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家抗疫,讓我們走向嶄新的生活〜居家防疫一年,美國經驗分享

    台灣疫情變化,居家工作和孩子不得不在家學習,都讓家長手忙腳亂。旅美的周婉湘老師和孩子一起經歷了超過一年多的居家防疫生活。我們邀請她現身說法,分享在長期抗疫中,如何調整步調,走向嶄新的生活。

  • 用愛彌補,減少疫情寶寶受到負面影響

    雖然國內外防疫措施逐漸放寬,但必要的公共衛生防護動作不能少,而許多國際性的研究針對疫情寶寶所提出的警訊,更需要爸媽在恢復正常生活步調時,一起用心彌補疫情期間孩子欠缺的學習與能力。

  • 管好鼻腔守門員,新冠病毒out

    全球長時間經歷新冠病毒疫情,2022年逐步解封,但防疫建立起的衛生習慣不宜鬆懈。最新研究指出,鼻腔是病毒主要的入口,有哪些防護細節需要持續注意呢?

  • 元宵節看花燈猜燈謎,你知道節日的由來嗎?

    每年燈會都吸引無數人潮,即使今年小心防疫不適合帶著孩子到人擠人的地方趴趴走,但還是可以跟孩子說說元宵節的故事,帶孩子提燈籠、玩猜燈謎,感受過節的氣氛及樂趣,讓孩子的童年留下對節慶的溫馨記憶。

  • 當防疫成為常態,4重點拯救孩子的發展關鍵期

    文/高麗芷台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資深教師生活在21世紀的地球村,面對的是歷史壓縮的包袱,頻繁遭遇天災人禍的環境。加以外交、商務、求學、觀光等因素促成各國多邊交流,令蝴蝶效應引起的連鎖反應更劇烈。現代人須建立「同村一命」的觀念,交換防治天災人禍的心得與產品,才能獲得較多贏面;培育孩子也要加入危機教育

  • 小小孩,開學防疫大作戰

    闊別近四個月的居家防疫期,孩子終於重返幼兒園所。開學當下許多父母是忐忑不安的,一則為孩子重回團體生活學習而歡喜,一則為入園後的防疫保健而擔憂。信誼實驗幼兒園總園長陳澤佩提醒家長,焦慮和病毒一樣是會傳染的,只有爸媽放心,孩子才能安心上學。

  • 孩子上幼兒園:選對工具,自理輕鬆學

    提供孩子適合的上學工具,可以讓他上學時輕鬆自理,當孩子做得更好就能提升自信。防疫當前,小小孩上學除了一般用具,爸媽記得要為他多準備幾個口罩,孩子在校一整天弄濕或弄髒時就能即時更換。

  • 防疫戴口罩也要適時取下,減少對寶寶認臉及學語的影響

    一場疫情,戴好口罩防護成為日常必要。但你發現了嗎?不僅大人戴上口罩會影響彼此的辨識度,小寶寶更是難以辨認。認臉這件事對小寶寶究竟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呢?讓我們先看看有趣的實驗,並互相提醒在家中安全處要卸下口罩,認真和孩子對話。新冠疫情蔓延令大家鎮日戴口罩,將一半以上的表情遮住。事實上,臉部的五官除了

  • 【防疫好好生活】開學前一定要和孩子討論的6件事

    即將開學,防疫大作戰更讓爸媽繃緊神經,信誼特別提醒家長,有幾個需要在上學前讓孩子了解並配合的事情,一定要先跟孩子們討論,家庭和學校共同合作才能防堵這場病毒危機!

  • 【聽故事】讓傑克和大巨人教孩子防疫知識

    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呢?跟孩子該怎麼解釋?防疫大作戰,在家聽讀故事,教孩子防疫知識!

  • 居家防疫,孩子不出門就安全?爸媽6大擔憂一次解惑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爸爸媽媽經歷了許多擔憂和慌亂,急忙把孩子安置家裡後,又不免擔心孩子這樣就安全了嗎?怎樣孩子才不會染疫?信誼在關鍵時間為父母專訪了周怡宏小兒科醫師,從最重要的身體健康守護,提出6個當下父母的擔憂與建議,當我們有了守護孩子的知識,就能更穩定的保護孩子,安度這幾周的居家防疫期。

  • 防疫期爸媽怎麼穩定全家?臨床心理師林希陶 : 用「結構化」生活取代慌張焦慮

    台灣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快,許多家庭完全在措手不及下整個改變了家庭的生活狀態,除了需要現場作業的工作,許多爸爸媽媽帶著筆電,扛著資料展開了居家工作的生活,為了孩子的線上功課,衝到電子商場買筆電 ; 為了孩子的三餐溫飽,衝到超商賣場採購每日食糧。一手拿鍋鏟、一手打報告,一邊擔心功課、一邊擔心工作.......

  • 【居家工作】掌握5要訣,育兒、工作都順暢

    疫情持續延燒,19日起全台各級學校已停課,許多企業也相繼啟動居家工作模式。緊張、繁忙居家工作的父母們,既要保己衛家、還要趕自己和孩子的工作與學習進度,紛紛出現「不用上課的小孩比病毒更可怕」、互勉「為了兩周後要把小孩送回學校,我們都要認真防疫」的同溫層貼文。居家辦公,爸媽怎樣安排孩子的作息?掌握這五個要訣,育兒、工作,得心應手。

  • 【在家健康煮】提高防疫力食譜,吃對食物更健康!

    面對新病毒,人們都會想可以怎麼吃來增強抵抗力,但一樣面對傳染病,為什麼有人容易感染,有人不會?陳柏方營養師指出,「均衡飲食」是重要關鍵!

  • 補充保健知識,聰明對抗病毒!防疫資源包下載專區

    從家裡到學校,大小朋友一起學洗手、戴口罩、健康吃,補充保健知識,從身體到心理,聰明對抗病毒!

  • 【迎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增強抵抗力篇】防疫期飲食,要強化保護黏膜,增加抗氧化力

    諮詢/ RD.BITEFUN陳柏方營養師採訪整理/秦嘉彌隨著疫情發展,父母們對於孩子的飲食必須花費更多心力去準備,面對尚無有效藥物可確保治癒的新型冠狀病毒,營養師陳柏方建議父母可以從增強這幾種維生素的攝取來預備孩子的防護力。1.   增加維生素A目前大家戴

  • 宅在家,別讓體力變更差〜快來動動身體玩遊戲

    平常孩子走一小段路或爬個樓梯就喊累,現在為防疫待在家,體力會不會變得更差了呢?推薦兩個在家就能做的肢體活動,一起動動身體玩遊戲!

  • 【感染科專家呼籲別自亂腳步】 洗手徹底到位,防疫最安心

    諮詢/黃立民醫師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暨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採訪整理/黃美湄(2021.5.17修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至今,疫情不斷變化。隨著疫情的嚴峻與升高,爸媽心裡難免緊張。專家呼籲爸媽在這個情況下千萬不要驚慌,除了切實遵守衛福部

  • 別讓這些習慣,變成你家的防疫漏洞

    採訪報導/林瑞丹COVID-19疫情變化快速,隨著疫情緊張,家人的心情也跟著煩躁。自疫情發生開始,衛生福利部先後透過專家呼籲大家要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門、不生吃蔬菜與肉品,透過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和良好的生活習慣,強化免疫力,有效預防病毒侵入。感染症專家黃立民醫師在第一時間接受本刊

  • 安度防疫期,譚敦慈的日常食物保存術

    採訪整理/秦嘉彌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許多公司都開啟居家上班的模式,再加上居家檢疫與自主管理的人,台灣人在這段抗疫期間大舉從外食族轉變成宅在家飲食的族群,有些人更會擔心台灣會不會疫情更嚴重?是不是也需要儲存一些食物在家?若要保存食物該選擇哪些?如何去計劃和規劃全家人的宅飲食?信誼基金會為大家請

  • 防疫ing 嬰幼兒線上資源紓解爸媽焦慮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林宜和輯譯由於新冠肺炎流行,日本政府在4月初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許多地方的嬰幼兒健診也都停辦或延期。原本出生後至3歲之間該做的檢查事項因此無法進行,家長都很不安,於是有專家在網路上開設育兒諮詢和提出建議,紓解家長的焦慮。小兒科醫師平岩幹男,在個人網頁公開嬰幼兒發育是否正常的檢

  • 後防疫時代,夏日生活做好季節性保健

    新冠肺炎疫情過關,台灣終於恢復正常的生活和活動。不過,夏季潮溼炎熱,是腸道傳染病及蟲媒傳染病流行期。爸媽除了做好個人衛生及防護,尤其要注意嬰幼兒的健康。夏日要特別注意的傳染病日本腦炎5〜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爸媽請按時帶家中滿15個月的幼兒接種疫苗。日本腦炎是蚊媒傳染病,居家環境要清理積水容器

  • 擁抱+共讀,嬰幼兒最有效的防疫處方箋

    ►信誼受邀參與全球閱讀起步走聯盟線上會議,分別由台灣區選書委員曾淑賢館長、閱讀起步走運動計畫主持人廖瑞文、上誼總編輯劉維中共同與會。採訪報導/林瑞丹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雖然嬰幼兒在全球確診的三百萬病患中佔極少數,但卻影響了每一個家庭的生活作息,甚至因「距離」造成了疏離和不安。面對疫情,兒童早期

  • 居家防疫吃泡麵、罐頭好嗎?營養師陳柏方:多元飲食是關鍵

    諮詢/RD.BITEFUN陳柏方營養師採訪整理/秦嘉彌面對宅在家的時光,大家開始尋求可保存的食物,營養師陳柏方建議其實不論是防疫期或平日,「多元」會是飲食很重要的關鍵。就算在物資缺乏的時期,如果能在有限的食材中彼此搭配,就能創造多元料理。多元飲食的概念首先是盡量避免單一的菜或單一的營養素,讓料理

  • 居家運動3妙招 健康防疫更有效 

    防疫期間待在家中的時間增加,國民健康署提供居家運動3妙招,提升防疫能力:1.伸展或肌力訓練:如瑜珈、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彈力球、彈力帶,或在客廳來回走動、原地扭腰擺臀跳舞。2.利用室內運動器材:如室內腳踏車或跑步機等來維持身體活動與運動。3.做健康操:兒童及青少年可做快樂體操和遊戲;成人做上班族

  • 注意!防疫不該毒上加毒——日常清潔消毒應注意的事

    文/陳修玲|前環保署環保標章審議委員/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講師全球因為對新冠病毒不了解,再加上它的傳染性強,而恐慌不已。到底要如何避免染病?網路上眾說紛紜,以前不在意空污的人,現在戴起了口罩;平常因鼻子過敏或花粉熱而戴口罩的人,在國外被懷疑是病患,避之唯恐不及。在證實飛沫傳染才是重點

  • 保護孩子遠離禽流感威脅

    至一月底,亞洲已有南韓、日本、越南、泰國、柬埔寨、印尼、中國大陸、巴基斯坦、寮國和台灣等十個國家傳出禽流感疫情,其中除了柬埔寨是由H7及H9禽流感病毒、台灣是由H5N2禽流感病毒所引起,造成的雞隻死亡較少,未發生人類感染的病例,其餘國家都證實由高病原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引起,各國都採取撲殺與禁止雞隻移動的措施預防疫情蔓延。

  • 禽流感拉警報親子防疫有撇步

    禽流感疫情持續發燒,除了H5及台灣首度出現的H5N8,連過去僅感染陸禽(雞)的H5N2也變種跨界傳染到水禽(鴨、鵝),且對禽類致死率更高。雖然目前僅確知H7N9和H5N1才會使人生病,爸媽仍需掌握防疫重點,以保護家中幼兒。

  • H7N9 警戒 小心禽鳥 中西醫教你提升免疫力

    自3月31日中國公布新的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以來,台灣的防疫警戒隨之升級。4月25日傍晚,台灣傳出境外移入H7N9確診首例,雖然目前尚無證據指出病毒會以人傳人的方式傳播,但爸媽仍不免擔心,到底該如何守護家人的健康呢?

  • 爸媽警戒!預防腸病毒—應對篇

    腸病毒疫情持續發燒,根據六月二十四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佈的最新統計,今年至今腸病毒重症總共達245例。為了增強爸媽的防疫常識,以下將針對腸病毒的應對方法作說明,希望大家都能及早預防,有效保護孩子遠離腸病毒的侵害!

  • 對抗SARS風暴,準媽媽務必提高警覺!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自三月初開始蔓延,由於感染性、散播力強大,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呼籲,SARS已成為21世紀最具威脅性的疾病,全球必須一起同步防疫。 更可怕的是,SARS對於孕婦的威脅性相當大,一方面是因為在懷孕初期感染SARS,對孕婦與胎兒的健康將造成很大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治療SARS的主要用藥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或死亡,但若不即時治療,也會對孕婦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而香港在日前(4/15)更傳出首位感染SARS孕婦在產下胎兒後病歿的消息。 預防勝於治療,因此,,才能真正保障自身與胎兒的健康!

  • 對抗登革熱~ 天狗發火,不得大意!

      去年高雄地區的登革熱疫情,從夏天一直延燒到年底。進入新的一年,好不容易才喘了口氣,台北市日前就傳出有三人前往泰國自助旅遊後,引起發燒、骨頭痛、全身不適、皮膚出疹等症狀,經過就醫檢驗後證實感染了登革熱。  不要以為你不是居住在南部,更不會出國,「登革熱」就與你無關。台灣地區不管南部或北部、鄉村或都市,都可能受到它的威脅。尤其是家中有庭院、屋內喜歡擺設盆景,家中有孕婦、幼兒者更應注意。  俗話說: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因此,先來瞭解登革熱的傳染媒介、症狀與治療方式;再確實做好防疫工作,落實「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沒有病媒蚊,就沒有登革熱」,如此才能保障全家人的健康喔!

  • 協助孩子勇敢對抗 SARS - Part II

      全民防堵SARS的同時,對於家中的孩子,你是否也提供了正確的防疫觀念,以及教導面對SARS時謹慎而不恐慌的態度?當孩子班上有同學被隔離時,你是否教導孩子提供適當的關懷?  對於學齡前或小學低年級兒童,我們可以透過說故事、玩遊戲、玩扮家家酒或角色扮演的遊戲,來教育孩子。例如:在遊戲過程中,老師或家長可以輪流與孩子玩「假裝醫生與病人」的遊戲,在遊戲過程中讓孩子自由地想像或假裝各種疾病的醫治過程,藉著大人們假扮病人的角色時,逐步將SARS的症狀呈現在遊戲中,在此過程中,觀察兒童的反應或其扮演角色的處理方式,如此我們可以知道孩子們在哪些預防知識或是關於疾病的瞭解上有所偏頗...

  • 防禦 SARS 總動員!

      近日來,隨著和平醫院傳出集體感染SARS、封院的消息,繼而台灣地區出現SARS死亡病例、以及隔離人數持續增加…,SARS疫情似乎急轉直下,引發社會大眾的恐慌。預防、對抗SARS,已經是全民共識,身為父母的您,更需有正確的防疫觀念,並且確實執行,為家人和孩子打造一個免於感染的健康防護網。  台灣至今尚未有幼兒感染SARS的確定病例,雖有人推斷SARS可能在孩子身上較少出現併發症,然而目前仍只是推論,必須等待專家進一步驗證。因此父母可以放下莫須有的恐慌,但是不要掉以輕心,繼續謹守預防SARS的各項守則,SARS才不會找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