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真的需要午睡嗎?

    孩子上幼兒園後,有些爸媽因為孩子非常抗拒午睡而煩惱,有些則擔心孩子午睡時間睡不著,下午會精神不濟,或是睡太多而影響晚上作息。孩子真的需要午睡嗎?

  • 【幼兒園學習特刊】在日常作息中好好學習

    幼兒園的用餐、午睡、律動到遊戲活動,對孩子而言都有其學習意義與價值。從事幼兒教育多年的盧明老師提醒家長,不要小看日常生活與作息,孩子就是在這些作息與活動中涵養各種重要的能力。

  • 寶寶一定要睡午覺嗎?

    很多寶寶漸漸放棄午睡習慣,想要「一氣呵成」的把所有好玩遊戲玩透,然後再將一天的睡眠都集中在夜晚,這樣的情形到底好不好呢?

  • 突然午睡又尿床,該包回尿布嗎?

    小孩3歲半了,白天已經不用包尿布,但這一星期午睡幾乎天天尿床(大概睡一個半小時),他說是因為睡很熟才尿出來,請問這樣午睡還要再包回尿布嗎?

  • 中班的女兒在幼兒園不喜歡午睡,該怎麼辦?

    剛進幼兒園中班的女兒,不喜歡午睡,讓老師很頭痛;女兒也因此而哭著說不要上學了。我該如何面對?

  • 請問有適合在家玩、又能消耗孩子體力的運動?

    我家男寶貝的活動量大,食量也不錯,午睡也睡得很好,但晚上就拖到11~12點才肯睡,請問有什麼活動適合在家做、又能消耗他的體力呢?

  • 2歲孩子沒睡飽在課堂鬧彆扭,怎麼處理?

    兒子2歲半,很會和大人對話。上星期去上親子課時,因午睡不足而影響情緒,老師請他表演時他拒絕了,請問下次再遇到這情形,我該和他說什麼?回家後要如何討論這個問題?

  • 如何分辨食物中毒或腸胃型感冒?

    小孩中午吃完副食品,接著去午睡,醒來後開始吐,把中午的東西都吐出來,過一會兒,一喝母奶就吐,總共吐了3次,看醫生說是腸胃型感冒,但之後沒吃藥也沒再吐了,也沒有拉肚子或感冒症狀,懷疑是中午的食物有問題,但不知如何分辨?

  • 2歲孩子為什麼變得黏人、睡醒常哭呢?

    我有一個不滿3歲的男孩,非常乖,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特別黏人,早上醒來或午睡醒來經常會哭,我好希望他睡醒時開心一點,尤其是一大早的時候,否則好像整天情緒都會受影響。

  • 3、4歲孩子不午睡會影響發育嗎?

    我的孩子從小就不喜歡睡午覺,上了幼稚園,午睡時間成了頭痛問題,我不知道該不該強迫他睡覺,孩子一天究竟睡多久才夠,如果沒睡午覺會不會影響孩子的發育?

  • 寶寶明明很累卻不肯午睡,怎麼辦?

    一歲半寶寶白天午休時間到,明明很累卻不肯睡覺,在客廳像蟲,上床像龍,每天午睡要壓著哭累了才肯睡。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寶寶自己自動上床睡著?

  • 沒有午睡習慣,上幼兒園怎麼辦?

    女兒沒有午睡習慣,但她晚上很早就睡覺,睡眠時間應該是足夠的。可是聽說幼兒園的午覺時間都很長,我們實在很傷腦筋,她常常一整天活力十足,強迫她睡也只是躺著玩而已,這樣會不會和其他小朋友的作息不一樣,也讓幼兒園老師對她有意見、覺得是故意搗蛋呢?

  • 寶寶腸道蠕動較慢,長期嚴重便秘?

    寶寶10個半月,排便問題一直很困擾我,他是母奶搭配方奶,但是配方奶居多。未添加副食品時,曾經有一次高達12天沒有便便,看了三次醫生,連續吃了好幾天表飛鳴跟解脹氣的藥粉。第二次看醫生,護士用體溫計溫柔的刺激,才在肛門處有一點點糞便,回家過了一天半才解便。後來,添加副食品之後有比較好,大約兩天恩一次,但是也有兩三次是到四五天才解便,寶寶都會一邊恩一邊哭,會有一點血,而且恩恩很硬,所以,我現在一天沒有恩,第二天就會很緊張,他每天一早起床或是午睡起來,我就會配合脹氣膏幫他按摩肚子,再動動腿、踢踢腳,刺激會有便意的穴道。目前睡前有添加益生菌,副食品常準備南瓜,水分一天大約喝150-200cc,體重11公斤。

  • 家有不同年齡的孩子,如何安排活動時間和內容?

    兩個孩子分別是4歲及1歲4個月,都有午睡的習慣,大約是2到2.5小時,請問該如何規畫外出運動的時間呢?有什麼活動是可以讓妹妹也參與、哥哥也覺得有趣的呢?

  • 小嬰兒自我意識的形成

      趁著小寶貝午睡的空檔,媽媽撥了幾通電話和好朋友聊聊天,等掛上電話才想起不知小寶貝醒了沒?輕手輕腳的走進房裡,發現三個多月大的小寶貝,正聚精會神的看著自己的小手,還不時慢慢移動手指,將雙手交纏在一起,看著那股專注的神情,媽媽還真不忍打斷他呢﹗其實,小寶貝玩手正是認識自己的第一步!

  • 孩子黏媽媽、缺乏安全感?

      兒子四歲半,現讀幼兒園中班。不知是否因先生是位職業軍人,經常調至外島服役,每三個月才回來一次,造成孩子對我的依賴遠超過同齡小孩,玩的時候要我陪,睡覺時也要我陪至入睡。近日更是一不高興便說媽咪不愛我、不喜歡我,只對某某人好,(目前姪兒住家中)對他不好,我聽了又氣又心疼,雖然總是一再的解釋媽咪是愛他的,也不知道他是否真的了解。甚至要求我讓他讀半天班就好,問他原因,他會說:午睡時睡不著,會想媽咪。有時也會說肚子不舒服、心情不好等等,真叫我不知如何是好?

  • 三歲孩子非得午睡不可嗎?

      女兒三歲多了,通常她八點半左右起床,中午睡一個半小時,晚上九點半上床,可是她通常要在床上翻轉到十一點多才會入眠。我想孩子這麼晚睡不好,所以想讓她不要午睡,可是又擔心上幼稚園後會無法配合午睡的規定,該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