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特選主題

孩子變得不聽話了,怎麼辦?

兩歲多的小孩,更能掌控自己的身體,喜歡到處玩、到處嘗試,藉此學習、認識外在的世界。當然,或許爸媽會覺得很傷腦筋,因為孩子不受控制、不聽管教的情形也變得越來越多。請不必太擔憂孩子變得不聽話,只要能掌握處理孩子行為問題的教養重點,相信一定能平和度過孩子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



Q1:孩子為什麼越來越不聽大人的話?

很多媽媽都曾叫自己的兩歲孩子「小霸王」或「搗蛋鬼」,顯見這年齡的孩子非常難纏,他們的情緒轉變極為難測,常在兩種不同意見中搖擺不定,更常把「不要」掛在嘴邊,使性子、亂發脾氣都是這階段孩子常見的表現。

所以,當孩子進入「難纏的二歲兒」階段時,如果爸媽常用嚴厲或硬碰硬的方式來處理孩子的問題,孩子反而越會出現對立、反抗與不合作的態度;相反的,如果能順應這時期孩子的情緒特徵,將教養方式修正為溫和說理的方式,再加上一些既定的行為規則,爸媽會發現,在「溫和而堅持」教養方式下,孩子叛逆的時期很快就會過去了。

Q2:越阻止孩子,他越故意,怎麼辦?

在阻止孩子某些行為時,爸媽的表情、聲音會變得比較誇張,當孩子覺得爸媽的反應很有趣,就會出現「越阻止越故意」的反應,希望可以再引起爸媽更明顯、更強烈的反應。

此外,當大人告訴2歲孩子「不可以」時,他可能只會順勢點頭,或者照本宣科地答出不可以的理由,未必真能瞭解不可以的原因。因此,想要阻止孩子的行為時,不如這樣做:

■減少「危險」的發生,就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阻止」出現。所以,把不希望孩子觸碰、會影響安全的東西收起來,這樣孩子被阻止的行為也會相對減少。

■預先提醒他:「不可以喔!」,這樣可以防範孩子因記憶力不佳而不小心犯的錯。

換個角度想,孩子想做的事情都是不好的嗎?其實也不一定,如果做了不會有不好的後果,爸媽不如放手又放心的讓他試一試。

Q3:打罵小孩,到底是對還是錯?

「打」和「罵」是很多爸媽常使用的管教方式,因為它立即見效,可以馬上制止小孩不好的行為。但是打罵教育可能造成許多後遺症,其中,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孩子也可能學會用「暴力」來表達情緒,而少了學習如何和人溝通,以及溫和表達自我意見的能力。因此,當孩子和人互動時出了狀況,很可能就會「動手」去解決問題或是表達自己不滿。

2歲的孩子,由於語言表達能力還不夠好,但又對於群體、環境感到好奇,和他人互動時,就會經常出現出現一些拉別人頭髮、咬人……等反應。爸媽不必為此打罵小孩,而是要告訴孩子或是示範如何化解衝突,雖然孩子未必完全理解,但孩子會在潛移默化中漸漸了解哪些行為是對的、哪些是不對的。

延伸閱讀

孩子為什麼管不住自己?

親子閱覽室

不亂發飆的孩子

孩子鬧脾氣,讓你常常抓狂?發脾氣是兒童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此書提供給您處理的訣竅及有效的建議,讓你的愛與關注,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並培養出孩子面對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書中涵蓋小小孩到兒童期的案例……more

好康報報

歡迎下載信誼0-3歲育兒APP
Copyright © 信誼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信誼好好育兒網 https://parents.hsin-yi.org.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com.tw
客服專線:(02)2396-5305轉2345(週一至週五 9:00-18:00)

我有問題請教育兒專家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