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住孩子的情緒
在生活中涵養好EQ

情緒,是許多父母育兒經常討論的話題。孩子的每一個行為和反應,其實都有著他想要表達的情緒密碼。爸媽是不是都能察覺孩子的心情?或是站在孩子的角度瞭解他行為背後的小心機?
信誼基金會在2021年9月間進行了網路「親子情緒互動大調查」,共計9,093位0-8歲孩童父母透過網路表達面對孩子負向情緒行為的看法和態度,信誼基金會特別邀請專家、學者、醫生、心理師,共同解讀問卷、分享觀點、提供解方,並編纂《接住孩子的情緒》特刊免費贈閱,內容包含認識孩子的情緒發展、父母如何面對孩子的負向情緒、活躍孩子的情緒智商、在生活中涵養情緒力等,從觀念、態度到方法,讓家長、老師和照顧者對情緒教育有更多的了解,協助孩子涵養好EQ,也達到自我的調節。

2022年版索閱已結束

情緒涵養必讀手冊

讓父母輕鬆掌握情緒教育的趨勢、觀念與實務

  •  了解大腦與情緒發展的關係
  •  5步驟培養孩子的高情商
  •  媽媽安定自己情緒4大心法
  •  4大策略從日常生活為孩子的情緒打底
  •  親子共讀對話涵養孩子的情緒力
  •  多元的親子情緒練習提案
  •  陪伴孩子成長的情緒圖畫書

精彩內容搶先看

專家作者群

...

張杏如

當孩子生氣、悲傷,煩躁不安、心情低落時,做為父母的我們,請放鬆身體、挺起胸膛,張開雙手,邀請孩子進來你的懷裡,輕輕地對他說:「讓我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

洪蘭

情緒控制不但可以教,而且還要從小教,因為它需要練習才會發展出來,父母給予孩子安全感是情緒教育的關鍵因素。

...

林欣慧

情緒智商對一生的影響有時更勝於智商。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把握童年時期,引導孩子發展情緒能力,讓他擁有更精采的人生。

...

雷庚玲

孩子成長中必然的一些演化需求、行為表現,如用哭鬧尋求協助、獲取父母注意等,是大多數父母會經歷的情緒教養問題,因此,理解孩子各階段的需求,是轉化困擾為促進情緒發展的重要契機。

...

翟敏如

家長除了扮演培養幼兒情緒能力的指導角色,同時要擔任良好情緒能力的示範者,讓孩子有機會練習新學的情緒技巧,慢慢形成習慣,取代不良情緒行為。

...

曾心怡

我想告訴媽媽們,沒有一位母親是超人,也沒有一位母親應該是超人,而是我們都不由自主地往超人的方向邁進…

...

周怡宏

當孩子的身體健康改善了,情緒也會很明顯變得愉快。這些都可以透過睡飽、吃好、多動和規律作息等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來實踐。

...

蔡秀華

運動不僅鍛鍊身體,促進骨骼與肌肉成長,還可以刺激腦幹,達到鍛鍊大腦的功能,提供多元發展的能量、熱情和正面動機,幫助改造心智能力。

...

葉嘉青

爸媽與孩子在安全、信任與舒適的氛圍中共讀時,親密的關係與對話能幫助孩子卸下心防,正視和處理內在的情緒。

...

劉維中

當你越來越認識情緒,並且願意說出來的時候,就可以避免在氣頭上不小心傷害到身邊的人。同時,你的心裡會覺得舒服許多,別人也會知道該怎麼幫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