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期(及備孕期)疫苗接種:流感疫苗、COVID-19疫苗、德國麻疹疫苗及百日咳疫苗

    準備懷孕及懷孕期要施打什麼疫苗?又該注意什麼呢?

  • 抗流感,應該預先做好的準備

    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一般感冒的症狀,是不是讓你傻傻分不清?其中,新冠肺炎與流感都會引發大流行,且容易有嚴重併發症,二者同時感染,情況可以更為危及。家有嬰幼兒與老人,一定要特別注意,釐清觀念,做好預防措施、及早施打疫苗,是維護自己與家人健康的不二法門。

  • 被傳染了怎麼辦?流感病程及居家照護

    流感高峰期又將臨了!雖台灣因位於亞熱帶,使得流感病例一年到頭都可能發生,但是疫情多從十一月開始,可能持續至隔年二、三月。流感易引發大流行且有致死危機,如有需要,應及早施打疫苗,以維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 會走路的肺炎!一年四季都要小心的黴漿菌

    「醫師,怎麼看了這麼多次還在咳啊?」近期有很多兒科醫師分享,不少人因為咳嗽咳不停,全家大小一起來掛病號。很多人以為是新冠後遺症(長新冠)或流感,一就醫才發現是黴漿菌在搞怪。什麼是黴漿菌?如何傳染?有什麼症狀?誰又是高危險群呢?

  • 流感疫苗Q&A(2023最新版)

    臺灣雖然一年四季都有流感的病例,但仍以秋冬兩季比較容易發生流行,主要高峰期多為11月下旬至隔年1、2月期間,而10月通常是疫情開始上升的階段,及早接種流感疫苗,被視為最安全又經濟的保護方式。

  • 感染RSV有哪些症狀?如何照顧?

    最近大家較常聽到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它與流感病毒,以及一般感冒病毒感染的症狀雖有許多重疊之處,但嚴重度有所不同,也有一些症狀表現的差異。家長可以具備一些基本認識,若是高危險群更要及早預防和及時治療。

  • 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嬰幼兒爸媽提高警覺!

    近來許多孩子出現發燒、流鼻水及咳嗽等症狀,家長以為只是氣溫陡降,罹患一般感冒或流感,但根據國外資料以及病毒檢驗發現,近一個月來,2歲以下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個案與同期相比明顯增加,特別是早產兒、患有慢性肺病及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致命危機更高,家長需特別提高警覺。

  • 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嗎?

    流感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嗎?為什麼每年都要重打?為什麼打了流感疫苗後,還是感冒了?

  • 面對H1N1,如何預防與自保?--幼兒與孕媽咪,請做好健康管理、提升免疫力

    WHO在6月份公佈H1N1疫情已正式進入全球大流行階段。美國在4月至8月期間,死於新型流感的孩子就有36位,年紀最小的為2個月大;在台灣,截至9月24日疾管局的統計數據,新流感重症中學齡前的孩子佔了17%,包含兩名嬰兒;孕婦死亡案例也有兩位,另有一名孕婦正在加護病房治療中。但台灣的H1N1新型流感疫苗預計最快在10月底開打,面對這將近一個月的「空窗期」,免疫力最差的孩子和孕媽咪究竟該如何自保呢?以下,我們將邀請小兒科、婦產科醫師,以及感染專科的專家,針對分齡幼兒與孕媽咪兩大族群,從預防到居家照護類流感或H1N1病人的要點,提供說明與實用的建議。

  • 保護寶寶 防範禽流感

    流感新聞鋪天蓋地而來,隨著全球疫情擴大,台灣民眾也超級恐慌。尤其是家有幼兒的家長,對於這種以接觸為感染途徑的傳染病,更是擔憂原本就很容易感染疾病的小寶寶,是否能夠抵擋這一波嚴格的考驗?

  • 幼兒急性腹瀉類流感疫情增多,別因節水忘記洗手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衛福部疾管署指出,近期0-6歲幼兒急性腹瀉與類流感就診人次上升,呼吸道融合病毒檢出陽性件數也明顯上升。目前是腸胃炎與類流感好發季節,千萬別因節水忽略手部衛生。    國內較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致病原為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輪狀病毒

  • 洗手就可以防感冒?!

    流感除了會咳嗽、鼻塞、喉嚨痛外,還可能會發高燒、頭痛或全身酸痛無力等等,極不舒服。不過,要預防感冒,有一種老法子相當有用,就是洗手!

  • 禽流感、瘦肉精風暴下,如何捍衛飲食安全?

    最近,一波又一波的食品問題被揭露。爸媽該如何做,才能先降低孩子和自己的飲食風險呢?在肉品風暴中,許多專家再三指出:多吃蔬果、少吃肉,是飲食健康的不二法則,選擇來源可靠的天然食物、多喝開水、少吃加工食品,就是捍衛孩子和家人的最好方法!

  • 接種第二劑流感疫苗前出現感冒症狀,怎麼辦?

    4歲男孩到診所施打四價流感疫苗第一劑,原本預約要回診再去施打第二劑, 但打完第一劑後有點咳嗽、流鼻涕,沒有發燒,請問這樣還能如期施打疫苗嗎?如果不能打,那麼滿一個月尚未接著施打,是否就沒有保護效果了?依之前經驗至少也要一、兩週才會完全好,這樣延後一兩週施打,是可以的嗎?

  • 打完流感疫苗開始咳嗽流鼻水,是副作用嗎?

    妹妹7個月大打了流感第一劑,打完過幾天出現咳嗽,流鼻水及有痰的情況,這會是打疫苗之後的緣故嗎?還是受另外的感染?出現這樣的症狀,1個月後必須再打一劑才有保護效果嗎?因為打完出現這樣的病症,有點不想再讓他打。另外,哥哥2歲多沒有打疫苗,需要跟打了疫苗的妹妹隔離嗎?

  • 懷孕時,可以施打流感疫苗嗎?

    懷孕30週,醫生建議施打流感疫苗,但是有點怕,請問打流感疫苗安全嗎?

  • 2歲和5歲小孩需要接種A型流感疫苗嗎?

    我的孩子分別為2Y8M/5Y1M,請問這個年紀需要接種A型流感疫苗嗎?

  • 施打流感疫苗可預防早產和流產嗎?

    醫生說國內、外研究發現,孕婦打疫苗可降低早產和流產風險,請問是真的嗎?記得10年前還在醫院上班時,醫生還建議懷孕不宜打疫苗。

  • 抗生素用藥,可以自行停藥嗎?

    我家姊姊2y7m、弟弟1y1m, 1個多月前開始輪流感冒看醫生,弟弟通常吃藥一天就明顯好轉,姊姊雖然咳嗽流鼻涕症狀變輕微了,但仍是有鼻音超過一個月,後來耳鼻喉科(前後小兒科也看了數次)說因為鼻涕深層耳朵有些積水開了抗生素,也吃了快1星期,仍有鼻音,目前因為姊姊的活動力食慾都沒影響,所以沒給她吃藥了,這樣能靠自體好嗎?

  • 施打流感疫苗的疑問

    兒子生病期間可以施打疫苗嗎?孕婦施打對胎兒有何影響嗎?

  • 流感疫苗真的有效嗎?

    孩子1歲體重約11㎏,原先沒感冒,日前注射完流感疫苗第一劑後,過2天後即開始咳嗽及流鼻水,活力食慾正常,是正常的嗎?

  • 保護孩子遠離禽流感威脅

    至一月底,亞洲已有南韓、日本、越南、泰國、柬埔寨、印尼、中國大陸、巴基斯坦、寮國和台灣等十個國家傳出禽流感疫情,其中除了柬埔寨是由H7及H9禽流感病毒、台灣是由H5N2禽流感病毒所引起,造成的雞隻死亡較少,未發生人類感染的病例,其餘國家都證實由高病原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引起,各國都採取撲殺與禁止雞隻移動的措施預防疫情蔓延。

  • 禽流感拉警報親子防疫有撇步

    流感疫情持續發燒,除了H5及台灣首度出現的H5N8,連過去僅感染陸禽(雞)的H5N2也變種跨界傳染到水禽(鴨、鵝),且對禽類致死率更高。雖然目前僅確知H7N9和H5N1才會使人生病,爸媽仍需掌握防疫重點,以保護家中幼兒。

  • H7N9 警戒 小心禽鳥 中西醫教你提升免疫力

    自3月31日中國公布新的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以來,台灣的防疫警戒隨之升級。4月25日傍晚,台灣傳出境外移入H7N9確診首例,雖然目前尚無證據指出病毒會以人傳人的方式傳播,但爸媽仍不免擔心,到底該如何守護家人的健康呢?

  • 面臨H1N1的威脅,孕媽咪如何保護自己與寶寶?

    文/協和婦女醫院主任醫師 詹益宏醫師新流感的流行,使得社會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尤其是專家預測,在秋冬時,很可能造成大流行,再加上大約千分之四點五的罹病死亡率,推估出來的死亡人數,更使得人人自危。最近在醫院中,就湧入許多自己要求做新流感快速篩檢的病人。孕婦被列為新流感的高危險病人理由是:1.懷孕是介於健康與生病之間的一種狀態,因此免疫力或對病毒的抵抗力較低,比較容易受到感染。一旦受到感染,比較容易演變成重症或造成死亡。2.新流感的病毒對胎兒,尤其是孕期前三個月胎兒的影響,目前尚未百分之百確定。3.新流感一旦演變為重症,發燒可能增加胎兒畸形早產或缺氧的機會。因此孕婦對新流感的預防,理應更加注意,警覺性也應更高!在新流感流行期間,筆者認為孕婦如果能做到下列幾點,一定可以降低自己與胎兒或新生兒的風險。

  • 若家裡有人感染流感,應該做些什麼防備?

    如果家中或保母家有人感染流感,應該做些什麼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