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孩子的大動作能力好嗎?

孩子3歲之後,活動量增大,掌控身體的能力與肢體協調性都變得更好;5、6歲時,大動作發展趨進成熟。鼓勵孩子從事適度運動,可以讓動作技能更熟練。透過以下指標檢視,讓您快速瞭解孩子操控身體的能力。

3~4歲
4~5歲
5~6歲
插圖出自《身體就要這樣動!0-5歲幼兒體能遊戲全集》

※以上發展進程並非絕對的時間表。每個孩子發展有其個別差異,如發展稍慢,請不必太擔心,繼續追蹤觀察即可;如延遲3~6個月以上,請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必要的檢查及評估。

為什麼大動作能力這麼重要?

運動可以幫助孩子的大動作發展,孩子在練習動作的過程中,不只身體的動作技能更精進,連情緒、人際互動和認知學習能力也一併提升,變得更有自信。讓我們來看看大動作發展精進有哪些好處。

image

建立運動基礎,精進大動作能力

大動作發展需要生理的成熟加上練習,才能更加熟練精確,而運動遊戲是最好的方法,透過各種動作練習,運用身體各種不同姿勢和動作進行學習並刺激不同的感覺器官,精進孩子的大動作能力。

每天至少一小時活動時間,玩法愈多樣愈好

爸媽在帶孩子運動時,可以把活動安排得更多樣化,並嘗試各種不同的玩法,孩子的身體動作就能發展得更均衡。

幼兒運動,應該掌握哪些原則?
協助孩子建立好的運動習慣

大家一起來運動

img

愈來愈多的孩子,跑步容易跌倒、玩遊樂設施不夠靈活,甚至只要一到戶外,走不到十分鐘就喊腳痠…。專家指出,幼兒的大動作能力除了生理發展成熟之外,也需要練習才能精進,而運動遊戲就是最佳的方法,不但能改善孩子的動作不協調、反應較慢的現象,還能健身、健腦、安定情緒。

看看孩子都在玩什麼運動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