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歲孩子上幼幼班,老師反應孩子常發呆恍神

    孩子目前讀幼幼班,行為能力及語言發展沒問題,但老師反應這學期開始孩子常發呆恍神,都要提醒很多遍才會做事,例如吃完飯就開始發呆,同學都知道下一步驟要去裝湯,但她就開始發呆,沒辦法自動自發自己做好份內的事。

  • 如何與孩子共讀童謠兒歌──啟發創意,啟蒙語言力

    翻開童謠書唸給孩子聽時,如何使這些兒歌更有吸引力,能讓他們聚精會神的聽呢?掌握住反覆唸唱、生動語調表情、肢體表演加上親密擁抱的儀式感,就可以讓這些「文字歌」像七彩泡泡般輕易吸引孩子!

  • 適合2-3歲幼兒的閱讀發展特色與共讀策略

    2至3歲時,孩子的好奇心達到高峰,開始積極探索周遭的世界,並且對聲音、圖像和文字產生興趣。本文將探討孩子在這一年的閱讀發展特色,提供實用的策略,幫助父母透過共讀促進孩子的語言和閱讀發展,並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 甜食過多,寶寶腦功能出現危機

    含糖飲料有害健康早已是警訊,近期一項延伸自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的追蹤研究更發現,嬰幼兒吃甜食過多會影響語言和認知的發展;國外也有許多研究證據指出甜食對腦功能的影響。兒科醫師重點解讀,陪您一起為孩子的發展把關。

  • 拋開語言暴力,孩子聰明情緒穩

    想要孩子聰明伶俐,爸媽不要經常罵孩子、說刻薄的話,否則孩子不僅大腦整合變差,小腦也會異常,他的情緒、注意力和記憶能力都會受影響。

  • 適合1~2歲學步兒閱讀發展的共讀策略

    1到2歲的幼兒正經歷認知、情感及語言上的飛速發展,是培養良好閱讀習慣的黃金時期! 本文從12至18個月及18至24個月兩個階段,探討幼兒閱讀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以及父母或照顧者可以採取的共讀策略和選書原則。

  • 認識大腦裡的閱讀機制

    閱讀像一把鑰匙,人們只要掌握了閱讀的能力,就打開了人類知識之門。但是,大腦中有語言中心卻沒有閱讀中心,而世界上的文字又是形形色色、符號不一,人們是怎麼學會這些符號、學會閱讀的?雖然大部分的人可以學會閱讀,但為什麼有些人卻無法學會?為什麼有許多孩子會經歷左右顛倒的問題,把字看反或寫反?這些疑問,法國科學家狄漢用實驗一一剖析。

  • 掌握寶寶的視覺發展關鍵期

    眼睛,不僅是嬰幼兒的學習之窗,也是他表達喜好的另類方法。在很多嬰兒實驗中,還沒有行動和語言能力的寶寶,往往已能透過眼睛的追視或觀看停留時間的長短,以表達他對事物的興趣高低。當然,當寶寶聚精會神,睜著一雙晶亮眼睛作「研究」的時候,他也正在盡情地觀察與學習呢!

  • 一起來唱媽媽的歌

    幾乎每位爸媽在孩子牙牙學語時都曾陪伴唱念自己童年記憶中的歌謠,歌謠對小小孩的吸引力,竟有部分和「媽媽語」相似,它不僅讓孩子對語音的敏感度更細緻化,豐富的詞彙更滋養了語言內涵。

  • 牙齒蟲蟲不要來

    蛀牙不但會引起牙痛,還可能會影響飲食和語言發展,而且,健康的乳牙更是未來恆牙萌發的基礎。身為孩子牙齒的第一位守護者,應特別注意孩子的牙齒狀況。

  • 親子口語互動,常見Q&A

    我們的孩子處在多元的語言環境中,不僅要學說話、學母語、學外語,坊間還有各種圖書、童謠,以及多媒體互動工具。在這種環境下,爸媽該掌握哪些原則,才能促進孩子的語言學習呢?

  • 學說吉祥話

    嘰嘰喳喳的小寶寶,若能藉著過年期間的耳濡目染,多學些吉祥話,不僅語言、認知功力大進,親朋好友往來聚會時更是令人疼愛。

  • 提升語言力 分齡互動法

    既然語音敏感度是與生俱來,語音和詞彙量的發展又是相輔相成,在0∼6歲不同年齡階段,爸媽該掌握哪些原則,才能提供孩子適當的語言環境,讓他有足夠的語言刺激,與人溝通無礙呢?

  • 適合0~1歲寶寶閱讀發展的共讀策略

    0-1歲的小寶寶正處於一個迅速成長的時期,不僅生理上的變化,認知能力也飛速發展。雖然他還搞不太懂文字是什麼意思,但這階段的語言和動作發展都是日後閱讀的基礎。讓我們來認識嬰兒階段的發展特徵,有技巧的引導寶寶認識書、喜歡閱讀!

  • 寶寶說不出的祕密(下):如何及早發現語言發展問題

    你是否懷疑自己2歲大的孩子有語言發展的問題,但卻又擔心自己可能只是小題大作?嬰幼兒語言專家Golinkoff與Hirsh-Pasek教授將以多年的研究經驗,為你揭露及早發現語言發展問題的祕訣!

  • 寶寶說不出的祕密(上):從咿咿呀呀中學習

    你還記得小時候是如何學會說話的嗎?嬰幼兒語言專家──Golinkoff與Hirsh-Pasek教授以實證的研究為你「還原現場」,並聯合為寶寶發聲,讓你了解寶寶在學說話的過程中,無師自通的祕密!

  • 寶寶用手勢動作說什麼?

    早在寶寶開口說話之前,就不斷的與我們對話了。如果爸媽能夠了解並掌握寶寶的肢體語言,給予適當的回應,為寶寶提供正向的溝通經驗,對日後語言能力的發展絕對有加分的作用。

  • 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理解力需要父母耐心等待

    「凡凡,不要亂動阿姨的東西,到這邊來。」 「不要!」兩歲的凡凡不理會媽媽的命令,仍然伸出小手去抓。這樣的回應,表示凡凡已經能夠同時理解媽媽的「指示」,並且會用簡單的語言來回應了。

  • 孕媽使用藥物,怎麼做寶寶才安全?

    市售常見的普拿疼乙醯氨基酚成分止痛劑,被視為懷孕期間最安全的非處方止痛藥和退燒藥,但國外研究發現,孕期吃越多這類藥物會影響幼兒語言發展。為了安全,究竟有哪些用藥知識是該注意的?

  • 個性「內向」恐影響幼兒語言檢測結果

    根據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研究指出:由於大部分的語言能力測試是透過多元方式進行,某些需要與人互動的檢測,可能讓內向、害羞的小小孩拿不到高分。

  • 認同、模仿、學習,陪小小孩成長的生活圖畫書

    一、兩歲大的學步兒,逐漸擁有獨立行走的能力,加上語言、認知發展都持續進步中,以孩子日常生活事件為題材的「生活圖畫書」,將能成為陪伴孩子成長路上的絕佳好夥伴喔!接下來,就要帶著爸媽了解,生活圖畫書「挑選」與「應用」的注意事項。

  • 寶寶最重要的語言老師

    媽媽每天照顧小乖時,很喜歡跟他說話,看到小乖彷彿在注意聽,就說得更起勁。有一天,媽媽發現,自己剛說完一段話,小乖竟然張大嘴巴發出「ㄚ~ㄚ~」的聲音,好像在回答媽媽的話,讓媽媽又驚又喜!語言從聆聽和模仿開始早在媽媽肚子裡,寶寶就開始聆聽爸媽說話的聲音,爸媽說話的節奏、腔調,對寶寶來說是最熟悉的,即

  • 教孩子抓對時機說對話

    當小小孩具備了基本口語溝通能力,用字遣詞開始變豐富,所說的句子逐漸合乎文法、發音越來越正確後,一方面仍要繼續加強詞彙量與流利度,另一方面是要學習「社會」語言,這是融入團體生活很重要的環節!

  • 奠定讀圖能力:帶孩子認識繪本的圖像語言

    我們的孩子成長在圖像與影像充斥的時代,除了學習文字的讀寫能力之外,視覺媒體的識讀能力(visual literacy)也十分重要。認識繪本中的圖像語言,是提升孩子識讀能力很好的媒介。

  • 小腦袋需要的是「對話式共讀」,不是3C不是App

    母親陪伴孩童共讀圖畫書的互動方式,可以刺激孩童前額葉的活動性,進而促進孩童認知、學習以及語言能力的發展,這種刺激腦部活動性的方式是媒體產品無法比擬的。

  • 滿足孩子探索的天性:動動小手,來玩躲貓貓!

    躲貓貓跨越了語言和文化的隔閡,是全世界寶寶都玩不膩的遊戲。寶寶喜歡「不見了、又找到了」的驚奇和愉悅感,並且在反覆的遊戲過程中感到樂此不疲。《來玩躲貓貓》系列正是以此為題,設計躲貓貓機關和鏡子驚喜,激發寶寶對閱讀的興趣。

  • 用對說話方式,增進嬰幼兒語言發展

    華盛頓大學學習與腦科學研究中心(I-LABS)的一項新研究指出,接受「父母語」輔導課程,影響了家長對嬰兒說話的方式,同時也指出多使用父母語說話,有益於增強嬰幼兒的語言能力。

  • 打破砂鍋問到底!3-6歲語言發展

    兒子今年五歲,是個好問、話多、意見多的孩子。客氣朋友讚他︰『真會說話﹗』熟識的朋友嫌他︰『話真多,吵死了﹗』幼兒園老師也說︰『上課時老師說一句,他就會說上五、六句,而且不時和鄰座的小朋友說話……』該怎麼辦?

  • 歡唱兒歌:啟發語言發展的美妙旋律

    0-3歲的孩子尤其喜歡念念唱唱,在這個階段,提供好聽、好唱的兒謠,不但能滿足孩子說唱的渴望,還能豐富字彙量、促進表達能力,更有助穩定情緒,讓親子關係更親密。

  • 透過遊戲了解孩子內心

    年幼的孩子常常會因表達能力不夠或是其他因素,而不願意或不知如何用語言表達,這時候爸媽常常會有很大的挫折感。其實孩子一直都在「說話」,只是,孩子是用遊戲在說話。

  • 為何孩子說話跳來跳去,表達總是不完整?

    我的孩子3歲,說話常常跳來跳去,A說一部分,B說一部分,又跳到C說一部分,常常一件事的表達,架構都不完整。我每天都有陪她讀書,要怎麼教她語言表達的完整性呢?

  • 動作歌謠學英文,加速記憶與理解

    沒有兒童不喜歡音樂,透過有節奏感的歌謠來呈現語言,可以增加學習時的多樣化和新鮮感,搭配手指及肢體動作,可以幫助孩子記憶和理解,對語言學習有加乘的效果,又能符合孩子好動及愛玩的天性。

  • 跟著《棕色的熊》,玩語言組合的遊戲!

    面對學語期的孩子,圖畫書是孩子練習說話、擴展說話力的最佳媒介,其中又以預測性圖畫書《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最為經典。

  • 0~1歲寶寶的語言發展及遊戲

    零至一歲的寶寶正處於感覺動作發展的階段,這時的語言遊戲除強調「口腔動作、發聲與呼吸間的協調」練習外,給寶寶聽、看、摸等感官刺激,讓他藉此認識環境、學習新事物及提昇認知能力,也是重點。

  • 抖音歌適合孩子聽嗎?

    您的寶貝隨口就能唱出「這是你最愛的黑桃A」或「完了完了巴比Q了」嗎?現今流行的抖音歌曲,常吸引人不知不覺就上了癮,對兒童的語言和價值觀卻會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

  • 怎麼教孩子「學說話」?

    語言的學習,除了受到大腦認知發展的影響之外,語言的學習成效更會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如果缺乏耐心的教導與正確的示範,絕對是無法順利的發展。

  • 孩子的語言發展太慢了嗎?

    我兒子已經1歲4個月了,只會嗯嗯啊啊的,連爸爸媽媽都叫不清楚,這樣正常嗎?因為他說話說得慢,公婆常在我面前批評他,也常向我施壓力。我心疼孩子這麼小就要承受異樣的眼光,心裡真是又急又氣。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加速語言的發展呢?

  • 語言遲緩多男孩?-語言發展速度無關性別,重點是環境!

    曾經有很多人都覺得「女孩之所以會比男孩早開始說話,而且使用的字彙通常比較難,是因為爸媽和女寶寶說的比較多」,不過,從近期研究結果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喔!

  • 學說話,孩子需要來點成就感!

    孩子會說話以後,仍然需要依賴生活中的實際演練,讓他充分使用語言、表達自己。但有時孩子生性害羞,或者發現別人總是聽不懂,會讓他怯於開口,所以爸媽要運用一點小技巧來增加孩子的成就感。

  • 談感覺統合失調

    人體各種感覺系統──包括觸覺、本體覺、前庭覺、視覺、聽覺之間的良好整合,對於語言、知覺、認知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幫助,而且對於行為和情緒的發展成熟度也有關係。有些孩子因為遺傳體質、環境毒素的影響,使得神經系統對於傳到腦的各種感覺,沒辦法產生正常的反應,影響到學習效果。

  • 寶寶8個月大,就有「假想」能力了!

    當孩子發展到「知道自己正在玩一個非真實的遊戲」時,他們的語言能力通常已經達到可以良好溝通的階段。然而,近期一份研究發現,探索虛構世界的能力、想像力的發揮,可能從還不會說話的嬰兒時期就開始了。

  • 跟阿姨說「拜拜」﹗-幫助孩子發展社會性語言

    一歲到三歲間,是孩子口語能力發展迅速的階段,也是孩子發展社會性語言的大好時機,父母可不要錯過了。

  • 1-2歲學語言:語言力大爆發、字彙累積黃金期

    一歲多的幼兒開始學習表達,常會以單字來表示需求,例如,以「抱」代表「媽媽抱我」。這個階段爸媽若能替幼兒把完整的句子說出來,將有助於累積他的字彙量。

  • 如何幫孩子戒掉奶嘴呢?

    「我的孩子已經三歲了,但仍是每天離不開奶嘴,我要怎樣幫忙孩子戒掉呢?」孩子沒有行為能力,奶嘴都是父母為他們準備的,但往往一段時間後,父母又得費盡心思,為孩子斷奶嘴的問題頭疼不已。有的父母甚至悔不當初,責怪自己當初不應該給孩子吃奶嘴。事實上,孩子對奶嘴的依賴是要滿足對吸吮的需求,但是依賴過度,已經三、四歲了還在吃奶嘴,有可能會影響其他發展,如語言、人際互動或牙齒的發展...到底該怎麼幫孩子戒掉這個習慣呢?

  • 從仿說到句子——幼兒期的語言發展

    發音幼兒的發音在兩歲半以後,進步得很快。如果他周圍的人都有準確、清晰的發音,那麼幼兒會很快模仿學會,並糾正自己不正確的兒語發音。所以,在一般情形下,幼兒進入幼稚園小班時,別人已多半能聽得懂他的話了。相反地,如果沒有得到良好的指導,幼兒在語音方面的成長,就會有落後的現象。大體說來,幼兒在兩歲半到六

  • 天生一副好耳力

    您相信嗎,寶寶的聽力,可是好過成人的好幾十倍呢!他一出生,就能夠分辨百種不同語言、聲音特質,他一開始,就是透過「認聲音」來找尋親愛的爸爸媽媽呢。

  • 電視是影響幼兒語言發展的元兇

    六月份的國際期刊ArchivesofPediatricandAdolescentMedicine刊登了一篇電視影響幼兒語言發展的研究。研究的方法是:每一個月隨機選一天將一個家庭所有的對話都錄音起來,連續兩年。當然,這些家庭裡必定有2到48個月大的幼兒。共有329個家庭被研究。經過研究這些錄音的結

  • 察言觀色、眉目傳情-非語言溝通的藝術

    許多父母生了孩子後,就期待著哪一天他會開口叫爸媽。其實溝通的要素,除了語言本身外,還有非語言的部分。要達到溝通的目的,非語言的重要性遠遠勝過語言。因為溝通是為了傳達感受和意見,其中語言的影響力僅佔7%,音調的影響力佔38%,至於非語言的影響力卻佔了55%。

  • 【疫情影響】COVID-19隔離期間,爸媽說故事次數多,孩子字彙量提升

    即使疫情起伏不定,全世界都希望朝著解封前進,恢復常態生活。一項國際合作的研究調查了13個國家,2,200名8-36個月大的嬰幼兒,在新冠肺炎COVID-19隔離期間,對語言學習和使用螢幕時間的影響,值得關注。

  • 指物命名 學講話

    早在孩子開口前,他就已經常用眼神和一指神功發問:「這是什麼?」而在爸媽不厭其煩地一再回答:「這是蘋果,那是小狗。」的過程裡,孩子的語言能力逐漸開展。

  • 研究證實:練習使用工具竟能提高語言技能!

    動作技巧和語言能力可以相輔相成嗎?一項新的研究顯示,使用機械工具和語言技能所依賴的是相同的腦神經元以及相同的大腦區域;使用工具進行動作訓練,有助增進對複雜語言句法的理解,反之亦然,句法訓練可以提高使用工具的熟練程度。兩者之間能相互增強學習效果。

  • 好品德,從模仿好行為開始

    如果品德是天生的,為什麼孩子不會自動自發作出對的行為來呢?這是因為品德雖然是先天就有的,但是還需要內化的歷程,就像人類雖然天生有學習語言的機制,但是還需要後天的啟動,孩子必須暴露在語言環境中才會說話。

  • 腸道細菌種會影響認知和語言能力?

    爸媽平常只注意到腸道菌種和健康有關,但是加拿大一項嬰兒研究發現,腸道中的擬桿菌會產生一種代謝物,叫做鞘脂,腸內鞘脂多,腦神經發展越好,認知和語言能力的發展也相對比較強。

  • 親子多對話,豐富孩子的語言環境

    語言不只用來表達思想和溝通,在情緒及社交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孩子到了嘰嘰喳喳愛說話的年紀,親子之間透過好的對話內涵與方式,更能提升互動的品質,也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

  • 小孩為什麼愛吹牛呢?

    幼兒由於相當的自我中心,難免會以「自我中心」的語言方式和別人對話,例如︰吹自己的東西比別人的好,或誇大自己的能力、長處等。但是,如果常常習慣以吹牛、誇大或說謊等語言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就無法為社會接受了。

  • 幫助孩子建立時間概念

    時間是如此抽象的一個概念,該如何讓孩子瞭解呢?用孩子能動的語言與方式來解釋此概念,慢慢建立正確的時間觀念,

  • 123 知多少?

    對幼兒來說,「1、2、3……」只是一種語言,聽久了就會朗朗上口;數的概念則是因果關係、邏輯觀念的融會貫通,要以實物經歷、體會,才能逐步建立。

  • 寶寶新世紀——4個月動作語言

    準備好了嗎?一起來觀察四個月大、如天使般的寶寶吧!因為,再來寶寶的發展可是相當迅速,而且會讓人招架不住的呢!原來我這麼厲害!四個月的寶寶,已漸漸脫離新生兒時期的反射階段,開始展現的,都是有意含的動作。而且必須得說,這階段或許是自寶寶出生起,爸媽可以感到稍微輕鬆的階段吧!因為寶寶雖會開始試著舒展舒

  • 兩歲兒的自言自語

    您的孩子有自言自語的現象嗎?別擔心,這只是孩子自我中心語言的一種表現。孩子的自言自語不見得是要確實的表達什麼意思,然而這個過程對他的語言學習是很重要的,孩子的小腦袋中正在建構他的一些想法並試著自己用語言連貫起來喔。

  • 有效溝通,讓你與孩子更親密!

    親子溝通不是單向的指示,爸媽不僅要懂得語言的運用技巧,更需瞭解身體語言的奧妙及影響,要能察言觀色、心領神會,才是真正的溝通!

  • 研究:語言不受限,搖籃曲能使嬰兒放鬆

    很多新手父母在照顧寶寶時會發現,搖籃曲可以幫助嬰兒放鬆,但其實歌曲是哪一種語言唱出,對寶寶並沒有影響。一項發表在《自然人類行為》期刊的研究顯示,哈佛大學音樂實驗室的研究人員發現,美國嬰兒在播放陌生的外語搖籃曲時也會放鬆。這項研究於2018年和2019年在音樂實驗室進行,這個實驗室專注於研究嬰兒期

  • 孩子疑似語言遲緩,該如何選擇幼兒園?

    兒子2歲時,醫院評估疑似自閉,做過幾次復健治療,後來因為治療師會縮短上課時間、只做5分鐘而停止上課,改他送到幼兒園;目前快滿3歲,有語言遲緩不會說話,在一般的幼兒園上半天班,本來園長說一定讓他會說話,在上學的第2天,老師餵他吃飯,他被逼急了會下意識說「不要」,後來兩個月就沒再說出單字了。園長建議我們做第2次評估,可是我覺得他們好像對我小孩耐心用盡,我該幫他換托兒所嗎?或是需要到特教托兒所去就讀?

  • 這小人兒好會說話!

    孩子的語言發展有一個進程,父母在憂心孩子語言是否發展正常時,可以先了解這個年齡層孩子語言發展的基礎表現,再給予適當的引導,協助孩子有正常的發展狀態。

  • 捉摸不定的「 爆發兒 」~帶養二~三歲孩子的技巧

    二至三歲的孩子具有爆發式的強大學習能力,不管是語言學習、物歸定位或桌上進食等習慣的養成,都有如順水推舟般容易;然而,他們也有性情捉摸不定的一面,讓我們來了解二歲小孩在情緒方面的發展。

  • 第二語言的學習,環境最重要

    關於幼兒全美語學習的問題,大部分家長主張越早學習越好,以免以後說英語有口音。有些家長雖不見得贊同,但是看到別人都這樣做了,怕自己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也不得不跟進。究竟什麼時候學英語最好?

  • 照顧者是幼兒成長的舵手~外傭會影響幼兒學習語言?

    據醫師指出,「許多聘請菲傭的家長,抱怨孩子有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認為若孩子在學習辨音,以及牙牙學語的階段,長期處在中文與非標準英語的雙重刺激下,可能會造成混淆。此外,還會產生發音不正確的問題。在此了解孩子語言發展的特質,可以讓自己在孩子的語言教育上有幫助。

  • 我討厭你~談3~6歲兒童期的情緒化表現

    3~6歲孩子對於自己的情緒還不知如何控制與紓解,能夠表達的語言也有限,父母若能解讀孩子的情緒,並回應、引導孩子做合理的反應與行為,將有助於孩子對情緒的表達以及未來的人際關係發展。

  • 英文應該從小培養,要讓孩子提早學嗎?

    孩子3歲多剛上幼兒園,適應沒什麼問題,原來幼兒園的美語課是每週一次,但家人覺得語言該從小就培養,覺得有機會要讓他多接觸美語才對,媽媽我覺得這麼小該先學會好好表達自己的意思就好,請問是不是真的先上點美語課比較好呢?

  • 3C世代,誰偷走了孩子的智慧?

    看著小小孩對這些媒體產品或App很快就上手,家長們常常驚呼:現代的孩子變這麼聰明!然而,國外兒童語言發展學家提出的呼籲「iPad= I don’t talk」揭示了現代嬰幼兒使用3C的問題。

  • 編說故事加強表達力

    學齡前孩子的語言速度進步是非常快的,孩子約3歲開始會用形容詞或副詞,句子的變化及複雜度程度也逐漸增加;4、5歲時,可以流利地跟別人對話、敘述事物;6、7歲左右,大多數兒童語音已發展完成!爸媽若想要孩子語言發展得更好,可以多讓孩子練習說故事。

  • 來,說「薯條」!~談幼兒的語言命名發展

    「命名」是幼兒語言發展的一個重要階段,父母可用溫和緩慢的語氣,教寶寶學會更多的詞彙。

  • 聲音遊戲,促進寶寶聽力發展

    雖說寶寶天生下來,就有一雙好耳力,但還是需要爸爸媽媽的協助,促進他的聽覺發展,引導他透過聲音特質認識世界,進而學習語言溝通...

  • 小小耳朵聽四方

    寶寶的聽覺發展是最早發育完成的,在媽媽肚子裡時即能聽到外界的聲音。零歲時,就已經可以分辨聲音的各種特質了。給寶寶豐富的語言環境是很重要的。

  • 寶貝,聽懂了沒?~嬰兒如何瞭解語言

    小寶寶對於父母的微笑與交談,總是急著發出聲響回應,他們聽懂了嗎?爸媽要做怎樣的回應才適當呢?

  • 兩歲半前嬰幼兒的語言發展

    語言」是人與人交往所必需的一種工具。雖然一個人的語言表達能力可能與遺傳有很高的相關,但是,後天環境中的輔導,也非常重要。換句話說,在幼兒語言發展的過程中,如果父母或老師多給予指導,對幼兒語言能力的加強,會有很大的幫助。

  • 《怎樣寫作文》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

      當小朋友看到了作文題目之後,如果腦袋裡面沒有東西,的確很難擠出來;腦袋裡面材料夠多,但是沒有整理,則很難清楚地表達。語文表達能力除了影響小朋友的作文成績之外,也影響了他在實際生活當中組織思想、運用語言的能力。關於加強語文表達的能力,有以下幾個簡單的訓練方法,爸媽不妨和孩子一起練習看看!

  • 從皮亞傑的理論談嬰幼兒的認知發展

    在幼兒認知能力的發展上,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的理論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他強調︰幼兒的學習並不只是透過語言,而是要透過實際的感官和動作經驗。也就是說,要主動去接觸環境,而不是被動的接受外界的影響。

  • 4歲孩子每天起床都會鬧脾氣,如何改善?

    快4歲的妹妹平時溝通和語言能力都很好,但每天起床都會鬧脾氣,例如:要求我抱她去客廳,若不理她,她就會哭鬧或衝出來拉住我,硬要我抱她進房再抱她出來。該怎麼辦?

  • 多國語言會對幼兒造成語言遲緩嗎?

    兩個女兒:4個月、3歲, 想請問老師,如果媽媽會唸德文書,講話偶爾也會講德文,偶爾中文。 爸爸講中文, 阿公阿嬤講台語, 這樣有可能會造成小孩語言發展遲緩嗎?

  • 該全家出國,還是為孩子的快樂分居兩地?

    我的先生受聘至國外工作,我們只有一個2歲的小男孩,活潑好動,發育成長皆正常。他1歲2個月時曾至國外生活了半年,但因沒有友伴,變得內向、黏人,一臉不快活的樣子。回國之後,表哥表弟和鄰居小朋友都是他每天快樂的來源,他開朗許多,小臉成天堆著笑容;如今他漸長大,我面臨著要給他一個健全的家庭(搬到國外,享受雙親的愛)還是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在外國碰到小孩機會少,而且語言不通)的兩難問題,先生的五年聘期已經快滿兩年,往後的三年也正是孩子最重要的三年,我為此徬徨許久,請給我一點意見好嗎?

  • 孩子使用雙語反而語言適應不良?

    我是職業婦女,所以1歲10個月大的兒子白天給婆婆帶,但老人家不太會說國語,於是兒子白天聽台語,晚上講國語,結果到現在會說的話不多(他都聽得懂),有時候連「爸爸」「媽媽」都不肯叫(對公婆也如此)。他這麼慢還不會表達意見,是不是心智有問題?還是因家內環境又是國語、又是台語的,使他無法接受?我又該用那一種語言和他說話呢?

  • 哥哥的發展比妹妹慢,要怎麼幫助他倆呢?

    我有二個小孩,大的3歲半,小的才1歲半。哥哥雖已3歲多,但語言能力很差,目前只會鸚鵡式學語,醫生診斷他只有1歲8個月的心智年齡,所以我教他教得很辛苦;妹妹的年齡雖小,但說話及學習的能力好像已超過哥哥。請問我該怎麼同時幫助他們呢?

  • 不好奇的孩子,不夠聰明?

    我有個2歲半的女兒,她的語言表達很不錯,只不過,別人都說這個年齡的孩子是最喜歡問東問西的,我卻發現她對許多事都不怎麼好奇,也不太愛發問。這樣的情形,是不是表示她不夠聰明?我該怎麼幫她呢?

  • 兒子為什麼還不說話?

    小兒將滿2歲,身體狀況、聽覺、視覺、認知程度、記憶力、動作發展依《0~6歲幼兒行為特質》一書對照均大致符合,唯在語言發展上落後許多,至今只會說「爸爸」、「姨」、「在這」、及「汽」,而且還會流口水,據說他爸爸小時候也有些微口吃,但是他在1歲左右就會說話了。這些問題和遺傳有關嗎?若就醫該注意些什麼呢?

  • 1~2歲幼兒的語言發展及遊戲

    針對一至二歲寶寶的語言發展特徵,爸媽可以多運用哪些生活遊戲,來增進寶寶對廳的理解,學會簡單的口語表達呢?

  • 孩子會說話了嗎?—幼兒語言發展檢核表

    下面的檢核表,是提供爸媽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觀察其語言發展和口語能力的參考,請您在孩子的年齡範圍內逐項觀察填寫。

  • 早點上幼兒園會有助語言發展嗎?

    女兒今年9月就滿2歲了,目前只會說大概10組疊字,可是還不會叫媽媽、阿公、阿嬤,婆婆總是當我們的面說她就憨慢,所以我有帶去做語言評估,結論是說疑似語言發展遲緩。我是全職媽帶一個寶寶,先生下班後也很少和小孩子互動,所以等於是只有我們母女倆朝夕相處,我會陪她玩、唱歌跳舞唸手指謠、看書,也會去公園或親子館,我想不出來還應該要怎麼做,才能讓她願意多開口學習?另外女兒很好動,看書沒耐心聽我慢慢念,一直想急著翻下頁,翻完了書就想玩,而且她很愛撕紙張,怎麼教她都沒有用,家裡很少有沒有破的書。很多人建議我早點送她去上幼兒園,說每天跟很多人一起相處就會學習較快想請教老師早點上幼兒園會有助語言發展嗎?若太晚上幼兒園,也會對此有影響嗎?

  • 孩子要上小一了,容易分心恍神,怎麼辦?

    孩子小時候學才藝時,老師說他常分心恍神,幼兒園大班老師也說孩子上課鐘響不回教室;回教室晚了沒拿到點心,老師問也不舉手說沒拿到,學校的事回家並不會主動講、有時候隔天該做的事情也都沒提,功課寫好久;到醫院檢查腦波正常、不是過動兒,注意力稍嫌不集中,記憶力和語言能力倒是比平均值高。我們不想給他太大的壓力,但擔心上小學更失控,該怎麼辦?

  • 陪讀(親子共讀)是否有助語言發展?

    請問陪讀繪本是否有助於語言發展?因為兩歲的孩子很執著某一本書,想請問是同一繪本反覆講,或者不同的繪本輪流講,會比較有幫助呢?

  • 請問多大的孩子可以回答自己行為的原因?

    我家大寶是3歲7個月的小男生,我發現他好像不知道怎麼回答「為什麼?」這個問題,而是會重複說一遍他的行為,或是直接說不知道。例如我問他為什麼摔玩具?他會說,因為想摔玩具。問他為什麼打弟弟?他會說,因為想打弟弟。幾次下來,類似的問題他直接回答不知道!請問他是因為語言表達的成熟度還不足以回答這樣的問題,還是只是單純的想迴避這些不被允許的行為?請問要如何引導他說出心裡的想法呢?

  • 寶寶自從會叫媽媽之後就不再叫爸爸了、是語言出了問題嗎?

    我家小孩1歲7個月了,他在1歲3個月時後會叫爸爸,也會跑到爸爸前面叫他,自從他1月5個月開始會叫媽媽之後,就沒聽過他叫爸爸了,而且跑去找爸爸的時候還會對著爸爸叫媽媽...是哪裡出了問題嗎?

  • 語言治療要做多久?

    孩子因為是7個月早產,語言發展是比較遲緩的,講話比較不清楚,因為這樣個性比較害羞,他現在5歲,3歲多上小班後,約中班開始接受語言治療,成效看起來不錯,講話比較清楚、因為別人聽得懂他在說什麼了,也變得比較活潑。 不過因為他上大班後,時間變得比較滿,也不好常請假去治療,請問老師,如果孩子的情況我覺得已經好很多了(講得清楚、也能與同齡孩子溝通),還需要一直治療嗎?或是我們應該再觀察哪部分、怎麼做對孩子比較好?

  • 孩子的語言能力較弱,是因為常看電視嗎?

    小孩從幼兒園接回家後會要求看卡通,我因忙著準備晚餐和做家事,所以會先開卡通節目給小孩看。一小時後會要求關掉電視去玩遊戲書或玩具;但因為我還在忙家務,所以都讓小孩獨自遊戲。最近健康檢查結果評估語言能力較弱,是不是因為常看電視?該怎麼調整小孩的活動?

  • 1歲半至2歲幼兒語言發展的引導方法

    我的小兒子目前1歲10個月,目前只會說~媽媽、爸爸、弟弟...家人稱呼重疊的字,有時候教他說四個字,他就是不會講,也沒聽他講過;但哥哥在同時期已經可以講出很多句子,弟弟很明顯的語言的部份表達不清楚,該怎麼引導孩子?

  • 為何說話不如以前清楚?

    女兒目前1歲2個月,從小就很愛說話, 但最近發現說話時的發音,反而比以前的發音還要不清楚, 請問這是正常的語言發展過程會產生的問題嗎?

  • 2歲孩子會的詞彙很少,不肯開口說話,該怎麼辦?

    寶貝目前2歲8個月,只會說疊字或人稱,會的字彙很少,我們講的話他聽得懂,卻不願意開口重複單字或詞彙,我們該如何幫助他?或者有什麼遊戲可以提升他的語言能力?

  • 1歲10個月說不到10個單字?

    我們家弟弟現在1歲10個月,說的單字不到十個,白天是阿嬤帶,玩上我們會帶回家陪他玩和唸睡前故事給他聽,但是他還是不說話,只會啊啊啊的帶我們去拿他要的東西。請問是男生語言發育比較遲緩,還是我們需要去評估治療呢?亦或是兩歲直接送幼幼班,他就會講話了呢?

  • 小孩重複比圖片書裡的東西發出「嗯?」的疑問,卻不會學大人發音

    兒子目前1歲5個月,從1歲多左右開始,會指著圖片書裡的東西發出「嗯?」的疑問,大人回答了A後,他改指B,發出「嗯?」,回答了B後,他又指A發出「嗯?」,就這樣重複好幾次,但不會在看到圖片或實品時自己主動學大人發音,總是只會「嗯?」,現在會自己發的音只有「爸爸」「媽媽」「抱抱」「還要還要」,這樣聽了快5個月還是不會發音,語言發展算偏慢嗎?

  • 如何刺激3個月幼兒語言發展?

    兩個寶寶目前3個月大,白天一個人照顧,晚上先生下班幫忙,在有限的資源下,該如何預防遲緩或刺激發展呢?

  • 如何讓1歲小孩願意開口說話?

    小孩剛滿1歲半,目前頂多聽到他說「掰掰」手也會揮手,我覺得他是知道意思的,但其他詞彙他都不願意開口說,只會嬰兒語說一些大人們聽不懂的話。這樣算是語言發展遲緩嗎?

  • 吃奶嘴是否會影響幼兒的語言發展?

    孩子快2歲,很愛吃奶嘴,有家人提醒吃奶嘴會讓小孩變成嘟嘟嘴、影響牙齒生長,也會比較慢說話、或是講話不清楚等。真的會這樣嗎?孩子現在真的是學說話比較慢、但不會不愛說,只是大多是大人聽不懂得嗯嗯啊啊之類的。

  • 孩子一歲十個月了,還不會講話怎麼辦?

    孩子一歲十個月了,到現在還不會講話,試著引導他說話,但不管叫他講什麼,他都只會說「媽媽」。大人講的他都聽得懂,給指令也會做,聽力檢查也做過沒有問題。請問這種情況語言發展有問題的嗎?到多大還不說話要去做檢測呢?

  • 1歲10個月小孩不愛說話,是否需要帶去語言評估?

    我家小朋友目前1Y10M, 會說的詞彙很少,只會爸爸、媽媽、ㄇㄢㄇㄢ、嬤、ㄋㄟㄋㄟ、抱抱,也會學狗及貓的叫聲,如汪汪、喵,其他就是較無意義的發音, 大人說的話幾乎都聽得懂,就是不愛說話,怎麼教就是不肯開口練習發音,需要帶去評估語言發展嗎?還是可以再觀察注意即可?

  • 如何讓音樂成為語言發展的推手?

    我家寶寶兩歲了,語言發展仍多在單詞及疊字階段,且詞彙量少,因此常發生他無法正確表達、我們也未能瞭解,寶寶因此情緒爆走的狀況。近日發現,他會從兒歌或反複聽的歌曲中,學著哼歌或學到新詞彙,也會跟著節奏擺動身體,想請老師推薦適合兩歲寶寶學習語言的歌曲或音樂專輯。另外,現階段能如何開發寶寶的肢體發展呢?需要上律動課程嗎?

  • 如何用音樂幫助發展較遲緩的孩子?

    兒子即將滿三歲,因疾病的關係發展有些遲緩,尤其在語言方面。但從小讓他習慣隨時可以聽到音樂,所以他對聲音很有感,吵鬧時放音樂他會靜下來,喜愛的音樂也會想重覆聽(有兒歌、交響曲、鋼琴等),或者在吵雜的環境下做別的事,一關掉他馬上會發現。他的脾氣非常暴躁,有些許自閉的特質,我想音樂也許是對他有很大的幫助,但我不知該從哪邊切入。請博士給我建議,謝謝。

  • 由音樂學語言

    我的寶貝十四個月大,想藉由英語歌謠讓他認識另外一種語言,請問可否推薦入門的英文歌謠,謝謝!

  • 我的寶貝差兩歲,如何挑選共讀的圖畫書?

    哥哥三歲以前的親子共讀書我買很多,也經常陪他讀書,感覺他語言發展好很多。現在妹妹也週歲了,可是我每次要陪妹妹親子共讀,哥哥都在旁邊鬧,導致我不能好好陪妹妹讀書。如果我選擇哥哥沒有看過的書,又是適合三歲以上的,妹妹又聽不懂,會哭會吵。請問家中有差兩歲小寶貝的媽咪都如何做?

  • 2~3歲幼兒的語言發展及遊戲

    二至三歲幼兒的語言發展特徵●鸚鵡式仿說—喜歡模仿或重複成人的話和語調這個階段的孩子由動作的模仿(例如:拍拍手、搖搖頭),發展到語言的模仿,因此孩子會將他所聽到的「話」重複一遍。「話」若是太長,孩子就會重複他記住的片段,例如:「妹妹,你幾歲?」「你幾歲,你三歲。」這就是孩子的回答。若兩

  • 英語學習另類談!

    現在的小孩還沒上幼稚園,一些作父母的就開始教育孩子一些簡單日常生活中用的英文單字。在台灣提倡人本教育的森林小學,也不得不開始教起英語。然而他們強調他們所教導的是「發音的原理與方法」、「語言的內在邏輯」與「語法的心理基礎」。

  • 英語學習 Q & A — 讓孩子自然歡喜學英語

    語言真的要趁早嗎?如果爸媽自己的英文不好,怎麼帶孩子學習呢?親子共讀英文故事書,是否應中英文穿插?爸媽工作忙碌,沒空陪孩子聽讀英文,怎麼辦?......

  • 咯咯笑呢!--2個月語言溝通

    新生寶寶一定會哭,哭,似乎是他對外溝通的唯一語言。不同的哭聲,代表著不同心思、不同的需要。但是笑呢?一般來說,大約等到兩個月大時,或許某一天,就會聽見您興奮大叫——寶寶對著我笑啦!

  • 抓住語言關鍵期!

    面對琳瑯滿目的美語教材,及大街小巷的美語補習班、雙語幼稚園,父母一定很心動吧!但是,究竟該何時讓孩子學美語呢?「學習美語,及早開始」這樣的廣告詞,是真有道理的嗎?

  • 我會說...ㄚ!--3個月認知語言

    寶寶不但是能分辨媽媽、爸爸的聲音,也會開始跟人們玩起了ㄚㄚㄚ的發聲遊戲囉!他會從自己的聲音裡,辨別出不一樣的發聲方式,然後不斷重複練習。

  • 小小留學生的準備

      我的女兒兩歲三個月大,十分怕生,明年我們將全家赴美,我該怎樣為她做準備工作?   我和我先生明年初將攜子赴加州定居,孩子目前三歲,正值上幼兒園的年齡,我擔心他將來會有語言適應上的問題,先送他去學美語有用嗎?

  • 寶寶,一起來唱歌吧!

    爸媽多和寶寶唱歌,寶寶不但能感受到音樂的美好,對情緒的穩定和語言能力的發展,也都有很大的幫助喔!

  • 如何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

    提供一個豐富且有品質的語言和閱讀的環境對幼兒學習是利多。多和他對話、多唸書給他聽,可以增加他的詞彙和認知能力的運作。說話對幼兒來說不只是溝通,也是練習思考和各種語言形式的時候。父母與照顧者要鼓勵孩子說,更要容忍他的多話。如何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一、說給孩子聽幼兒學說話,從聽話和模仿開始。父母要注

  • 一年級學童需達成的閱讀能力

    一年級的小朋友應該有彙整的能力了,語言和讀寫能力會使孩子成為一個真正的閱讀者。這裡的列表整理了要成為成功的閱讀者應該具備的能力,在進入二年級之前,孩子應該具備這些能力。

  • 是敵人還是朋友?  ~與英文建立親密關係

    隨著台灣與世界各地貿易往來日趨密切,『國際語言』英語在我們的生活中,可以說到了無所不在的地步:衣服的品牌、食品包裝、雙語週報、英語廣播、電視節目、路標... 等等。

  • 你要有個小弟弟囉!~ 培養手足關係從懷孕期開始

    您懷孕了,肚子一天天大了起來,您打算怎麼對孩子說明家裡多了個小寶寶?孩子又會如何反應呢? 雖然幼兒的語言能力雖然尚未發展成熟,但他們對於周遭環境的觀察力,可是很敏銳的呢!即使父母沒有說,他們也能察覺家裡正要產生一些變化。其實,當家中即將加入一位新成員,孩子比大人需要更長的時間做好心理準備。因此,從懷孕階段一開始,父母就可以幫助「準哥哥」或「準姊姊」認識這位即將到來的小生命,而這也是幫助孩子認識「懷孕」、「出生」等概念的好時機呢!

  • 漫畫,讓思考圖像起來

    你是不是看漫畫長大的呢?從本土的朱德庸、游素蘭到日本的井上雄彥、安達充。漫畫書裡有同一世代的觀點、文化、知識與樂趣。新一代的爸媽開始看漫畫學育兒,從漫畫裡尋找和孩子溝通的語言

  • 在家遊戲學English

     父母是孩子最佳的語言啟蒙老師!若是父母自我評估英文能力還不錯,其實就能試著在家中與孩子一起學習英語。而在家學習英語的好處,就是希望孩子能夠輕輕鬆鬆、沒有壓力的學習,進而能夠喜愛英語、活用英語。因此,只要父母多用點心,在生活中運用一些遊戲技巧,就能讓孩子達到快樂學習語言的目的。 您已經躍躍欲試,想要準備自己教孩子英文了嗎?來吧!試試本次特別企畫提供的遊戲方式,和孩子一起來「玩」英語吧!

  • 語言發展遲緩

    正常嬰兒從出世的第一個哭聲起,就具備了發展語言的先決條件。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開始建立認知發展和語言理解的雛形,也開始模仿環境中的聲音,發展出富於變化的語音和語調,漸漸學到口語的技巧。語言發展遲緩是指兒童之語言發展明顯落後其同年齡者。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應儘早接受語言治療,並配合醫師的治療。父母必須了解,在語言學習的過程中,父母耐心而趣味化的引導,以及關愛、支持的態度,不但可以幫助孩子順利發展語言能力,也將帶動孩子身心健全發展。

  • 學語言,看看大腦怎麼運作

    其實第二語言的學習跟大腦的關係因為現在有了最新的腦造影技術,觀念已有很大的改變。

  • 孩子學雙語或單語方法有別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隨著認知能力的發展,雙語小孩的語言能力最後能趕上單語小孩,並不會出現語言落差。更可喜的是,雙語小孩在認字能力的發展上反倒比單語小孩深入,不只是能分辨字音,還能了解字義。到了開始說話的年紀時,雙語小孩能說的字數,就和單語小孩一樣多了

  • 孩子變壞了~談幼兒的情緒管理

      三到六歲的年齡,是孩子第一次追求獨立的反抗期,這個階段的特徵是表現強烈反抗性。通常,孩子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卻很清楚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由於語言的使用尚未成熟,無法適當地表達,便常常出現發脾氣、罵人、打人...等行為,以表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 不是我弄的!~幼兒為什麼說謊?

      父母或老師發現孩子說謊時,總是感到頭痛不已,到底孩子為什麼要說謊?他是故意欺騙,還是因為語言表達的能力不足與說話的方式不對呢?

  • 鏡裡鏡外的自己--認識嬰幼兒自我概念的發展~在多面鏡中成長的孩子

      幼兒是怎麼產生對自己形象的概念呢?由於語言與認知的漸漸成熟,孩子由旁人的評價與互動中,可以知道別人是怎麼看待自己的,也就會這樣認同自己。如此,成人對孩子的教養態度就很重要了,正面肯定的評價,可以建構孩子一個健康的自我概念的。

  • 談一歲前寶寶的模仿行為

      你是否曾經被孩子的口出惡言嚇一跳呢?納悶著,小小孩怎麼會講出那樣的話或做出不合宜的動作呢?在責備之前可以先想一想,家人是否有這樣的行為或言語喔,因為小小孩的語言與動作是因模仿而學習的喔,所以,身教重於言教是一點也沒錯的。

  • 愛現與吹牛皮

      三、四歲的孩子,最引人注意的表現,就是語言表達的溢出常軌,誇口、吹牛、自吹自擂、愛現...,覺得孩子不懂得謙虛,還是講話誇大不誠實呢?不要這樣貼標籤喔,孩子價值觀與語言的發展,是需要成人用心經營的,孩子喜歡表現是件好事,除了給予適切的鼓勵之外,引導孩子正確的社交技巧也是很重要的任務喔。

  • 寶寶牙牙學語時

      語言的發展,可說是幼兒除了感覺動作外,進步最快速 、最明顯的發展。在這一段時期,家庭是最早、最重要的學習場所,而父母則是深具影響力的啟蒙老師。給孩子一個豐富的語言學習環境是很重要的。

  • 接近藝術從圖畫書開始

      圖畫書的插畫是古今中外相通的「視覺語言」,能突破時間、空間與人種的隔閡,它們是「深入家庭的美術館」,欣賞圖畫書就如同領受藝術上的啟蒙教育。許多人的經驗都體認到,幼兒期所接觸的圖畫書及其中的插畫是能長久烙印在記憶深處的。

  • 語言修養靠父母~談幼兒的鸚鵡式仿說

    喜歡模仿、重複成人說的話或語調,是二到三歲幼兒語言發展的特徵之一。鸚鵡式仿說對幼兒語言發展的意義為何?孩子在模仿大人說話時,他們真的了解其中的意義嗎?我們可以如何運用這項特徵,協助幼兒的語言發展?

  • 中英文同時學,會混淆嗎?

    說到小小孩學美語,很多父母的隱憂是:「孩子還在學中文,如果又同時學另一個語言,會不會對學母語造成干擾呢?」如果想讓幼兒接觸美語,該以怎樣的態度與方法進行呢?

  • 不要再哭啦!--1個月語言發展

    仔細聽聽,每個寶寶的哭聲,都有不一樣的音調、頻率、和節奏;但儘管如此,爸爸媽媽還是有辦法在此起彼落的嬰兒哭聲中,辨別出自己寶貝的哭聲呢!

  • 大家來逛街-談戶外教學

    室內教學是種最經濟的教育方式。然而,常見的教學元素就是老師的肢體動作與語言、書本、或是該環境裡能有的簡單教具,不能讓孩子身入其境。如果我們做家長的,能把兒童教育也視為自己的責任,那麼,您的孩子也可以享有戶外教學趨勢的優點。

  • Say Yes to English--如何英文開口說

    東方人內斂的個性,明顯地表現在語言學習上:英文文法弄得一清二楚,英文作文如行雲流水,但遇到說英文的人,卻往往目瞪口呆,欲言又止。這種現象雖然隨著初學英語的年齡下降而有改善的跡象,但不可否認的,這是許多學外語的人一生的陰影。如何向English說Yes,其實並不難呢!

  • 該如何跟孩子共讀英語繪本?

    媽媽的英文能力不太好,但是又希望陪伴孩子用多語言的方式進行共讀,請問,該如何陪伴兩歲的孩子共讀英語繪本呢?

  • 如何提供孩子多語言的學習方法?

    由於本身具備四國語言,也希望寶寶能同時學會幾種語言。嬸嬸建議的做法是早上學A、下午學B、晚上學C語言,而我的做法是固定每週一天教寶寶韓語,但最近我發現,如果唸「新的」韓語故事書,寶寶變得興趣缺缺,必須多用引導、對話他才願意學。平常和寶寶對話時,我則多用臺語;英語因為有很多管道接觸,所以比較不擔心。請問,這樣的學語言方式是對的嗎?

  • 媽媽幫「你」穿!~兩歲兒學說話

      「重複」與「模仿」是兩歲孩子學習語言的重要方式。提供孩子各種生活經驗與不同的聲音,將有助於孩子語言的吸收與瞭解。

  • 聽,誰在說話?~聽覺與語言學習

      人的內耳在胎兒約五個月時就已發育完成,所以,在胎兒期就已經能「聽到」聲音,那麼,要到多大才能「聽懂」聲音的含意?

  • 孩子喜歡唱反調該怎麼辦呢?

    「反抗」是兒童發展過程中常見的一種行為,幾乎每個孩子都有過這樣「不討人喜歡」的時期。這和兒童的身心發展、語言能力都有關係。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反抗期不只一次,第一個階段是出現在孩子會走路以後。在嬰兒時期,孩子完全由母親抱著,母親與他是一體的,當他開始會走路,會用簡單的言語表達自己的意願時,最可能出現反抗行為。這時,他慢慢產生了自我意識,意識到「我是母親之外獨立的一個人」。

  • 誰聽誰的話I》孩子為何就是不聽話?

     「孩子不聽話」一直是最令父母煩惱的教養問題之一。但什麼叫作「聽話」?標準其實很難界定,有時候,未必是孩子不乖,而是父母的規範不合理,或者,孩子另有其他想法,只是無法明確表達。還有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本來就很難明白什麼是不聽話,因為他們雖然可以理解語言的表面意義,但從接收到執行還是有段距離。 所以,孩子「不聽話」其實是有許多可能原因的,下回,當你為了孩子不聽話而快要抓狂時,別忘了提醒自己緩緩情緒,從另一個角度看孩子的不聽話,或許你就能大大釋懷了唷…

  • 當孩子不肯說再見…

      孩子長大了,學習適應團體生活是個重要的課題,然而,由於家庭與學校有著極大的差異,孩子在適應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問題。許多孩子可能經過了開學前幾天的混亂後,就能漸入佳境,愈來愈習慣學校生活。可是,不見得每個孩子都能這樣從此高高興興去上學,有些孩子反而因為在學校遭遇的負面經驗,使得上學變成他們最大的壓力來源。  當孩子對你說他不想去上學時,你能體會孩子的感受嗎?你去深入了解原因了嗎?其實,孩子的心中可能有好多委屈,但由於語言能力的限制,他可能無法確切描述自己的挫折、恐懼與失落,只是表現出對上學的強烈抗拒,這時候,爸媽的關懷與瞭解是最重要的了...

  • 暑假計畫2》出國遊學,學語言、學文化!

      面對長假的來臨,遊學業者紛紛打出誘人的廣告吸引家長,縱觀今年市場上各色各樣的遊學團,可以發現幾個有趣的趨勢。首先,隨著英語學習的年齡層往下降,針對小學低年級甚至幼稚園孩子設計的親子遊學團紛紛出籠,抓住家長希望幫孩子奠定英語基礎的心態,在加上結合了旅遊與學習,比一般觀光團來得經濟實惠,讓不少家長十分心動。  此外,打著「哈利波特」招牌的英國遊學團,是今年最炫酷的遊學營,除了可以在具傳統貴族氣息的校園上課之外,課餘時間還可一遊哈利波特電影場景,如倫敦王十字車站的9又3/4月台等,非常能夠引起小遊學生參與的動機。再加上受到911的影響,許多人對美國團持保留的態度,轉而赴歐洲或紐澳。  不過,今年最新興、最熱門的主流則是大陸團。地點近、團費低廉、沒有太大的文化隔閡是大陸夏令營的優勢,包括救國團、世新大學等舉辦遊學行之有年的官方及民間團體,都紛紛推出了大陸團。那麼大家到大陸都學些什麼呢?主要以文化活動為主,從武術、電影、攝影到中醫、書法等都有,另外還有兩岸交流的營隊,讓兩岸四地的青年共同交流。  感覺上,遊學的內容越來越豐富多元,主辦單位也越來越五花八門,究竟家長該如何從中做選擇呢?

  • 教養愛不分國籍~將心比心,關懷外籍媽媽!

      近年來,台灣的外籍新娘人數每年以倍數成長,根據統計,截至2002年底為止,除了大陸配偶約十四萬六千餘人佔最多數外,其他如越南籍約六萬餘人、印尼籍約二萬五千餘人、泰國籍約一萬二千餘人、菲律賓籍約九千餘人。  這群為數不少的外籍媽媽們,受限於文化與語言的隔閡,無法順利吸收正確的教養資訊,因而在養兒育女的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與挑戰。而這些外籍新娘的子女,也可能由於母親在教養上使不上力,以及家庭本身的因素,而產生發展或行為上的問題。面臨這樣的困境,除了政府與民間機構的協助以外,他們也需要你我付出關懷與支持...

  • 協助孩子勇敢對抗 SARS - Part I

      SARS風暴已成為整個社會的關注焦點,在您緊張、擔憂的同時,可曾想過它對孩子所產生的影響?你是否以為,只有大人才有SARS恐懼症?  孩子們因為年齡的關係,對情緒的表達方式不太一樣,一般而言,孩子以語言來表達他們擔心與難過的能力比起成人來得差,因此,透過詢問或談話的方式較不能真的瞭解孩子的感受。孩子比較常透過遊戲、做惡夢、或一些日常生活行為的改變來呈現他們的情緒,例如:最近有的孩子開始會抱怨,為什麼電視要一直播SARS?為什麼SARS還不走?我討厭SARS!我們不要再看電視了!或者有的孩子開始會玩一些與SARS、口罩或死亡等相關主題的遊戲...

  • 寶寶為什麼要哭?

    哭,是小寶寶和外界溝通的語言。他可能是向您求助、可能是表示抗議,也可能是舒緩自己的不舒服。而且,不同寶寶會有不同的哭聲呢...

  • 學英語,愈小學愈好?

    這麼小就學英文,會不會造成孩子語言混淆?增加孩子的負擔?幾歲開始學才好?是不是從很小,就要跟孩子用英文對話、聽英文錄音帶、上英語班?

  • 學好英文--從讀、寫開始

    雖然現在台灣孩子多已接觸英文,但不同於香港、新加坡,英文畢竟不是台灣的第二語言,因此初學英文的孩子很少有機會聽到或使用,仍會對英文感到陌生。

  • 說媽媽的話---學校裡教母語(2)

    在家裡,您是用什麼語言,和孩子相互對談的呢?什麼是您家的話?您想用什麼語言,保留和傳承家的情感?對於學校裡進行母語教學,您有多少的了解呢?

  • 說故事的語言

    很多大人一想到要和孩子說故事就頭大,其實可以好好運用日常生活的情境,融合在故事裡頭...

  • 慘痛產痛誰人知

    產婦在產痛中掙扎,而漫長的產程更令她們覺得難以忍受。有的產婦如此描述她們的生產經驗:「生產的感受是無法用語言或文字來形容的!」然而陪產的人能用何種方法讓慘痛中的產婦舒服一點呢?

  • 童詩三部曲-寫詩樂趣多

    陪孩子寫詩需要一些方法。剛開始時,盡量鼓勵孩子用自己的語言來說說自己的想法和心情。以下的建議,是就我們在學校和孩子互動的經驗,加以整理提供您做參考!

  • 責備孩子有學問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責罵對孩子會造成什麼影響?語言是藝術,爸媽對孩子說話所拿捏的分寸,更是一門學問。許多人認為父母罵孩子本是天經地義,不過,同樣是責備,也會因為說法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效果...

  • 三歲小孩語言發展比較慢,怎麼改善呢?

    目前寶貝快3歲,我發現他語言發展有點慢,不像他哥哥在一歲多就可以說很多話,他現在只能說出4_5個字的句子,例如:「飛機飛走了」;還可以說出簡單的詞,譬如要叫我們起床,會說「起床」,要我們去哪裡陪他玩,會說「媽媽來」、「媽媽去」之類的;如果他想要什麼東西,他就指著東西說「要」,如果我們要求他把東西說出來,他可能會發脾氣。有時候我會試著跟他聊天,問他一些問題,他就是不理我,繼續玩自己的。我們該如何幫他改善呢?

  • 沒辦法一直跟寶寶說話,會影響語言發展嗎?

    寶寶目前六個月大,因為我們忙於工作,無法一直跟他說話,這樣會影響他的語言發展嗎?一天要陪他說多少話比較適當呢?我現在每天會講一篇故事給他聽,但我還沒教他其他遊戲和互動學習,怎樣教比較好呢?還是給他很多玩具靜靜地玩也可以呢?

  • 兩歲兒還無法用語言表達,該怎麼改善呢?

    兩歲孩子只會說「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無法用語言表達他的意思,很擔心他是語言發展遲緩,該怎麼辦?

  • 孩子愛唱反調、歪理多!

    2歲的女兒語言發展得早,什麼都懂卻又愛唱反調!問他為什麼不聽話,竟然可以說出自己的一番理由,該怎麼教養這樣的孩子才好呢?

  • 四歲還不說話是語言發展遲緩還是內向?

    小達已四歲,平日很少開口說話,個性內向畏縮,不論父母如何威逼利誘,都無法使他開口;到底小達室內向不肯說話,還是語言發展遲緩?

  • 何謂「語言發展遲緩」?

    請問什麼是所謂的「語言發展遲緩」?

  • 到底孩子的語言發展遲緩程度如何時應加以注意?

    到底孩子的語言發展遲緩程度如何時應加以注意?

  • 口吃求醫要看那一科?

    三歲兩個月大的女兒,常出現口吃現象,有時嚴重,有時又比較好,該去那裡看語言治療師?

  • 兩歲是否還在單字期?

    兩歲的孩子只會說不到十個單字,是否有語言障礙?該如何幫助他?

  • 如何幫助只會簡單字彙的孩子?

    大班的孩子記憶力很好,可以念出整句英語,但是中文卻只會簡單字彙,孩子語言發展有問題嗎?該如何幫助他?

  • 小孩有語言發展遲緩該怎麼辦?

    小孩有語言發展遲緩該怎麼辦?

  • 幼兒語言發展階段性為何?

    幼兒語言發展階段性為何?

  • 什麼情況要懷疑孩子語言發展遲緩?

    什麼情況要懷疑孩子語言發展遲緩?

  • 語言障礙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語言障礙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 語言障礙的臨床症狀為何?

    語言障礙的臨床症狀為何?

  • 語言障礙的病因為何?

    語言障礙的病因為何?

  • 菲籍女傭帶來的影響!

      我的二女兒出生時,我正忙於事業及教導老大,因此家中僱用了一名菲籍女傭來照顧她,我自己很少有時間和老二相處,這樣的狀況持續了整整二年,直到半年前女傭約滿返國後,我才和老二有較長時間的相處,現在她二歲半了,我發現二女兒各方面的發展均較姊姊慢,尤其是語言的表達更差,到現在還不能清楚的用言語表達她的需要,對大人所說的話也似懂非懂的,我想這個現象一定和菲籍女傭有關,我現在該怎麼彌補我的疏失呢?

  • 什麼時候教孩子閩南語較好?

      兒子今年三歲了,平常我們都和他說國語,但是一回老家,家人很自然會用閩南語交談,兒子就顯得格格不入。雖然,我很想教他講閩南語,又怕影響他的語言發展,究竟可不可以教?什麼時候開始比較好?

  • 原住民的內心衝突?

      我和先生都是泰雅族的原住民,都受過高等教育,一直都以身上流有泰雅族的血液為榮。但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曾經苦過,苦於文化、語言的不能適應,苦於受到平地人的歧視(有些人到現在還叫我們「番仔」)。今年年初,我們第一個孩子誕生,因此帶給我們一些抉擇的痛苦,一方面我希望他學泰雅話,認識泰雅族的生活方式,一方面又擔心孩子在適應漢族中心的社會生活時遭遇太多挫折,我們該怎麼辦呢?

  • 孩子愛黏人,怎麼辦?

      我兒剛滿週歲,活潑好動,拿到什麼東西都要「嚐嚐看」,我曾經試著抓著他的手告訴他「東西髒髒,不能吃」,並配合著肢體語言,但似乎沒什麼成效。請問他這種嚐東西的階段,要到多大才會改善,目前我是繼續糾正他,或是順其自然呢?其次,孩子很黏我,幾乎是寸步不離。我要去上班,他總免不了來一場「十八相送」。我有時看了不忍,便又回頭抱抱他,而他似乎已知道用哭來當武器,這實在叫我不知如何是好。

  • 還不會說話,是語言發展遲緩嗎?

    還不會說話,是語言發展遲緩嗎?

  • 明眸睿智——發展視力與培養視知覺

    人在胎兒期五個月大時就具備「聽」的能力,但要出生後才能朦朦朧朧、懵懵懂懂地「看」這個世界。至十個月大起,視覺系統後來居上,成為外來訊息的主要來源。人類的視知覺系統較語言系統進化得更為完備的樣貌,即將逐步展現。

  • 哭—新生兒唯一的溝通語言

    你很驚訝為什麼爸媽或照顧者都可以很清處的從寶寶的哭聲知道他的要求,他是餓、換尿布、無聊、不舒服、痛、孤單、疲倦、發洩,這些都是由於和寶寶有良好互動而了解他所知道的。

  • 早產寶寶喝奶有吞嚥問題,會影響語言發展嗎?

    寶寶在7個月時早產,目前寶寶已經4個月了,在喝奶時只會吸到口腔,無法順利流入喉嚨,我們只能用插管餵食,醫生告知必需復健,請問這樣是否會影響之後語言發展,或是可以幫助他改善吞嚥技巧?我們需要注意哪些狀況,還是要向哪些機關協助呢?

  • 孩子一歲半還不會說話,是語言遲緩嗎?

    我是單親媽媽,小孩目前一歲半,由於我在北部工作,親戚都住在中部,孩子的生活中接觸到的對象,只有托兒所裡的保育人員。不曉得是否因為寶寶與人接觸的時間太少,她現在還不太會說話,常常都像在自己的世界中,請問這樣發展正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