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一生也有關係霸凌?

    我孩子長期被班上某同學欺負,這位同學會用言語刺激她,比如:慢吞吞、愛哭鬼,也會慫恿其他人一起排擠她。看自己孩子被這樣傷害,覺得好心疼。我能做些什麼事,解決這樣的問題?

  • 如何面對愛哭的孩子呢?

    大寶很愛哭。妹妹搶他的玩具,他哭;嗓門大點兒責罵他,他淚眼汪汪躲在一旁;外出時不讓他跟隨,他也咧著嘴、含著淚。

  • 【聽故事】好想哭~壞心情bye-bye

    為什麼會想哭?想哭的時候要怎麼做才能恢復好心情呢?快來跟愛哭王子學學和壞心情bye-bye的方法!

  • 你好丟人喔!—談激發羞恥感的管教方式

    「羞、羞、羞!愛哭鬼!羞羞臉!」「都這麼大了還尿褲子,羞死人了!」「趕快把衣服穿好,這麼多人在這邊,你真不害臊呀!」。「你考這種分數,真是把我的臉都丟光了!」  以上的情境,您是否覺得熟悉?不曉得是您兒時自身的經驗,還是像極了您現在和孩子說話的口氣?仔細看看這些例子的內容,您會發現它們可能是發生在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身上,包括兩、三歲的幼兒,以及小學生。那麼,到底父母所說的這些激發羞恥感的話語,在不同年紀的小孩身上,會引發什麼不同的效果?本篇文章要告訴您,孩子的羞愧感是如何隨著年齡而成長,以及父母使用激發羞恥心的方式來管教孩子是否為一有效的策略。

  • 2歲孩子會因爸爸捉弄而變得愛哭鬧嗎?

    我的女兒2歲多,原本是一個蠻乖巧的孩子,可是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變得非常容易哭鬧,任何事只要稍微不順心意,她就開始哭鬧。我們家的爸爸平日較忙,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不多,可是在一起時,老愛捉弄孩子,總是要惹到不歡而散。我擔心孩子是不是因為爸爸而越來越會哭鬧?該如何讓孩子恢復正常呢?

  • 戒除孩子的壞習慣

    孩子愛吸指頭、愛哭、愛吃奶嘴的習慣,改都改不掉,您覺得頭痛嗎?這裡有一些幫助孩子戒除壞習慣的點子,給爸媽作參考。

  • 愛哭的孩子,讓你束手無策嗎?~陪他走過人生第一個反抗期

    寶寶一天一天地長大,慢慢地會爬、會站、會走,當他開始咿咿呀呀、說些簡單的詞彙,父母總是格外興奮。但是,隨著孩子進入另一階段的成長,他的自我意識萌芽,表現情緒的方式會越來越強烈,如果爸媽沒有心理準備,就會對孩子的哭鬧一籌莫展。這時期寶寶哭鬧的因素,除了生理上飢渴疲憊外,情緒上的影響也要多加留意。

  • 2歲孩子很愛哭、不喜歡妹妹,怎麼辦?

    我的大女兒現在2歲10個月,自小就好哭,現在更是嚴重,任何小事,譬如:走路時拖鞋掉了、別人看她一眼,都會惹得她哭個不停;連7個月大的小女兒想靠過去想跟她玩,她也馬上又哭又鬧、要妹妹走開。起初我都耐心地安慰她、解釋給她聽,但她還是哭鬧不止,也試過罵她、打她、不理她,都沒用。最近更是半夜大哭數次,我該怎麼辦呢?

  • 4歲孩子是破壞狂!如何制止他?

    我是全職媽媽,有一兒一女。小女兒4歲,平日深得父親疼愛。她很自我中心、愛哭鬧又被動,我總想帶她多與外界接觸,但她和別人在一起通常都是不歡而散,因為她是個「破壞狂」,一會兒把別人辛苦拼的積木、拼圖拆了,要不就是撕了別人的圖畫、折斷蠟筆。她不斷重複不受歡迎的動作,我則由好言相勸,直到須嚴格處罰,奈何孩子依舊我行我素。最近她的破壞行跡變本加厲,開始亂藏東西、亂塞東西、冰箱內有報紙,枕頭下有拖鞋,鞋櫃裡是杯子和湯匙,抽屜還放了沒吃完的糖果,真是氣壞人了。我該如何制止她的行為?

  • 為什麼老大念小一了,還是很愛鬧脾氣?

    我有三個小孩,大女兒今年小一,二女兒幼兒園中班,老三男生剛滿1歲半。由於大女兒是第一個內孫,三千寵愛在一身,因此老大症候群特徵嚴重,自我意識過強,至今仍是三個孩子中最愛哭鬧的,連聲帶長繭了還是繼續哭,三、四歲時半夜哭鬧最多可有五、六次,目前次數雖然減少,但一周有四天起床時一定要先哭一頓,睡午覺也非哭不可,還常喊著要人抱(體重已達二十六公斤),且抱的姿勢也要規定,實在沒辦法只好站著抱她,搞到最後老二和老三也吵著要抱,實在令人頭疼。她到底有什麼問題呢?為何在學校都表現正常,回到家就死命把精力浪費在鬧脾氣上?

  • 快2歲的孩子突然變得愛生氣又愛哭鬧

    我家孩子1歲9個月,最近變得很容易發脾氣,只要不順他意,就不顧一切的哭鬧。如果不理他,不但變本加厲,甚至會哭到吐,怎麼辦呢?

  • 太愛哭而被同學叫「愛哭鬼」的大班孩子

    我兒子已經讀大班了,他一切都好,就只是太愛哭,不論在哪兒,遇到挫折就馬上放聲大哭,在班上綽號就是「愛哭鬼」,我該怎麼做才好呢?

  • 如何對待愛哭到讓人心煩的4歲半孩子?

    我的女兒4歲半,非常愛哭,做什麼都只會哭(不陪、洗頭、綁頭髮、跌倒等),十分煩人,個性又倔強,表情經常憂愁又傲慢,不聽指示,該怎麼教呢?

  • 如何教養愛哭鬧的2歲小「磨娘精」?

    兒子今年2歲9個月,就書上所言,屬「磨娘精」型。他特別愛哭鬧,事情要是不能順其意,就開始哭,如不加理睬,可哭上1~2小時;好言開導或威脅利誘都無法令他不哭,直到大人跟他妥協為止。請問我該如何教育?

  • 如何教養愛哭鬧的2歲小「磨娘精」?

    兒子今年2歲9個月,就書上所言,屬「磨娘精」型。他特別愛哭鬧,事情要是不能順其意,就開始哭,如不加理睬,可哭上1~2小時;好言開導或威脅利誘都無法令他不哭,直到大人跟他妥協為止。請問我該如何教育?

  • 快2歲的孩子突然變得愛哭鬧,怎麼辦?

    我的孩子1歲8個月,她原本相當乖巧懂事,近來不知怎麼的,突然變得霸道極了,一不順心,就哭鬧一番,甚至丟東西、拍桌面。我們從不以這種方式來表達生氣,她從那兒學來的?面對這樣的孩子,我該怎麼對待她?

  • 如何教養愛哭又黏人的2歲孩子?

    女兒現2歲1個月,常為芝麻小事而哭鬧,諸如:媽媽在洗手間,她就會在外哭喊直到媽媽出來;在我上班前,她就更加黏人,不想去保母家。有時真會忍不住罵她,但其實我也不願意。不知有何方法可以教養這愛哭黏人的小孩呢?

  • 1歲寶寶動不動就哭,有辦法改變嗎?

    我女兒現在剛滿1歲,她從小就是個愛哭的孩子,只要稍稍有一丁點的不舒服、不順意,就會讓她大哭一頓,這種愛掉眼淚的天性,我們究竟有沒有辦法把它扭轉過來?

  • 為什麼4個月寶寶會突然變得愛哭?

    我女兒4個多月大,最近開始變得很敏感、愛哭,之前不會這樣,有時無來由大哭,我抱著她也哭,放下去更哭,到底該不該抱?會是因為沒吃飽嗎?因為她也開始厭奶了。

  • 小孩很愛問為什麼?

    小朋友很愛問「為什麼」,我也都會回答他,但是,重點來了,兒子聽到我的回答後,會馬上用「我的回答」問為什麼?比如,他問我為什麼太陽公公不喜歡愛哭哭的小孩?我跟他說:因為太陽公公喜歡開心愛笑的小朋友,你喜歡哭哭的小朋友嗎? 兒子回答說:不喜歡,太陽公公為什麼喜歡開心的小朋友? ,就這樣一直連續的問,每個開頭都是太陽公公為什麼不喜歡等,我從有耐心回答到後面都快發火了,但是,我知道我不能發火,怕兒子以後什麼事情都不說了更慘,但是,我又不是博學多聞的媽媽,我已經詞窮了,不知道該怎回答他的問題?

  • 早產兒都會比較沒有安全感嗎?

    請問早產寶寶是否較足月寶寶容易安全感不足?個性上較易衝動,比如:愛哭、打人嗎?可以如何改善呢?

  • 愛哭、易怒、被打又不敢還手的小孩,怎麼教?

    我的女兒4歲9個月,這一年來她變得愛哭且易怒,其他小朋友輕碰到她,她就覺得被欺負,進而哭了起來,她又不敢還手,每次都跑去告訴老師。但是在家裡,如果事情有令她不高興,她竟會用力地打我。我該如何做,才能導正她呢?

  • 如何處理手足間的爭吵?

      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將滿三足歲,愛哭依賴性重;小女兒一歲八個月,活潑調皮、獨立愛笑。大女兒常常告狀被小的打,起因不外乎是爭奪玩具。我雖生氣大的懦弱小的調皮,卻又高興大的不欺負小的,而小的也夠勇敢,但還是讓小姊妹罰跪。如今時間在你爭我奪中溜走,我又惶恐來不及在三歲前同時教好兩個女兒,「三歲訂終身」的理念始終督促著我,我該怎麼做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