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爺爺走了,他帶給孩子和兒童文學界的足跡,如何撼動人心?

「他淺白的文辭,打動每個人心中的那根弦。」「他總是無聲無息、毫不張揚地帶給旁人甘霖,滋養身邊許多的人事物。」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回憶。 2019年聖誕節前夕,永遠的小太陽林良爺爺辭世,他一生創作感動無數人的兒童文學作品;他曾說過,信誼幼兒文學獎不只是鼓勵許多作家、畫家從事幼兒圖畫書的創作,更難能可貴的是,為創作者樹立了恆久努力的典範。其實,在我們的心中,林良爺爺不僅是兒童文學的導師,他正是兒童文學界永遠的典範。

張杏如憶林良 毫不張揚如春雨滋養

同樣在台灣兒童文學開疆闢土的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與林良有著深厚情誼。她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從林良身上學習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就如杜甫「春夜喜雨」裡寫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那樣無聲無息、毫不張揚地帶給旁人甘霖,滋養著許多人事物。(圖說:年年蒞臨信誼幼兒文學獎勉勵創作者的林良爺爺,今年4月仍出席會場留下童心和熱情。)

如果你認識小太陽的林良,也一起認識幼兒文學裡的他

1993年時,林良曾獲頒第六屆信誼幼兒學獎特別貢獻獎, 一般人所熟知的,是他以「子敏」為筆名而寫給成人看的散文作品,但在兒童文學的天地,大家才看見完整而真實的林良,呈現在純真的孩子眼中、心中。(圖說:1978年林良與趙國宗為信誼讀者出版的第一本圖畫書《媽媽》,為幼兒原創圖畫書奠定基礎邁向新紀元。)

林良:誰能不想親他們一下

林爺爺不只為信誼親子創作圖畫書,也為《學前教育》雜誌讀者寫下許多充滿想像的童詩。1983年留下「誰能不想親他們一下」,彷彿再看見那種感覺:純純、柔柔、甜美、祥和,這樣最好的美夢,你曾經有過。

林良談幼兒文學:就是要簡約!

林良爺爺為兒童文學創作留下許多期勉和金句,勉勵大家時時保持童心。而林瑋(圖右)總是細心的照顧著林爺爺出席各兒童文學場域,留下許多溫馨的畫面。圖為2016年林良出席信誼張董事長(左)為趙國宗與林良共同舉辦的簽書會。

聽兒歌,再次擁抱林良爺爺

林良的作品,問答式兒歌的趣味,將語言練習變成愉快的活動。一起和孩子體驗音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