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帶孩子親近自然,找回環境敏銳度

    研究指出,幼年跟自然環境接觸、互動的經驗,會影響日後對待環境的態度及敏銳度。爸媽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對環境有感、能體會周遭大自然的變化,進而愛護環境呢?

  • 潛在自然的育兒養分

    大自然蘊含生命的感動與驚喜,也充滿了知識。帶著孩子從小好好用感官體驗生活周遭的變化,或是在家中營造一畝小小的園地,就能邁開向自然學習的腳步!

  • 遊戲才是孩子的天職

    大自然設定的大腦發展程序是有它的道理的,爸媽教養孩子時,不應揠苗助長,隨便「催熟」。孩子的「成熟」是水到渠成,急不得的。

  •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

    想要打開孩子的感受力,貼近自然是最重要的敲門磚。 大自然中有美景、有音樂、有各種觸感,不僅能讓我們放鬆,啟發想像與創造力,甚至能進一步對生命有所感悟,帶給我們身、心、靈三方面的滿足。我們帶著孩子走向戶外,讓孩子盡情體驗自然萬物變化的細節,釋放自己的感官,成為更細膩敏感的萬物之靈。

  • 大自然的療癒力──四種親近自然親子活動

    在都市叢林裡忙碌的生活,是不是讓您感覺到愈來愈容易煩躁?許多科學研究已經證實,自然環境對於調節情緒有很大的幫助。只要抽出一點時間到公園走走,親近樹木花草或觀察天空,就可達到舒緩壓力的效果。試試我們推薦的四種親子活動吧!

  • 風來陪我玩遊戲

    風,不如太陽、月亮那麼明顯可見,也很容易被忽略,真要引人注意,恐怕都不是好事,不過,它卻是眾多大自然現象中最活潑、最懂得玩的一種唷!怎麼說呢?因為,我們或許無法隨時感覺風的存在,但只要它存在,都是動態的、活蹦亂跳的,所以很適合應用於遊戲中...

  • 小小農夫學種菜:胡蘿蔔嫩葉篇

    利用家裡日照充足的屋頂或陽台,就能陪孩子一起學種菜,用雙手感受泥土的溫度,種下蔬菜的種子,等待它發芽長大,享受收成的喜悅,開啟孩子對大自然的好奇與探索!

  • 小小農夫學種菜:馬鈴薯篇

    利用家裡日照充足的屋頂或陽台,就能陪孩子一起學種菜,用雙手感受泥土的溫度,種下蔬菜的種子,等待它發芽長大,享受收成的喜悅,開啟孩子對大自然的好奇與探索!

  • 小小農夫學種菜:香草植物篇

    利用家裡日照充足的屋頂或陽台,就能陪孩子一起學種菜,用雙手感受泥土的溫度,種下蔬菜的種子,等待它發芽長大,享受收成的喜悅,開啟孩子對大自然的好奇與探索!

  • 你家有小小植物觀察家嗎?-乘著種子的翅膀飛翔

    你家有小小植物觀察家嗎?《野地上的花園》引導孩子了解種子的傳播方式,種下對大自然的好奇心,擦亮他那雙結合藝術家和自然觀察者的眼睛。和孩子一起讀完書後,不妨走出戶外找一找、瞧一瞧,看看四周環境,開花的植物生長在什麼地方?

  • 小學教育應該多與大自然共舞

    舉凡樹枝帳篷、叢林食物、泥地廚房、火坑營火等,都是與大自然共舞的絕佳時刻。若能將既有的學習課程或相關技能自然遊戲做連結,透過動手學習讓學童更容易了解難懂的觀念,及展示解決問題的能力,將是孩子學習路上難得的體驗。輯譯│江秀雪在「自然遊戲(natureplay)」的觀念及設施逐漸普及的時候,學校的老

  • 體驗大自然的生命力

    當孩子興奮的拉著你看小花小蟲,你有什麼反應?是隨便敷衍一下,還是帶著他走近些、看得更清楚些?別忘了,這樣的好奇正是孩子學習的種子,爸媽可別在無意間扼殺了孩子求知的熱情...

  • 孩子的戶外活動

    雖然知道孩子喜歡戶外活動,但身為爸媽的您,卻常因太忙抽不出一個完整時間,或太累懶得出門,而剝奪孩子接近大自然的機會。如果您了解戶外活動對孩子身心發展的重要性,也許「太忙」、「太累」就不會是不帶孩子出去玩的藉口了。

  • 幼兒眼中的美麗境界~花花綠綠的原色世界

    三到六歲是幼兒視覺分析能力快速成長的重要階段,爸媽應提供幼兒豐富的視覺經驗,多帶孩子接觸大自然,感受自然中豐富的色彩及四季變化之美,讓美感教育落實在每日的生活中。

  • 走入秋天,一起散步、騎車、探訪大自然

    陣陣涼風捲起了滿地的落葉,也帶來了秋天的消息。這時節的天氣格外涼爽又舒適,特別適合親子一起走出戶外,跑跑跳跳、動動身體。談到親子戶外活動,資深的兒童文學作家林良先生曾在《散步》一文中,寫過一段帶著女兒散步的趣事。從小習慣跟著爸爸快走散步的瑋瑋,一直以為「散步」就等於是「快快走」,直到父女倆在一次

  • 科學證實:大自然使孩子們更快樂

    近期發表在《心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與自然產生連結的感覺往往使孩子更快樂,並且會讓孩子做出更多友善環境的行為。

  • 放假去哪兒玩?- 生態之旅

    孩子都是熱愛大自然的,對於自然界中的動物、植物,孩子總有其純真而獨特的欣賞方式。趁著假期,帶著孩子來趟自然生態之旅,讓孩子擁抱大自然、與動植物親密接觸吧!

  • 中文作文寫作指導---可愛的小鳥

    「鳥」是大自然裡最美的小精靈,靈巧的躍動,亮麗的羽色,美妙的啼聲,是多麼令人喜愛。從平地到高山,從都市到鄉村,只要你留心注意,就可以發現牠的蹤跡。現在請描述一下,你所知道的鳥。

  • 孩子滿三歲就該念幼兒園嗎?如果想在家自學該如何規劃?

    "小孩剛滿三歲,現在面臨是否要上幼稚園的考慮,我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平常在家帶小孩會儘量提供玩具和書籍,我們都會和小孩共讀共玩,也幾乎天天帶小孩出去親近大自然,或去公共及私人的親子館或遊樂區、博物館等等。因為之前看了一些文章,建議小孩上幼稚園前需要具備一些能力,但是因為我的小孩常常不知道如何適當地表達情緒,譬如他高興或生氣或想睡覺的時候會去咬或捏小朋友、如廁也還在訓練中,考慮這些因素,因此我比較傾向慢點將小孩送去幼稚園,但爸爸和很多上班朋友,卻認為小孩進幼稚園透過老師的教導,更容易學習團體相處,這些問題馬上就可以解決,他們覺得媽媽我太過杞人憂天;我覺得每個小孩的個性都大不同,引導的方法可能有急有緩,幼稚園老師真的那麼專業可以個別引導嗎?"

  • 到移動的教室,陪伴孩子走路!

     假如有一批孩子經常利用假日外出走路,將可以直接接觸大自然,體驗山川大澤,減少在屋子裡接受間接經驗、虛擬媒體訊息的機會,這就當代孩子的成長會是很值得努力的事!質言之,做為陪伴孩子成長的我們,該試著邀孩子走到戶外,讓孩子習慣在走路中學習知識、欣賞風景、相互聯誼,也思考生命意義,沈澱人生經歷……

  • 隨手可得的美與創意~用自然素材玩造形

     讓小小孩玩造形遊戲,就是希望以最好玩的方式讓孩子感受組合與創作的樂趣,然而爸爸媽媽除了在家中準備各種讓玩造形材料之外,也別忘了,走出戶外就有更多隨手可得的自然素材,可以讓孩子盡情遊戲!樹葉是翅膀、枯木是小馬;石頭可以變成笑臉、也能是長長的火車;而在大自然裡觀察、探索,更是讓孩子欣賞美的事物、引發創意最直接的方式。

  • 上班也能餵母奶嗎?

    母乳是大自然中唯一針對嬰兒設計的食物,許多人都說,吃母乳的嬰兒較健康、聰明,媽媽能夠哺餵母乳將是寶寶最好的禮物。但是,初期寶寶喝奶的次數頻率很高,上班族媽媽如何解決為寶寶母奶的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