶得學咀嚼,該怎麼和婆婆溝通呢?

  • 我想為孩子添加副食品,褓姆卻不答應?

    「因為工作的關係,兒子白天都是托保母帶的。現在兒子七個月大了,我想在他的飲食中添加罐頭、麥片類的副食品,保母卻有點意見,我該怎麼來處理呢?」

  • 寶寶好久不長胖了,怎麼辦?

    寶寶自從六個月到現在,已經半年體重都維持10公斤,不再長胖,近來食欲減退,牛奶幾乎不喝,副食品也是有時吃有時不吃,只愛喝開水,他是不是有點兒怪怪的?

  • 副食品的添加時機為何?

    副食品的添加時機為何?

  • 嬰幼兒副食品添加的技巧為何?

    嬰幼兒副食品添加的技巧為何?

  • 嬰幼兒副食品添加的原則為何?

  • 如何照顧發育不如其他同期新生兒的早產寶寶?

    女兒剛好在35週又6天出生,1870公克,出生的時候醫生告知一切健康,不像早產兒。但是小孩現在已經11個月卻只有6kg,比起同期的小孩整整少了將近四公斤,餐餐都吃不多,喝奶量只有180CC,也會玩到不想喝奶,副食品會吃飯、魚肉和部分蔬菜,會爬、會扶著東西站(站的搖搖晃晃)、會拍拍手,但似乎都不如同期孩子來的穩,發育也明顯比其他同齡小孩要來的慢,是照顧得不夠好嗎?

  • 八個月小孩食量小,須將母奶改成配方奶嗎?

    一剛開始親餵,因要回台北上班,所以改成瓶餵,起初每次瓶餵的量大約在120CC左右(約3.5個小時),一直到現在小孩約八個月大,食量約在80-90CC左右,但常常會喝不完,加上有給予副食品,但是每次都只吃一點點就不吃,食量很小,目前體重大約7.5~8公斤左右,介於低標到中標。家人認為弟弟的食量可能是因為還在喝母乳的關係,需要停掉母乳改換配方奶嗎?爸爸說為什麼配方奶到六個月大後要換奶粉,喝母奶的小孩不用換?種種問題讓我不知道是否還要堅持喝母奶,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小孩的食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