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爬,我爬,我爬爬爬!~幼兒上下樓梯的發展

當幼兒邁開步伐走路後,「上下樓梯」是幼兒動作發展上很重要的一項,而樓梯則是一個能帶給幼兒快樂,也能提供孩子練習大動作的地方。

媽媽對一歲多的祥祥有著無比的期望,為了讓他能「贏在起跑點上」,媽媽提供了各式各樣的玩具、教具及各種學習刺激。像祥祥一歲剛會走路時,媽媽就訓練他爬樓梯;不過,在一次練習中,祥祥不小心從樓梯上跌了下來,雖然只是皮肉傷,但是這個經驗卻讓日後祥祥在上下樓梯時,顯得遲疑不決,動作僵硬。究竟在上下樓梯的學習上,父母應該如何幫助孩子發展呢?

從出生起,每個孩子都必須經歷臥躺、抬頭、翻身、坐、爬、站等的發展。周歲以後,孩子身體發展的內在驅力,使得他開始邁開步伐練習走路,變得較獨立,活動範圍也越來越大。專家常將一至三歲這個階段,稱為「用腳思考」的階段,因為孩子常是邁開兩隻小腳,走到哪裡,探索到哪裡。而在這階段,上下樓梯是幼兒動作發展的重點之一。

爬樓梯帶給孩子快樂
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幼兒在13個月左右開始練習用四肢向上爬樓梯,到一歲半左右就可以自己爬樓梯,不過是前後腳同一個台階地前進,而且需扶著牆或扶手。到了兩歲,幼兒大多已能走得很好,爬樓梯雖仍是前後腳同一台階地前進,但已不太需要扶手,且可以隨時停下來、轉身。

兩歲半以後,他慢慢能每階一腳地上樓梯;不過,下樓梯時則還需兩腳同一台階地下,等下到最下面一階時,只要台階不是太高,他都喜歡雙腳往下跳。對這階段的孩子來說,樓梯是一個能帶給他們快樂的地方。

要到四歲左右,幼兒對身體及四肢的掌握更加成熟,上、下樓梯都可以每階一腳的上下了。

評估預備動作的成熟度
每個孩子的動作發展時間不同,表現上也會有差異,父母可以在孩子約一歲半時,以下列四點來評估孩子是否具備爬樓梯的能力,再決定孩子學習上下樓梯的時機:

1. 走路時,很少跌倒。
2. 一隻手扶住欄杆時,可以慢慢上樓梯。
3. 會爬上座椅。
4. 會利用四肢順著樓梯爬上爬下。

以上的標準,是在衡量孩子爬樓梯預備動作的成熟度。父母只有在明白孩子的發展程度時,才能適當地幫助孩子,不會因為期望過高而失望連連了。

循序漸進,安全為要
幼兒剛學習上下樓梯時,四肢的靈敏度尚不足,常常無法控制身體,若一時站不穩,就容易跌落下來,因此,一開始並不適合在樓梯上學習,可以利用嬰幼兒常使用的泡棉積木,堆成階梯狀,讓幼兒練習用四肢爬上去,再從另一端爬下來。

這個動作熟練後,大人可以在幼兒身後,以雙手牽著幼兒的上臂,讓幼兒利用四肢的力量向上移動,切記在扶幼兒時,須以上手臂為主,千萬不要只抓住手肘以下的部位,因為幼兒的骨骼太脆弱,容易造成傷害。當父母扶幼兒上樓梯時,可以看到幼兒上身挺直,而腳已經比身體早一步往上走了,這是因為幼兒本身的力量不足,必須借力使力的關係。

以四肢爬行方式上下樓梯,對幼兒的頸部神經或大小肌肉都有明顯的幫助,很多七、八個月大時爬行不足的幼兒,在爬樓梯時會顯得較為笨拙,照顧者應多利用四肢爬行上樓梯的機會,加強孩子身體運作的能力,這對孩子未來動作技能的學習,也會有密切的影響。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