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會!職場達人體驗—小小牙醫

►在信誼親子館的小醫生體驗區裡,孩子表情認真地幫病人娃娃看診。

諮詢 / 陳易佃 亞典牙醫診所主治醫師;採訪報導 / 陳妍希

面對例行的牙齒檢查,孩子是不是連張開嘴巴都會害怕呢?本期生活誌特別帶爸爸媽媽走入信誼親子館的遊戲現場,看陳易佃醫師如何透過遊戲,引導孩子認識牙齒、教小小孩動手刷牙,透過小小牙醫的扮演遊戲,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在孩子遊戲的同時,讓父母一起成長,將學習從遊戲場延伸至家庭,在日常生活中輕鬆做好牙齒保健。 

診所情境搬進親子館 為孩子搭建扮演舞台
3歲的晴晴拿著口腔鏡,彷彿自己是專業牙醫,在信誼親子館的小醫生體驗區裡,表情認真地幫病人娃娃看診。「信誼兒童診所」是信誼親子館特別以生活情境為主題所打造的遊戲環境,包含了牙醫門診區、包紮護理區、娃娃病房區、X光檢查區,遊戲區的診療椅以及特製的小病床上,躺著一個個娃娃病人,有的牙痛、有的受傷、有的發燒了,從各種模擬情境中,讓孩子體驗看醫生會遇到的種種狀況,因而對自己無法控制的情況,獲得一些概念與了解,以後不管是去打預防針或是看醫生時,都會比較容易接受。


精心規劃的遊戲區,邀請到真正的牙醫陳易佃來現場與孩子互動,除了讓情境更真實,更希望引導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把正確的牙齒保健概念帶入遊戲,帶給和孩子一起遊戲的爸爸媽媽。陳易佃醫師說,信誼親子館「我也會!職場達人體驗—小小牙醫」活動,不只是一般的幼兒職場體驗,還要為父母和孩子對牙齒保健達成共同的認知,在過程中,可以觀察專業醫師如何引導孩子認識牙齒,活動結束後,提出最關心的保健問題,與孩子在遊戲中共同成長。

小小牙醫來看診 從扮演遊戲學習換位思考
牙醫區的玩具設計,更將牙科診所才有的牙齒模型搬進親子館,因為學習當小小牙醫的第一步,就是要認識牙齒,學會好好刷牙。「刷牙要刷哪裡?」「要刷肉肉和牙齒的中間!」在專業牙醫的引導下,利用超大的牙齒模型,一問一答中,除了讓孩子清楚看見牙齒構造,更讓孩子實際動手,練習正確刷牙的方式,小手握好牙刷,擺在對的位置,牙齦與牙齒間的縫隙,都要仔細刷乾淨。

接著走到診療椅旁,一起認識牙醫叔叔的好朋友,「這隻小螃蟹就是醫生拔牙的鉗子喔!」,用孩子的語言了解各種診療工具的功能,再透過小牙醫扮演遊戲角色互換,學習換位思考,輪流扮演醫生和病人,分別體會當醫生與當病人的不同,除了學習關懷和幫助別人,也能紓解自己的情緒。還可以與小夥伴討論使用哪種工具看診,學習幫病人娃娃看牙齒,不僅能增進語言能力、溝通能力,還可以獲得「站在別人的立場來看事情」的能力,從保健知識與遊戲經驗中培養自信,逐漸內化成孩子自己的基本能力。

保健觀念帶回家 用鼓勵與陪伴呵護孩子健康    
遊戲結束後,在家如何引導孩子,才能讓牙齒保健不間斷呢?醫師說,家長的心態很重要,如果把看牙醫當作懲罰,用恐嚇的方式告誡孩子,或是強化自己看牙的痛苦經驗,這些強烈的負面訊號,都會造成孩子的恐懼。其實建立定期口腔衛生檢查的習慣,才是看牙醫真正的目的,在家也能透過扮演遊戲和圖畫書的故事情節,運用正向教養的力量,鼓勵孩子的正確行為,讓孩子定期看牙醫。在看診時也發現,有些家長會讓孩子自己刷牙,卻因沒有刷到位而造成系統性遺漏。醫師建議父母陪在孩子身邊,讓孩子自己動手,再協助調整姿勢與時間長度,或是親自示範刷牙方式,從每天早晚的定時陪伴做起,幫孩子養成好好刷牙的習慣。

 
現場家長QA時間

刷牙工具輕鬆選!
電動牙刷和傳統牙刷哪個好?
幼兒使用傳統牙刷就已足夠,由於幼兒的口腔結構較小,建議選擇刷頭小的牙刷,才能完整清潔每個部位,刷牙的動作還可以幫孩子訓練手眼協調。醫師也強調「刷牙方式」比工具更重要,要讓孩子了解需要清潔的部位,刷在正確的位置 (牙齒與牙齦的中間),才能把牙齒刷得乾淨。

美白?含氟?兒童牙膏怎麼選?
對幼兒來說,「兒童含氟牙膏」的氟含量就已足夠,用量也只要一顆紅豆大小即可達到清潔作用,牙膏用量太多恐導致孩子長期吃進化學物質,吃進太多氟化物也會造成氟斑齒,影響牙齒的顏色,對健康反而無益。