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嬰幼兒鼻腔保健觀念及照顧方法

    每到冬季,冷空氣刺激使得鼻黏膜血液循環增加以提高進入的空氣溫度,鼻黏膜因而充血腫脹,造成鼻腔變小,也難怪天冷時鼻塞問題最易出現......

  • 專注力不佳、過動,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

    許多孩子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因為長期鼻塞,不僅睡眠品質差,甚至習慣使用嘴巴呼吸,導致口腔結構改變,造成上呼吸道阻塞的情況。上呼吸道阻塞很可能發生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 寶寶從嗅覺認識世界~聞聞看,這是什麼味道?

    「哈秋!哈秋!」眼見孩子直搓鼻子,「冷氣吹太久了,孩子打噴嚏感冒囉!你看!鼻塞了!」「醫生!我的孩子怕熱,全身是汗,開了冷氣直打噴嚏、鼻塞怎麼辦?」「太太,試看看用精油保護氣管,避免感染......」以上這些對話一年四季常會聽到,這些話題都和呼吸道有關。基本上,首先被影響的應該是鼻腔中的嗅覺細胞。

  • 洗手就可以防感冒?!

    得流感除了會咳嗽、鼻塞、喉嚨痛外,還可能會發高燒、頭痛或全身酸痛無力等等,極不舒服。不過,要預防感冒,有一種老法子相當有用,就是洗手!

  • 孩子鼻塞怎麼辦?

    幼兒的鼻腔及咽喉,本來就較狹窄,在感冒、對外界空氣過敏或受傷時,特別容易鼻塞。孩子鼻塞的時候,爸媽要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舒服一些呢?在何種情況下又需送醫診治呢?

  • 睡覺有打呼聲,哭鬧後喘不過氣,正常嗎?

    孩子1歲9個月多,晚上睡覺容易鼻塞,會有類似打呼的呼吸聲,是感冒的前兆嗎?在哭鬧過後,常常發出有如氣喘的呼吸聲,真的很怕他吸不到空氣。之前有問過醫生,他說是因為鼻子內構造還沒長好,所以會有聲音,但是他長越大呼吸聲音越大,這是正常嗎?

  • 孩子感冒該看小兒科還是耳鼻喉科?

    孩子退燒後出現鼻塞、流鼻水和咳嗽,數天後去看耳鼻喉科,醫生說中耳積水使用抗生素,過3天轉看小兒科,醫生說下藥太重,請問小兒科和耳鼻喉科怎麼差別這麼大?孩子感冒應該看哪科?

  • 幼兒睡覺會鼻塞、打呼,該如何改善?

    小朋友2歲6個月左右,最近睡覺時都會鼻塞發出打呼的聲音,而且都用嘴巴呼吸,晚上特別嚴重,有時候還會因為半夜鼻塞、鼻子不通影響睡眠,有帶小朋友去看醫生,醫生說是鼻子過敏與天氣變化有關,也吃了藥,但是還是沒有改善。如何改善小朋友的鼻塞問題,要吃西藥或是要中藥調理嗎?但是又怕小朋友吃太多藥對身體不好。

  • 2歲幼兒口水流不停,怎麼辦?

    小朋友快2歲了,但口水從4個月收涎後就一直不停的流,而且有時還會一攤口水流出,不會閉嘴巴或吞口水,醫生說是鼻塞感冒,用嘴巴呼吸所以才流口水,但感冒好了,也是一直流,是什麼問題造成嗎?

  • 寶寶鼻塞、流鼻涕,吃藥會比較好嗎?

    孩子5個月,最近鼻塞流鼻涕,因此影響到他吃母奶及睡眠的品質,分別給兩位不同的醫生看過,都說是感冒,其中一個有吸鼻涕,我說希望不要讓小孩吃藥,可是醫生還是開藥了,回家後我沒有餵藥,但是有鼻涕我就吸,還是該餵藥對他比較好?

  • 孕期過敏會影響到寶寶健康嗎?

    懷孕五個月時鼻子不通,肚子上的皮膚也長了溼疹,皮膚科醫師有開藥給我擦,但中醫不建議在孕期中調整。寶寶出生沒多久就會鼻塞,也常打噴嚏或抓皮膚,請問是否孕期就可以知道寶寶的體質了?

  • 呼吸時肺部偶爾會發出呼呼聲,是感冒尚未痊癒嗎?

    寶寶目前14週 ,呼吸時肺部偶爾會發出呼呼聲,是因為之前感冒(鼻塞.流鼻涕.鼻涕倒流) 還沒好所引起的關係嗎?如何判斷寶寶感冒是否已經好了?

  • 孩子有過敏性鼻炎,會根治嗎?

    孩子四個月,常常喉嚨有痰,又鼻塞,因為這樣喝奶就會發脾氣,一天喝不到300cc,不知如何是好,長期下來會營養不夠嗎?今天有去看醫生,但吃藥會根治嗎?

  • 吸鼻器一天可以用幾次?

    孩子不會自己將鼻涕擰出來,買電動的吸鼻器,他常常抗拒,但若不幫他吸出,睡覺時又常發出鼻塞。請問一天吸個2–3次可以嗎?會影響到鼻膜嗎?

  • 是感冒還是過敏?

    兒童常因長期咳嗽、流鼻水、鼻塞等,以致天天吃藥,但是症狀還是存在,時好時壞醫不好,有的醫生說是感冒,有的醫生說是過敏,此種情況不僅困擾許多家長,也一樣困擾許多醫師。究竟感冒和過敏要如何區別呢?

  • 走過孕育生命的每一天

    懷孕的280天裡,身體因孕育寶寶起變化,不適症狀接踵而至: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體力與精神不佳、便祕、足部水腫、背痛、鼻塞,不時有胃中食物回流至食道的現象,晚上容易失眠,睡覺時偶爾會腳抽筋等,在在讓滿心甜蜜的準媽媽備覺辛苦。

  • 幼兒感冒可否灌洗鼻子?

    孩子感冒了,鼻塞嚴重,鼻涕很多,是否需要灌洗鼻子?千萬不可以!因為原本只是輕微的鼻塞或流鼻水,可能會因不當的灌洗鼻子而演變成惡性的鼻竇炎,甚至是腦膜炎。

  • 寶寶生病怎麼辦?

      新生兒或是喝母奶的寶寶,由於體內尚有得自母體的營養與抗體,一般而言,只要照顧得宜,通常都不太容易感染疾病;但是到了五、六個月大時,免疫抗體逐漸消失之後,大大小小的各種疾病就很容易接踵而來。  對新手父母而言,除了要忙於照顧孩子的日常生活以外,一旦孩子有生病的徵兆時,心焦之餘,還要忙於處理孩子生病的問題,對父母真是一項重大考驗。其實,當孩子生病時,父母最重要的就是沈著應付,依據孩子實際的狀況作初步的判斷,再決定最適當的處置策略。  本文針對0-3歲幼兒較常出現的生病症狀,如:發燒、鼻塞、咳嗽、嘔吐、便秘、痙攣、長痱子、砂眼等,提出重要的判斷依據與處理原則,幫助您成為孩子最佳的家庭醫師喔...

  • 嬰幼兒為什麼會鼻塞?

    剛出生的嬰兒由於從母體來的抗體量尚足夠,不容易感冒。慢慢成長後,對外界的抵抗力逐漸消退,就很容易患病了,尤其是呼吸道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