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才藝3分鐘熱度,怎麼辦?

    我那4歲多的孩子從半年前開始吵著要學吹陶笛,前些日子我找到不錯的老師,但他只學了兩次就不想再去。這幾天他說想學鋼琴,我很怕他又會中途放棄。怎樣才能讓他在學新才藝時維持興趣呢?

  • 暑假去哪裡?來去夏令營學才藝、學獨立!

    您為孩子安排好消暑的計畫了嗎?到底要安排孩子做什麼,才能讓他過個快樂、安全又充實的暑假呢?參加夏令營確實是個不錯的主意。接下來,將告訴爸爸媽媽適合的營隊該怎麼挑?對於第一次夏令營的孩子又要注意什麼?

  • 關於學才藝,爸媽需要知道的事

    文╱林欣慧∣美國休士頓大學維多利亞校區教育與健康學院教授很多的爸媽在為年幼的孩子安排學習才藝時都太心急,也太貪心,就怕孩子學得不夠多,輸在起跑點上。雖然從長期生涯來看,參與才藝活動確實有許多附加價值,但在年幼階段,務必優先考慮孩子學那麼多的東西能不能負荷。現今少子化的時代,爸媽的育兒方法大都是採

  • 整備家庭環境學才藝,充實未來生活

    新時代講求「斜槓」,爸媽多半也希望孩子能多才多藝,讓生活充實。日本幼教專家提醒爸媽不要忽略整備家庭環境的重要性。日本保育學會會長暨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汐見稔幸指出,日本人自江戶時代就熱心教育,庶民也會讓子女去私塾學算盤、彈三味線和跳日本舞踊等等。當時的學習開始年齡約虛歲六歲,相當於現在的四、五歲。到

  • 整備家庭環境學才藝,充實未來生活

    新時代講求「斜槓」,爸媽多半也希望孩子能多才多藝,讓生活充實。日本幼教專家提醒爸媽不要忽略整備家庭環境的重要性。日本保育學會會長暨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汐見稔幸指出,日本人自江戶時代就熱心教育,庶民也會讓子女去私塾學算盤、彈三味線和跳日本舞踊等等。當時的學習開始年齡約虛歲六歲,相當於現在的四、五歲。到

  • 破解專注力的5大迷思

    很多爸媽以為,喜歡跑跳運動的孩子注意力比較低,而能乖乖安靜看書或學才藝的孩子比較專心,這其實是「誤解」,讓我們來檢視專注力有那些常見「迷思」,別再誤會孩子不專心。

  • 學才藝半途而廢,怎麼辦?

    我有一個3歲多的女兒,從半年前開始一直說要學溜冰,最近我終於答應她,也跟她約法三章:不可半途而廢。但她只溜了兩次,第三次起這小妮子好說歹說都不肯下場,請問我該怎麼辦?

  • 孩子一定要上才藝班嗎?

    我的孩子已經5歲了,最近我常考慮是否該讓他上才藝班,鄰居、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在學才藝,不去上的話,從園裡回來,成天在家晃,沒有什麼學習刺激,我擔心他會跟不上別人,可是我又懷疑有必要一定要去上才藝班嗎?

  • 孩子要上小一了,容易分心恍神,怎麼辦?

    孩子小時候學才藝時,老師說他常分心恍神,幼兒園大班老師也說孩子上課鐘響不回教室;回教室晚了沒拿到點心,老師問也不舉手說沒拿到,學校的事回家並不會主動講、有時候隔天該做的事情也都沒提,功課寫好久;到醫院檢查腦波正常、不是過動兒,注意力稍嫌不集中,記憶力和語言能力倒是比平均值高。我們不想給他太大的壓力,但擔心上小學更失控,該怎麼辦?

  • 善用政府、社會資源

    現代人生得少,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心目中的心頭肉,即使現在物價飆漲、薪資有限,但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心態,學才藝、補習,甚至是出國遊學,許多父母雖然掏錢掏得心痛,卻也只能心甘情願,好像不這麼做,就會讓孩子「矮人一截」,將來無法在社會上立足,與人競爭。然而,真是如此嗎?想要多才多藝,想要擁有一口流利的英語,想要說起話來頭頭是道,富有見地,真得就必須灑大錢,專門培養孩子嗎?

  • 輕鬆學才藝,跨出成功第一步

    為了更了解台灣的幼兒教育,麗敏跟姊姊參加了幼兒園的家長日活動。一推開門,園長趕緊過來介紹,強調校園裡採用全美語教學,讓孩子完全處在美語環境中學習。同時,也不住介紹其他附設的音樂、美術才藝課程,一心一意想要吸引姐妹的好感頻。頻點頭的麗敏,也開始盤算著得花多少錢才能把孩子送到這裡……

  • 暑假計畫3》到安親班寫作業、學才藝!

      暑假到了,許多爸媽正苦惱著,到底該送孩子到鄉下爺爺奶奶家住,還是讓孩子上安親班呢?也許您擔心孩子放到阿公阿媽家,一個暑假下來,孩子整天看電視、打電動,可能到了開學時玩心還收不回來,而如果送到安親班的話,既有人督促孩子完成暑假作業,又可以上才藝課程,有時安親班還會安排出遊活動呢!  暑期把孩子送到安親班,的確是忙碌上班族父母的方便選擇,但您可知道,挑選安親班可是要選「五星級」的喔!什麼是「五星級托兒所」呢?內政部兒童局與兒童福利聯盟共同印製發行了一本「找個孩子愛去的地方-送托安親安心手冊」,提醒家長,選擇安親班要從立案證照、環境設備、安親班專業人員、衛生保健、親師溝通五個向度來檢視安親班環境。

  • 需要讓孩子進才藝班嗎?

    小莉喜歡唱歌,也喜歡畫畫,每當家裡有客人來的時候,奶奶就忍不住叫小莉展露一下,小莉也毫不怕生的手舞足蹈,逗得大夥好開心。媽媽心裏也不確定該不該讓小莉去學才藝

  • 彈它千遍也不厭倦 - 從快樂學琴到快樂練琴

    許多現代父母,對自己孩子學才藝,是抱持輕鬆自然學習的心態來看待。於是各式學派,都標榜著「開放、啟發」。然而,快樂學習真是萬靈丹嗎?以遊戲方式吸引孩子喜歡學琴,然後呢?接踵而來的技法、熟練度,卻需要一番錘鍊工夫,遠非開始時的趣味所能比擬...

  • 孩子一定要上才藝班嗎?

      我的孩子已經五歲了,最近我常考慮是否該讓他上才藝班,鄰居、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在學才藝,不去上的話,從園_回來,成天在家晃,沒有什麼學習刺激,我擔心他會跟不上別人,可是我又懷疑有必要一定要去上才藝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