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3堂課 做好幼小銜接

信誼推出「幼小銜接」線上課程,由北市大附小資深教師張偉萍主講,帶爸媽認識小學世界,陪伴孩子做好幼小銜接。

倒數計時!開學前一定要做的事

上小學倒數計時囉!家長和孩子們,你們都準備好了嗎?一起來看看有那些在開學前必須要做的事。

認識你的六歲孩子

在教養孩子的歷程中,兩歲大的孩子連貓狗都嫌,青少年孩子則是處於風暴期,但在這兩個年紀之間,還有一段值得留意的時期,就是六歲階段。

  • 六歲是兩極化的年齡,一會兒這樣,下一分鐘又相反。
  • 六歲行為顯得粗魯、反抗,但在情感上,卻又熱情。
  • 幼兒期的遊戲活動,將轉成課業的義務和責任。
  • 擺脫以「媽媽」為中心,嘗試自己獨立負責。
  • 能做抽象思考,瞭解他人觀點,自我判斷更具信心。
  • 朋友是重要支柱,在同儕間尋求認同、肯定自我。
  • 改變成一個「大人」,需要父母的欣賞、支持與信任。
如何與六歲孩子愉快相處?
如何規劃小一生的課後時間?

圖/劉貞秀

升小一︱學習力養成攻略

別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學校給予的認知學習是小一新生可接受的乘載量,只要在上學前持續累積預備學習的能力,就能幫助孩子銜接小學的課業。

在孩子正式學習書寫前,給孩子一枝三角鉛筆和一張紙,就可以提高孩子手部的穩定度。提供幾種有趣的迷宮遊戲,快來下載列印,陪孩子一起練習吧!

下載列印迷宮圖

讓孩子藉由「聽」來熟悉每個注音符號。以37個注音符號及結合韻來創作兒歌,搭配孩子喜愛且熟悉的主題,像是動物、昆蟲、自然、食物等,融入生活常見的聲響、或是有趣的形象連結、繞口令的形式等,讓孩子透過「聽」及「跟唱」來熟悉注音的正確念法。

唱兒歌學注音

小一的孩子會利用注音、字形等線索,來猜測不認得的字,並根據前後文或插圖來猜測故事的內容,孩子也開始學習有效的閱讀策略。

6~8歲閱讀發展及書單

升小一︱生活力養成攻略

告別幼兒階段,代表著孩子必須更加獨立,小學老師無法處處叮嚀照顧,父母心中再不捨也要適時鬆手。有那些生活能力是孩子上學前必須先學會?

測一測,準備好上小學了嗎?

這份小測驗是獻給今年即將入學的小一新鮮人,爸媽可以下載列印出來,陪同孩子一起玩玩看,如果孩子還沒做到也不要太緊張,只要引導孩子練習準備就能得心應手了!

下載測驗

升小一︱社會力養成攻略

第一次進入班級團體,同學關係的磨合、交朋友技巧都還在萌芽學習中。沒有課本的人際關係課題,爸媽該怎麼教孩子預備呢?

陪孩子快樂上小學

好好育兒︱小一電子報

擔心孩子上學不適應嗎?老師是否好溝通?孩子會不會被同學欺負?信誼好好育兒︱小一電子報,陪著孩子一起入小學,舉凡上學適應、課業學習、親師溝通、人際課題等,都有專家提供策略解方,幫助您與孩子順利銜接小學生活。

完整試閱 免費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