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帶幼兒賞螢去!

    每年四月到五月左右,當夜幕低垂時,在乾淨的溼地、小溪和田野邊,就能看見成群結隊的螢火蟲們正進行著熱鬧的螢光派對,用牠們的點點螢光,熱情地迎接夏天的來臨。

  • 【聽故事】解身體的渴,多喝水

    夏天天氣熱,一下子就汗流浹背、口乾舌燥,這時若能來一杯清涼的飲料,不論大人小孩,相信都無法抗拒。然而飲料含糖,常喝容易造成肥胖,還會像故事中的王子一樣越喝越渴,無法達到解渴的功效。喝水,對身體有多重要?夏天到了,怎麼做才能真正的解渴?

  • 持續高溫中!孕媽咪對抗熱天5絕招

    臺灣的夏天總是又熱又悶,一離開冷氣就黏呼呼,加上孕期荷爾蒙變化、基礎代謝率提升,孕媽咪自然比懷孕前更容易流汗、口渴。面對炎炎夏日,挺個大肚子出門,真的是一大「烤」驗啊!

  • 夏日7大錯誤習慣,小心孩子健康拉警報!

    一到夏天,你和孩子是不是變得懶洋洋、不喜歡出門,甚至成天待在冷氣空間裡、喝著冰冷飲料呢?無論從中醫養生或西醫保健的觀點,許多錯誤的生活習慣都會讓孩子種下病根,爸媽可要多費心囉!

  • 夏日戲水 當心游泳耳

    暑假期間,爸媽喜歡和孩子一起到戶外游泳,但根據臨床統計,每逢夏天就有很多孩子因戲水而造成「游泳耳」,出現耳朵疼痛、紅腫、流出膿狀分泌物等症狀,這樣的小病患比起平常增加約兩成。

  • 幼兒的夏季熱

    有些幼兒一到夏天就發燒,熱度不退,一直要等到秋天氣候轉涼。才自動退熱,這就是「夏季熱」。這種現象當然會給父母帶來極大的困擾,但最主要的還是使幼兒或多或少受到無謂的傷害。下面我們將幼兒夏季熱的原因、症狀、特徵及處理的方法分別說明,供父母們參考。

  • 【聽故事】嚕啦啦!泰山把身體變乾淨了

    夏天到了,爸爸媽媽帶泰山到森林探險,玩了一下午,泰山全身髒兮兮的,還流了滿身大汗……

  • 戲水安全要注意什麼?

    一到暑假媒體常報導孩子溺水意外,看到這類新聞都會覺得很害怕,但是夏天會想帶孩子到海邊戲水,應該要注意什麼才能避免危險開心玩呢?

  • 炎炎夏日,小心中暑!

    夏天正是旅遊旺季,很多父母都會利用假期帶孩子外出旅遊,只要一不小心沒做好防曬功夫,或是過度曝曬,孩子很容易就出現中暑的現象,爸媽不可不慎!

  • 【活動花絮】跟著大師一起玩!

    今年夏天,吸引超過100萬親子參加的「Very Eric Carle 艾瑞.卡爾好好五重奏」再次登場,陪伴大小朋友開心過暑假,還有足跡遍及台北、台中、台南的「赫威.托雷美感創意派對」,讓親子跟著大師一起玩色彩、玩光影、玩混搭!

  • 紙尿褲選擇,8大守則

    寶寶的紙尿褲,如果不透氣、不合用,真是會讓寶寶萬分不適、坐立難安,尤其夏天情況會更嚴重。因此,爸爸媽媽一定要仔細地挑選喔~

  • 【艾瑞.卡爾創意說故事擂台 觀摩賽】精彩演出

    今年夏天,信誼在北、中、南各地舉辦「艾瑞.卡爾故事大會串:創意說故事擂台」,由初賽過程,超過50組的參賽者裡遴選出來的9組隊伍,這些大小朋友發揮創意和想像力,運用自己最喜歡或最熟悉的艾瑞.卡爾爺爺創作的故事,活靈活現地說出動人的故事。

  • 夏日防曬防蚊保衛戰

    因為嬰幼兒先天皮膚結構及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夏季也是心急的爸爸媽媽帶著寶寶上皮膚科求診的高峰期。以下,邀請曾銘儀皮膚科醫師,針對夏天帶寶寶外出,最常見的蚊蟲叮咬、曬傷問題加以說明,讓爸爸媽媽瞭解正確因應與照顧幼兒的方法。

  • 嬰幼兒防曬用品如何挑選、如何使用?

    夏天到了,想幫孩子挑選防曬用品。最近去藥妝店試用幾款後都覺得很黏膩,擔心孩子擦了會排斥,不知道該怎樣看成分才能知道比較不黏,或者小朋友是否可使用大人的噴劑式防曬用品嗎?另外,有人說小孩不需要防曬,是真的嗎?

  • 即使開冷氣,寶寶還是長痱子,怎麼辦?

    夏天到了,本來就很會流汗的寶寶連開冷氣睡覺也是全身大汗,當然背後就長了痱子了,請問可以怎麼預防呢?

  • 到了夏季,背上總是抓個不停?

    女兒每到夏天,背總是抓個不停,去看診擦藥有改善,但一沒擦又開始抓了,請問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解決嗎?

  • 如何根治惱人的過敏?

    1. 自從去年五月開始,我便感染了香港腳,但都只在右腳趾頭部份,冬天之後就好了,但今年八月份起右腳背又復發香港腳,至今尚未痊癒。 2. 也是在去年五月份始,我有了富貴手(俗稱濕疹),給皮膚科醫生看過,他開了類固醇的藥給我,我把藥丟到垃圾桶沒擦,只有用手套、潤膚油和無患子來減緩我的不適,聽說濕疹是一種過敏,我本身也有鼻子過敏,今年夏天幾乎無法吹冷氣睡覺。 3. 我的小孩從三歲開始發異位性皮膚炎,起初只在手肘部份,今年夏天滿六歲後蔓延到手彎、腳彎和脖子等地方,小兒科醫生說,一歲以後才發病的小孩長大後並不會好,頂多只能改善症狀。我曾在七月初做了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發現對蛋白和起司重度過敏,所以便儘量不吃蛋和奶,也不讓我小孩吃。另外,又喝一個月山竹果汁改善過敏,但一不喝所有症狀都回來了。請問醫師我該如何改善或根治上述病症?

  • 懷孕期間嘴唇一直乾裂,是缺乏營養嗎?

    懷孕25周,ㄧ個多月來,不論補充多少水份,嘴唇一直都呈現乾裂破皮。懷老大時並沒有過這樣的情況,請問是因為夏天流汗所以水份來不及補充導致?還是因為缺乏營養的關係?‭ ‬

  • 為什麼寶寶身上長了白點和粗糙的紅疹?

    寶寶現在是七個多月,皮膚上有一點一點白點長在前面和背部,已經有4至5個月了,最近一個月又長出一點一點紅紅的,摸起來很粗糙,請問什麼原因造成的?看過醫生,擦了藥,好了之後,但又會長出來,醫生覺得這沒什麼,擦藥即可,只說是太熱造成的,還說夏天只會更嚴重。我的寶寶是全母乳,我擔心這和我的飲食是否有關係,又該怎麼辦呢?

  • 懷孕期間可以吃甘草、水果退火嗎?

    夏天身體燥熱,長輩說吃甘草可退胎火,希望我食用,但卻不希望我吃西瓜?

  • 夏天到,當心腸病毒!

    腸病毒七十一型會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時機,大多是在發病以後五至七天以內。在這一段時間,必須讓孩子好好休息,並且觀察是否有嚴重病症的先期症狀...

  • 夏日別猛喝冰水!

    人類是溫血動物,體溫要較四周環境的溫度為高,身體需要有皮膚及衣物來被蓋著讓溫度不易喪失至外界。夏天如果體質虛弱,如果病後體內各個機能脆弱,更需熱原來充實,喝了冰冷的水後,體內會有一些不好的反應...

  • 要玩也要漂亮 - 媽媽寶寶防曬之道

    炎夏來臨,您希望自己和孩子在享受陽光之餘,也能保持健康水嫩的皮膚嗎?這個夏天,就好好來場抗「日」大戰吧!

  • 穿出美麗,穿出孕味~

    夏天,準媽媽可以試試短裙、露肚臍的小背心、無袖上衣,也是很性感唷!其實,也許您這一生做懷孕媽咪的日子,也不過就這麼幾個月,應該好好讓自己趁此機會穿出美麗、穿出孕味~

  • 和蚊蟲說Bye Bye

    夏天帶幼兒外出的機會增多,除了曬傷,蚊蟲叮咬也是幼兒皮膚的常見問題。嬰幼兒因為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皮膚發炎的症狀往往比成人嚴重,根本解決方法就是避免蚊蟲叮咬,並於外出時攜帶消炎藥膏,在被叮咬時第一時間塗抹,將可解除皮膚不適的問題。

  • 享受陽光,寶貝先作好防曬

    陽光燦爛的夏日,是親子外出、共享快樂時光的好時節。然而,因為嬰幼兒先天皮膚結構及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夏季也是心急的爸爸媽媽帶著寶寶上皮膚科求診的高峰期。夏天帶寶寶外出,記得要幫孩子做好防曬措施喔!

  • 產後子宮保養法寶

    「子宮和腰子是女人最脆弱的部位,平日一定要顧好,避免受寒。」這是老一輩婆婆媽媽的諄諄教誨,甚至還有「顧子宮」的古早味阿嬤級妙方指出,夏天用舊的運動衫,冬天則用舊衛生衣剪成30公分寬的護圈,睡覺時套穿在腰下,才能為子宮與腰部取暖。從婦產科的觀點來看,膀胱、陰道、子宮等骨盆腔器官是由骨盆底肌肉群 (又稱提肛肌肉群)所支撐,懷孕時,支撐子宮周邊的肌肉韌帶和陰道的肌肉層,會像吹氣球般慢慢展開來,產後則處於鬆弛狀態;而懷孕時與產後便秘、用力咳嗽或提重物,使腹部的壓力增加,導致子宮周邊的肌肉韌帶鬆弛,也會使子宮往下方垂墜。常見的情況包括應力性尿失禁、陰道鬆弛、子宮脫垂等。

  • 怕的日本腦炎

    臺灣地處亞熱帶,每到夏天,蚊蟲孳生,散布許多疾病,為本省帶來了不少禍害,那些在耳邊嗡嗡作響、老是揮之不去的蚊子,看到孩子細嫩的皮膚被叮得紅斑點點尤其感到心痛。 幾天後,孩子發高燒了,家常使藥吃了沒效,城裏診所的醫生也看不好。眼看著他一再地嘔吐、抽搐,漸漸地連神智也變得昏迷不清。就這樣,往往不過五、六天,一條小命就斷送了。

  • 夏天常見的嬰幼兒眼疾

    炎熱的夏天來了,由於氣溫的升高,細菌也跟著繁衍起來。我們的靈魂之窗 眼睛,暴露在空氣中,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如溫度的高低、灰塵的多寡、細菌的傳染等)的影響;尤其是嬰幼兒的眼睛。對外在環境的改變缺乏很好的適應力,更需要特別的照顧。

  • 對抗登革熱~ 天狗發火,不得大意!

      去年高雄地區的登革熱疫情,從夏天一直延燒到年底。進入新的一年,好不容易才喘了口氣,台北市日前就傳出有三人前往泰國自助旅遊後,引起發燒、骨頭痛、全身不適、皮膚出疹等症狀,經過就醫檢驗後證實感染了登革熱。  不要以為你不是居住在南部,更不會出國,「登革熱」就與你無關。台灣地區不管南部或北部、鄉村或都市,都可能受到它的威脅。尤其是家中有庭院、屋內喜歡擺設盆景,家中有孕婦、幼兒者更應注意。  俗話說: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因此,先來瞭解登革熱的傳染媒介、症狀與治療方式;再確實做好防疫工作,落實「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如此才能保障全家人的健康喔!

  • 夏天到,皮膚保養也要到!

     夏日炎炎,除了炙熱難熬,有些好發在嬰幼兒身上的皮膚疾病更是層出不窮,不僅讓孩子覺得難受,嚴重時,還會影響到情緒與生活作息,讓爸媽傷透腦筋。 台灣的夏天又濕又熱,因此,像尿布疹或異位性皮膚炎,都很容易在夏天發生惡化;而各種細菌、黴菌也很容易在這時候繁殖,再加上流汗、搔癢、衣服摩擦等外界刺激,各種溼疹和接觸性皮膚炎也因此常見;或像曬傷、汗疹、蚊蟲叮咬…等皮膚狀況更是層出不窮。不過,事實上,這些皮膚問題,都可以在父母的預防下,有不錯的改善。所以,父母只要多一份的用心,就能免去掉許多教人煩惱、教孩子難過的皮膚疾病的唷!

  • 玩水沒問題,冒險不可以!

      酷熱的夏天做什麼最好?  如果你回答「在家吹冷氣」,那就太不健康了!想要清涼消暑,又要達到健康目的,當然是去玩水、游泳…從事水上活動囉~  但是,不管「水」有多好玩,如果孩子在沒有大人陪同的情況下,自己一個人或是只和同年紀的同伴一起去玩水,就會變得相當的危險。畢竟每年夏天,都可以在新聞報導中看到、聽到,許多兒童、青少年呼朋引伴到海邊或溪邊玩水,卻不幸發生淹水、溺斃的意外。因此,為了避免悲劇一再地發生,爸爸媽媽要隨時提醒自己與孩子一起遵守戲水的安全規則喔!

  • 腸病毒又來了!

    夏天到來,又是腸病毒流行季節。時時正確洗手可以降低接觸病毒的可能與感染病毒的數量,因而減低發病的危險性及嚴重度,故為保護個人最基本而重要的方法。

  • 訓練兒子大小便時,他常不由自主摸生殖器,該怎麼做好呢?

    我想利用夏天訓練兩歲大的兒子大小便,沒想到尿布一脫,他常常會不由自主的摸生殖器,該怎麼做才好呢?

  • 孩子不肯獨睡怎麼辦?

      我們的女兒今年三歲,我聽別人說孩子出生後要睡自己的床訓練獨立,所以出生到一歲,就讓她睡自己的嬰兒床,一歲到兩歲之間,因為我們回國省親,返日後隨即搬家,孩子就一直跟我們睡。兩歲以後,試了好幾次讓她睡在靠近街上的小房間,她無論如何都不肯,今年夏天,我在那個房間掛上可愛的兒童窗簾、壁上貼卡通人物、又帶孩子去挑她愛的床單被套,她高高興興地睡了兩晚之後,又開始在半夜敲我們的房門,鑽進被窩睡到天亮,我試盡各種方法都沒法讓她自個兒睡,不知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